>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将对垃圾不分类者罚款 被疑处罚或存在脱节

2012年09月15日02:46

来源:青年时讯

  原标题:杭州将对垃圾不分类者罚款 个人将被处以每次50元罚款 单位按每立方米500元罚款

  时报讯 杭州从2010年3月25日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至今,已有两年。目前已实施垃圾分类的小区,共有812个。

  为进一步推进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昨天,杭州市政府召开第五次常务会议,研究并原则通过了《杭州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

  今后,无论是个人还是单位,如果不按规定进行垃圾分类,且拒不改正的,将被处以罚款。

  不按规定投放

  个人处以每次50元罚款

  杭州针对城市生活垃圾的管理,遵循的管理原则和要求是,生活垃圾管理遵循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和“谁生产,谁付费”的原则。生活垃圾实行分类投放、桶装收集、清洁直运,实现生活垃圾不外露、不落地、不遗撒。

  杭州下城区、上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内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地区生活垃圾的投放、收集、运输以及相关管理活动,适用该办法。

  《管理办法》规定,可回收物应当交售给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或者投放至可回收物收集容器,如果违反规定,将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对个人处以每次50元罚款,对单位处以每立方米500元罚款,不足1立方米的按1立方米计算。

  未按规定投放、收集、运输餐厨废弃物的,处以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如果清洁直运单位,在作业时,没有按照清洁直运作业技术规范收集、运输生活垃圾,也将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处罚可能存在脱节

  针对处罚措施,杭州市人大代表李琳说,在实际操作中,可能遇到问题。

  目前,垃圾分类主要是由社区及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监管。如果按照《管理办法》,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机关进行监管处罚,在流程上可能就会脱节。

  李琳建议,能否让社区和物业在监督的同时,也有处罚权,在监管力度上,会起到一定效果。

  杭州市政协委员王其,也有建议。她的想法是除了处罚,是否还应有奖励措施,奖惩并重,能进一步提高市民的积极性。

  在台湾,垃圾不分类,也要罚款。据了解,在台北的小区里,看不到垃圾桶、垃圾箱、密闭式清洁站等生活垃圾暂存和中转设施的,清洁队和居民约定垃圾收运时间,在约定时间,统一收集垃圾。如果不分类,在收运时将被拒收,甚至要被处罚1200元到6000元新台币。如果使用非专用袋装垃圾,一次处罚3000元新台币。伪造专用垃圾袋的,更将被处2至7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10万元新台币。

  垃圾运送车

  不得将已分类垃圾混合收集

  其中,市民比较关心的垃圾转运站的设立、分类投放后垃圾收集和运输,也都有相关规定。

  比如,要在小区附近配套垃圾转运站,市民可能就有意见,会不会有异味。《管理办法》规定,新建、改建、扩建项目配套建设的垃圾转运站只能用于生活垃圾的接驳转运,不得配备敞开式压缩、分拣等现场处置设施。同时,对市区内现有的垃圾转运站,应当拆除原有的生活垃圾敞开式压缩、分拣等现场处置设施,改造为符合清洁直运要求的生活垃圾接驳场所。

  另外,曾有市民反映,自己在家将垃圾分类好,但垃圾运送车辆最后还是混合收集。《管理办法》对此作出规定,作业车辆应当具备分类收贮生活垃圾的功能,或者按照分类后不同的生活垃圾类别,分别配置相应的作业车辆,不得将已分类投放的生活垃圾混合收集、运输。

  厨房垃圾改成餐厨垃圾

  《管理办法》中,生活垃圾的分类,跟目前杭州市城管委推行的垃圾分类类别一样,共分四类。

  但其中有一项,说法和内容上都有区别,现在推行垃圾分类中的厨房垃圾,在《管理办法》中,变成了餐厨垃圾。

  杭州市法制办解释,目前,城管委推行的垃圾分类主要是针对居民日常生活的,易腐性垃圾主要为居民厨房产生的垃圾,称“厨房垃圾”易于接受,但事实上,易腐性垃圾还包括食堂、饭店等餐饮服务单位产生的餐饮垃圾,还包括集贸市场产生的有机垃圾,“厨房垃圾”不能涵盖全部易腐性垃圾。

  所以根据国家现行标准《生活垃圾分类标志》关于垃圾分类标志的规定,餐厨垃圾即包括家庭、饭店、食堂等产生的易腐性厨余垃圾和餐饮垃圾。

  在《管理办法》中,对餐厨垃圾的定义为:指餐饮服务企业、单位食堂等生产过程中产生餐厨废弃物,居民家庭生活中产生的厨余垃圾,集贸市场产生的有机垃圾等易腐性垃圾,如食品交易、制作过程废弃的食品、蔬菜、瓜果皮核等。

  为了便于市民分类,《管理办法》也规定,杭州市市容环卫主管部门应当根据生活垃圾管理需要制定生活垃圾分类指南,定期修订并公布。

  装修搬家产生的生活垃圾

  是否可以研究特殊服务

  “一个城市人均垃圾生成量,城市垃圾的组成成分,是城市管理水平很重要的体现。”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邵占维说。

  在垃圾减量化方面,邵占维特别关注到广州最近推出的一项措施:实行垃圾分类试点的小区,居民每天可以领到2个垃圾袋,分别为厨余垃圾袋和其他垃圾袋。如果市民投放的垃圾量过大,一个月使用垃圾袋超出基准数,就要自己掏钱买专用垃圾袋。

  另外,邵占维还提到,装修或者搬家时,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这些垃圾如何处理?是不是可以研究开展特殊服务,比如预约垃圾运送车辆前来收集。

  昨天会上已原则通过了该《管理办法》,但邵占维说,要尽可能地吸取各相关单位、杭州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市民提出的意见建议,做好修改完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