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这里的教师节没有礼品宴请……

2012年09月15日03:24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记者 王 原 实习生 王沙沙

  9月10日教师节这一天,山师附小齐鲁分校四年级1班的班主任米文丹仍然像往常一样,6点半起床,匆匆地往距离家有三公里的齐鲁分校赶。“这是我过的第9个教师节,今年班上的孩子们自己动手做了一张奖状,授予我"最爱笑老师"的荣誉。我很满足,孩子们懂得了感恩。”没有鲜花、没有宴请、没有各种物质表示。米老师说,“我的9个教师节都是这么过的,这是我最喜欢的有意义的教师节。”

  家长送手机她如数退现金

  米文丹今年30岁。“当年我的中考成绩超过了省实验中学,但是我没有报,因为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就选择了读师范中专。”她在济南师范学校通过“3+2”获得了专科文凭。2003年7月毕业后被分配到山师附小本部。

  那是米文丹的第一个教师节。“当时我没有手机,一位细心的家长送我一个手机。”米文丹坚决不收,但家长执意要她收下。第二天上午,米文丹来到商店,看到手机的价格是1000多元,下午将1000多元现金还给了家长。

  那之后,米文丹的9年班主任工作里,从来未收家长送的任何礼物。米文丹说:“家长给教师送厚礼,矮化了老师的职业精神,更给孩子们带去负面影响,这脱离了教育的本质。”

  今年教师节让米文丹开心的事情是她带过的第一级学生今年已经升入高中了。教师节这一天,她收到最早带过的一年级8班学生姜浅一和她母亲发来的短信,姜妈妈是这样说的:“受姜浅一同学的委托,向一直关心孩子成长的敬爱的米老师道一声教师节快乐!时光荏苒,姜浅一已经在省实验中学东校开始了愉快的高中生活,多年来难忘米老师对孩子的教导和扶持,真心谢谢您,米老师!”米文丹很感动:“看到曾经的孩子们能够一步步成长,这就是最好的教师节礼物了。”

  “那样所有努力都被降格了”

  米文丹现在的同事于敬敬对于教师节也有很多的话要说。“教师节那天晚上,一位学生家长给我送来一大叠用报纸包好的"东西",坚持要我收下。但我无论如何也没有收,这位家长很感动,最后她深深地给我鞠了一躬。”于敬敬说,“教好他们的孩子,是我的本职工作,家长们要是送我这些"物质"东西,那样我的所有努力就都被降格了。”

  “这个教师节,我收到了学生们自己做的小礼品像纸折花等等。教师节的设立初衷是好的,通过这个节日,让学生、老师和家长的关系更加亲密。这是一个与孩子情感交流的契机,孩子们学会了表情达意,学会了感恩。其实家长表达谢意是好事,但是,一条短信、一张贺卡、一个拥抱、一封信件足矣,我希望过一个干净的教师节,这样家长也不用再纠结,我们也不用太为难。”于敬敬说。

  家长们为啥这样做,于敬敬很清楚。她执教的头6年是在山师附小本部,6年的时间,她一直带着同一个班级。“通过谈心我了解到家长很弱势,很纠结,担心不送礼,不和老师搞好关系,孩子会被另眼对待,送礼图的是心里踏实,这都是他们过分担忧导致的。虽然不排除有个别教师看中物质,但是至少我会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

  最让于敬敬老师难以忘记的是在山师附小本部教学时的一位学生。开学报到的第一天,快到5点时,裴亦非被她的妈妈强拉着来到教室。“当时裴亦非的妈妈拉着我的手对我说,他们是从外地赶来的,亦非很内向,以后还希望我多多关照她。”

  “内向的孩子一般都内秀!”于敬敬当时这一句话,却让裴亦非妈妈感动不已。在接下来的教学中,于老师发现裴亦非虽然有点内向,但是学习认真。于老师希望在班上找一个学习标杆,就这样,性格内向、易被老师忽略的裴亦非成为了班上的中队长。裴亦非妈妈告诉记者:“我在那之前只和于老师见过一次面,也没给老师任何的"意思意思",老师却安排孩子当中队长,这让我真是太意外,也更敬佩于老师。”

  让孩子像野花一样成长

  说起教师这个工作,于敬敬说:“教师这个行业酸甜苦辣都有,辛苦和压力在所难免,但教师确实可能因为自己的一言一行,而能成就一个孩子,也能毁了一个孩子的一辈子。”总结8年的教育生涯,于敬敬老师总结的经验是让孩子像野花一样成长,不打压他们的任何个性成长。

  于老师的宝宝今年只有1岁,为了工作和照顾孩子,他们一家离开在济南西郊的家,特意在齐鲁学校对面的小区租房子住,“当时孩子才4个月,我就来这里上班了。”

  米老师则告诉记者,在山师附小本部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她的教育观。“当时班上有一个每次考试成绩都考个位数的学生,我经常朝他发火。到了四年级的时候,我不再教他们班。有一次我去倒垃圾,在楼梯间遇到原来班的几位学生,他们见到我朝我打招呼,这位同学没有跟我说话,而是一下子拿过我手里的垃圾桶去倒垃圾,这让我很是感动,当时都怔住了。虽然他的成绩不好,但并不代表他的素质低,我们应该给予这样的学生更多的关注。”

  山师附小齐鲁分校教育处主任潘红玲说:“我们需要怎样的教师节,其实就是在反思,我们需要怎样的教师和教育。”

  “这几年,山师附小一直倡导教师拒绝礼品、鲜花和宴请。今年在7个校区,首次共同倡导"绿色教师节":上周五我们让孩子把倡议书带回家给家长,如此一来表达了学校和老师的立场,效果很好。教师节原本是属于精神层面的节日,尊师重教的精神显然不可能借助于物质来完成。功利缠身的教师节,败坏了教师,败坏了教育,也让被污染的社会风气侵袭到校园和学生。”潘红玲说,“实际上,教师缺少的并不是礼物,而是足够的尊重,尊重就是送给老师最好的礼物,表达尊重,哪怕一句话也足矣!” (来源:大众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