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六城市出台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 北京为网上预约

2012年09月15日0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公安部日前宣布,自2012年9月1日起,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广州、深圳等6个流动人口较多的城市,允许非本市户籍就业人员和高等院校的在读大学生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上述6个城市根据本市情况,各自制定了实施细则。

  北京 需先在网上预约

  9月1日起,非京籍人员符合条件的可在北京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不用再回原籍,但需要先在网上预申请。审核时间为48小时,如果审核通过,并成功预约办理时间和地点,申请人就可以持相关证件到约定地点现场办理。

  网上预申请流程为:

  在首都之窗北京市公安局网站(www.bjgaj.gov.cn)“出入境办事大厅”进行预申请(应邀赴台除外)。警方对申请人的户籍、社保等信息进行初审。

  申请人在递交申请48小时后登录网站查询结果。

  预申请通过后,申请人可根据自身情况,网上预约地点和时间办理出入境证件并获取预受理号码。

  本人持网上预受理号码、有效的身份证明、申请表和申请材料于预约时间到预约好的受理大厅以及受理窗口办理相关手续。

  记者了解到,目前朝阳、海淀、东城等重点城区每天可发放160个预约号,其他城区每天可发放80个预约号,预约时系统会自动提示剩余的预约席位。北京市出入境管理总队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社保缴纳是否符合条件,在“网上预申请”这个环节完成审核,不用办证人开具证明。

  上海 窗口办理、网上预约均可

  9月1日起,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在民生路1500号大厅二楼,为前来办理出入境证件的非沪籍申请人设置专窗。另外,申请人也可登陆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电子政务平台(crj.police.sh.cn)进行“网上预约”办理。

  申请人通过“网上预约”办理更加快捷方便:

  一是通过出入境电子政务平台能查询办事条件,有利于申请人再次确认是否符合办理条件。

  二是预约后,系统会自动提示所需办理流程、手续及携带的申请材料(受理民警直接在电脑上就可联网查询到申请者的社保缴存记录,申请人无需专门开具证明),可避免申请人来回奔波。

  三是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通过“网上预约”在网上填表后,可在出入境管理局现场直接打印表格,省去手工填表的麻烦。

  四是“网上预约”成功的申请人到窗口申请时可享受优先受理的便利。

  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外省人员在沪办理出入境证件最晚30天后即可拿到,在办理时付20元快递费就可以快递到家。

  另外,如果领取时间正逢假期,例如9月1日办理,正逢10月1日国庆放假时间拿到护照,则提前至最后一天的工作日领取,即9月29日。

  天津 学生在指定高校就读,方可异地办理

  异地申请者须本人持相关证件,到天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一楼接待大厅非本市户籍人员办理出入境证照专办窗口提交申请。受理时间为周一至周四9时至17时,周五至周六9时至16时。

  特别提醒的是,在天津市就学的,所就读学校须在天津市公安局指定高校名单之列的,方可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名单可在人民网天津视窗查询(www.022net.com/2012/8-30/48357040299949-2.html)

  重庆 仍须持养老保险或医疗保险证明

  非本市户籍的申请人可到重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证大厅(渝北区黄泥塝555号)办理相关出入境证件。在重庆就业的,须持养老保险或医疗保险证明,以及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暂(居)住证;在重庆高校的大学生须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和A4纸复印件各一份,两寸白底彩色照片一张,本人学生证原件和A4纸复印件一份,学校在校证明原件(盖公章)一份。

  广州 无需提交社保证明

  非本市户籍的申请人在广州办理出入境证件,必须先登录广州金盾网(www.gzjd.gov.cn),通过网上申请系统填报个人基本信息及申请办证类别,并预约前往出入境办证大厅递交材料的时间。办证收费标准与本市居民相同。

  广州公安机关经与人社部门沟通协商后,开发了非本市户籍人员社保核查系统。登录该系统后,只需输入申请人的身份证号,即可查到其在广州缴纳社保的相应情况,因此,非本市户籍申请人无需提交社保打印证明。

  深圳 异地户籍人员暂不办赴港“一签多行”

  异地户籍人员可前往深圳11个公安出入境办证大厅,申请办理出入境证件,无需提交社保打印证明,公安机关将根据申请人的身份资料核查其社保缴纳情况。

  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便民网(www.sz3e.com)提醒:“一年多次”赴香港“个人游”签注的签发对象为深圳市户籍居民,对非深圳市户籍就业和高校在读人员暂不签发赴港“一签多行”签注,可以签发其他类“个人游”签注。

  链接

  需要哪些申请材料

  在上述6个城市就业的非本市户籍人员可持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暂(居)住证,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出具的在就业地连续一年以上缴纳社会保险的证明(从申请月的上一个月开始连续往前推算不短于12个月,不能断缴、补缴);高等院校在读的非本市户籍大学生可持户口簿、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及就读院校出具的在学证明,向就业和在读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机构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各类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各类签注(包括首次申请、换补发证件、证件失效重新申请以及证件加注)。

  5种情形不能通过审核,该怎么办

  社保不足一年。申请人可向本人社会保险缴存地的人社部门申请复核。

  在户籍地有未办结的申请。申请人在原籍的申请尚在办理过程中,并且未能办结,须等这一申请在原籍办理完毕之后,再在异地申请办理。

  申请人填写持证信息与系统不符。申请人填写的证件签发地、护照号码等信息,和系统内的信息不相符,不能成功申请,须仔细核对。

  国家报备工作人员,即出境需组织审批的公职人员。这类人员应前往原籍所在地申请办理。

  暂(居)住证过期的,须续办后再申请办理签证事宜。

  新闻背景

  异地办证稳步推进

  2001年底,公安部提出了按需申领护照的改革措施,即除部分国家工作人员需要按照组织、人事管理权限和行政隶属关系出具单位意见外,其他公民只要不具有法律规定的不准出境情形,可凭本人户口簿、居民身份证到户口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领护照。

  自2012年1月1日起,河北、内蒙古、辽宁、江苏、安徽、山东、广西、湖南、四川、贵州、陕西、宁夏等12省(区)已先后实行本省(区)居民就近办理因私出入境证件。省(区)内流动的本省(区)居民可以凭户口簿、身份证、居住地公安机关出具的居住满一年(含)以上的证明(包括居住证、暂住证等)以及其他相关材料,就近申请普通护照、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往来港澳通行证及团队旅游签注。

  自2012年1月1日起,非上海户籍的引进人才及其配偶和不满16周岁的子女,可以向上海市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赴港澳各类签注、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赴台各类签注。

  记者 汪灵犀 李 尧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