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络欺诈愈演愈烈 每年均有6000万网民网购被骗

2012年09月16日05:08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原标题 [每年有6000万网民网购被骗]

  在刚刚闭幕的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构建可信互联网成为大会热点话题之一。与会专家认为,当前网络欺诈及诚信缺失问题已成为阻碍互联网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构建可信互联网应引起全社会的关注。“构建可信互联网这件事,不能拖、不能等,它是当下所有互联网从业者必须面对和承担的共同责任。”可信网站验证管理机构中网(knet.cn)公司董事长毛伟说。

  网络支付、购物持续增长

  毛伟表示,每年约有6000万网民网购被骗,如果不尽快解决可信互联网构建的制度设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网民成为受害者。近年来,我国互联网持续蓬勃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5.38亿,其中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2.1亿,互联网普及率提升至39.9%。网上支付、网络购物持续增长,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让互联网价值得到了极大提升。

  与此同时,网络欺诈或诚信缺失问题日渐突出。《2012年中国网站可信验证行业发展报告》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网购遇骗网民的规模达到6169万,保守估算,每年因钓鱼网站或诈骗网站给网民造成的损失不低于308亿元。此外,30%的受访网站曾遭遇过恶意仿冒网站的侵扰。

  要加强网络诚信体系建设

  毛伟表示,当前广大网民、行业及相关管理部门都已意识到加强网络诚信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表明构建可信互联网已成为多方共识。他认为,加快构建可信互联网,关键要找准突破口。这个突破口就在于网站。如果所有的网站都可信了,那么可信互联网的大环境就能形成。

  据了解,可信网站验证目前已成为国内应用范围最广的网站真实身份验证服务之一。毛伟表示,下一步构建可信互联网需要继续解决好“技术、监管、应用和模式”等四大问题。从技术层面看,可信网站验证要以权威数据为基础、交叉验证为手段,解决好身份真实这个核心问题。

  从监管层面看,建议遵循“政府引导、行业自律、民间参与”原则。从应用层面看,可信网站验证不应仅停留在给申请网站颁发一个“标识”,而是要把验证结果或信息免费开放给各大互联网平台,包括搜索引擎、微博、安全软件以及浏览器,减轻各方参与难度,降低参与的成本。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