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抗战老兵回忆往事:历史不能忘记 领土不容侵犯

2012年09月16日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安9月16日电 题:抗战老兵回忆往事:历史不容忘记

  中新社记者 冽玮 田进

  曾与飞虎队并肩作战、飞东京参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公审战犯……作为存世无多的抗日战机领航员,98岁的尹士悦集“关键词”于一身,其不凡的经历,亦成就了中国抗战史上一段“传奇”。

  在中国大陆,类似尹士悦这样经历过抗日战争的有很多,“抗战老兵”只是一个民间称呼,对于这个群体,目前并无标准定义。越来越多老兵带着战争伤痕、岁月磨难和疾病困扰,承载着那段特殊历史印记默默离世,中国幸存抗战老兵群体正以这样的方式慢慢缩小。

  2012年7月,旨在寻找和帮助抗战老兵晚年生活的“陕西老兵关怀计划”在西安启动,尹士悦就是志愿者们寻找到的老兵之一。中新社记者连日随同陕西“关爱老兵”志愿者探访老兵,记录老兵口述的历史“记忆”。

  在西北工业大学校园中,年近百岁的尹士悦是一道独特风景,尽管半生坎坷,但他常说,每每想起当年和他一起参与空战,英勇捐躯的战友,自己还活着就是一种幸福。

  1936年,经选拔录取后,尹士悦成为黄埔军校第10期学员。1941年被分配到空军第二大队任轰炸员,开始对日作战。

  “那时候,连续出动对畹町、芒市的敌军地面装甲部队轰炸,每一次战斗都很惨烈。”尹士悦回忆。1942年,日军意图截断滇缅公路,尹士悦所在的中队出动9架战机与美国飞虎队8架战机协同作战,前往缅甸腊戎轰炸日军机场和军火库。“这是我第一次真枪实弹地战斗,9架战机安全返航,以零代价取得胜利。”

  尹士悦最引以为荣的是1946年5月,他执飞中国驻日军事代表团前往东京公审日本战犯的任务。坐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旁听席上,见证了东条英机等28名战犯被判重刑的历史一刻。

  老人的女儿告诉记者,“父亲很关心国家大事,最近还一再询问日本政府非法“购买”钓鱼岛的事态发展情况。”

  相比起大多数抗战老兵的经历,89岁的骑兵薛维轩堪称“另类”,留在他记忆中的战争场景,更多是来自倚马仗剑的豪气。老人拿出了手绘的10余幅图片,这些都是曾在硝烟中陪伴这位“马背英雄”的战马。

  谈及往事,他思维敏捷、神采飞扬。1938年,薛维轩考入陆军骑兵学校,成为黄埔军校第18期学员。毕业后加入陆军骑兵第七师,在内蒙古驻防作战。

  “百灵庙战役、老虎山战役、包头战役我都参加过。”薛维轩说,骑兵部队的主要任务是配合步兵,从敌军的两翼包抄、追击、迂回作战,同时负责搜索敌情。

  抗战结束前,薛维轩所在的骑兵部队转驻甘肃,整编后起义。1949年,曾任少校参谋的薛维轩从兰州返回西安,结婚生子,先后在在当地3个乡镇小学任教,直到上世纪60年代。

  如今,薛维轩的4位儿女已有两位离世,在蹇顿贫寒的境地里,他始终不曾忘记自己是一名抗战老兵。针对日本政府非法“购买”中国钓鱼岛行径,他一再强调,历史不能忘记,主权领土不容侵犯。

  “这些曾与日寇浴血奋战的老兵已是风烛残年,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关爱老兵”志愿者王晓说,志愿者们也期望从老兵们的口述中记录抗战历史,并为之建档。

  王晓表示,抗战老兵是"活着的丰碑",通过与老人们的对话,不仅能够了解鲜活的历史,且让“80后”们寻找到了一种精神上的支柱。志愿者们将收集到的陕西境内健在老兵信息汇总后逐一登门寻访,根据实际状况从物质和精神两方面对他们开展个性化的关怀行动。

  从2011年开始,陕西“关爱老兵”志愿者们通过各种渠道获知了92名老兵的信息,平均年龄90岁以上,生活在西安、汉中、渭南、宝鸡等地,截至目前,志愿者们已探访过40余位老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