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2年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大会在北京举行

2012年09月16日22: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6日消息(记者王延辉)今天(16日)是第18个国际保护臭氧层日,为纪念《关于消耗臭氧层物质的蒙特利尔议定书》(以下简称《议定书》)缔结25周年,环境保护部在北京举办“中国青少年"补天"行动启动仪式暨2012年"9·16"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纪念活动”,总结过去25年来中国保护臭氧层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中国当前履行《议定书》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下一阶段履约工作进行部署,并正式启动中国青少年“补天”行动。纪念大会由环境保护部主办,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臭氧秘书处执行秘书冈萨雷斯先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纪念活动并讲话。

  张力军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议定书》签订以来国际臭氧层保护工作取得的成就。张力军指出,《蒙特利尔议定书》自1987年9月16日由24个国家政府的代表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签署缔结以来,在联合国有关机构以及各国政府的努力推动下,历经25年,几代人的不懈努力,如今已得到了全世界197个国家和地区的广泛参与,成为联合国数百个公约中唯一一个获得所有国家参与的国际公约。至今,《蒙特利尔议定书》已经成功削减了95%以上的消耗臭氧层物质,预防了上亿例癌症及白内障病患,实现了巨大的环境和健康效益;通过引入更加先进环保的技术,我们履约的过程也为相关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技术创新提供了动力,并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环保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

  张力军表示,根据科学家的研究观测,如果各国都能继续恪守对《蒙特利尔议定书》的义务,臭氧层有望在本世纪中页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左右的水平。

  而在谈到中国当前履行《议定书》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时,张力军强调,中国是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工业为主要支柱产业的国家,环境保护的任务十分艰巨。中国的环保行动不仅对中国的生态安全以及人民健康有重要影响,对全球环境保护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以《蒙特利尔议定书》为例,自加入《议定书》以来,中国逐步建立完善淘汰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法律法规和管理制度,积极开展淘汰活动,通过鼓励替代品和替代技术的应用,已经淘汰了10万多吨消耗臭氧层物质,约占发展中国家淘汰总量的一半,圆满完成了四种主要消耗臭氧层物质的淘汰任务,为全球保护臭氧层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根据《议定书》的要求,下一阶段,中国还需要在2013年将含氢氯氟烃生产和消费分别冻结到2009-2010年的平均水平,2015年则需要削减冻结水平的10%,到2030年除保留少量维修用途外将实现全面淘汰。为实现履约目标,中国仅消费行业在2015年前就需要淘汰含氢氯氟烃4.5万吨,到2030年需要淘汰约30万吨,生产行业的淘汰量更大,保护臭氧层履约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

  “履约之路任重而道远,青少年将成为未来的领导者和实践者,你们肩负着接过接力棒并取得更大成果的重任。”张力军为此特别寄语青少年,一是希望青少年能够认真学习科学知识,主动接受环境教育,并坚定环境保护的信念。二是希望青少年能够充分发挥开风气之先的力量,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在生活中购买环境友好的产品,不含消耗臭氧层物质的产品,养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树立正确的环境道德观。三是希望青少年能够成为宣传环保的使者,大力传播环境保护的知识与理念,唤起全社会对环境保护的关注。

  纪念大会上,环境保护部还为今年参加“2012年中国青少年保护臭氧层视频短片大赛”的获奖选手及其指导老师颁发了证书。

  据了解,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为今年国际保护臭氧层纪念活动确定的主题为“为子孙后代保护大气层”,并设计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全球青少年保护臭氧层视频短片征集大赛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项内容,获奖作品将在今年11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蒙特利尔议定书》第二十四次缔约方会议上播放,一等奖作者将受邀参加缔约方会议。

  作为对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号召的响应,本次活动的具体承办单位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与环保部宣教中心,自今年8月中旬起,联合在全国范围内,面向1987年9月16日以后出生的青少年,广泛开展了以保护臭氧层为主题的视频短片征集大赛,在不少省市和地区受到了广泛关注,众多适龄青少年踊跃参与。

  截止到9月12日初评结束时,已先后收集到来自全国16个省市和地区的参赛作品100余件。作品形式内容多样,既有动画短片、视频短剧、也不乏新闻调查类作品。参赛者中,年龄最大的24岁,最小的仅6岁。

  获得一等奖的作品为来自杭州师范大学许斌彬和曾活然同学的《臭氧倒计时》,号召全世界应该携起手来,积极行动,共同应对全球环境问题。

  本次公益活动,还引起了不少国内知名艺术大师的关注,并获得了他们的全力支持。长期关注环境保护事业,身体力行宣传环保的全国政协常委、联合国首任环保艺术大师袁熙坤老师活动当天也作为嘉宾出席,在深情寄语中国青少年的同时,他更将自己最具代表性的雕塑作品之一《女娲补天》无偿赠送给了青少年代表。而另一位为大家所熟悉的艺术家,国内著名青年歌唱家谭晶,也为纪念国际保护臭氧层日,献出了自己的环保新歌《女娲补天》,由北京第一六一中学学生演唱,并通过现场视频,向全国青少年发出了携手开展“补天”行动,保护家园的倡议。

  注:稿件一经采用。请赐连接地址。

  作者:王延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