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顾雏军出狱点名举报4高官 称后悔与郎咸平争论

2012年09月16日22: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映花

  原标题:顾雏军出狱点名举报官员

  从门口走上台,53岁的顾雏军一直保持微笑,对摄影记者“向左看”、“向右看”的吆喝极力配合。但戴在他头上的一个粗糙的、写有“草民完全无罪”的白色纸帽提醒所有人,笑容与他眼下的心境相距十万八千里。他是来喊冤的,“我们没罪,也没有错,案子从头到尾很无耻”。

  “是他们在抢我的钱”

  本月6日,顾雏军减刑出狱。作为格林柯尔集团创始人、前广东科龙电器董事长,顾雏军已度过7年牢狱生活。

  昨天,顾雏军在京召开记者会,90余家媒体记者蜂拥而至。顾雏军向在场媒体发放了长达27页的举报信和存储了多份判决书、辩护意见的光盘,一口气讲了70多分钟。他点名包括一前证监会副主席在内的4名高官,称因他们接受了一家企业的贿赂,为了迫使他以“零成本”将科龙转卖给这家企业,就用“伪证和莫须有的罪名”关押了他7年。“是他们在抢我的钱,他们才是最大的罪犯”。

  2005年5月,顾雏军因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同年7月,其与科龙几位高管在广东被警方拘留。2009年,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决,顾雏军最终因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以及挪用资金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

  顾雏军称,替自己“平反”是他出狱后唯一想做的事。

  称后悔与郎咸平争论

  在入狱前,顾雏军曾因那场著名的“郎顾公案”而进入人们视野。郎咸平2004年8月9日以《格林柯尔:在“国退民进”的盛宴中狂欢》为题进行演讲,称顾雏军先后收购了科龙、美菱、亚星客车以及ST襄轴等4家公司,号称投资41亿元,但实际只投入3亿多元。郎咸平认为,顾雏军的运作手段往往是通过介入被收购公司管理层后,大幅提高企业运营费用,提高公司亏损幅度,进而压低收购价格来实现的。

  “郎顾之争”被视为顾雏军入狱的引子。由于顾雏军案暴露的一系列问题,从2004年开始管理层收购(MBO)和民营企业收购国企的活动大幅减少,更引发了一场对中国经济影响深远的关于国企改革的大讨论。

  对于郎咸平,顾雏军昨日表示,“他对家电行业、对科龙一窍不通,现在他只是一个给人做广告的明星,如果知道他现在这个样子,当年我就不会和他争论。”

  除了“冤情”外,顾雏军强调最多的就是自己对科龙的贡献。“我2002年接手科龙,当年就缴税3.5亿元,2003年缴4.5亿元,2004年缴5.6亿元,如果没有案子,科龙成为世界500强只是时间问题。”

  出狱后靠接济为生

  顾雏军称自己百病缠身,且出狱后生活窘迫,住在租来的房子里,靠格林柯尔前职员接济为生。“我现在高血压是3级,是最严重的一级,糖尿病已经有病变,还有心脏病。我的全部个人财产,包括房子、股票以及个人账户的现金,全部被抢夺了”。

  他表示,自己曾经提交多封举报信,出狱后会跟踪这些材料的呈递情况。如果不能平反,就去当教授。顾雏军曾在热能研究所从事科研工作,他正打算把自己写的一篇物理学论文挂到网上,“凭这个论文,在美国大学申请个教授应该没问题”。顾雏军称,“在服刑期间我读了五六十本数学书,是科学支撑才没有疯掉。”

  当有媒体询问“如何看待眼下民营企业的生存状况”时,顾雏军表现出少有的谨慎,“我没有资格说这个话。”晨报记者刘映花

  回应

  美的电器:保留追责权利

  晨报讯(记者刘映花)昨晚,针对顾雏军召开新闻发布会,声称举报证监会工作人员一事,证监会、证监会前官员及美的电器均给予回应。

  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官网上公开表示:我们注意到媒体报道顾雏军先生召开新闻发布会,举报了证监会工作人员。证监会始终欢迎社会监督,当然我们理解,这种监督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相关各方均应对自己的言行承担相应的责任。

  “调查顾雏军是证监会专案组负责的。”顾雏军在举报中提及的某证监会前官员在昨日表示,对于此事,证监会在几年前就已经有正式的公告和回应,查询历史资料便可。对于顾雏军的举报内容,若顾雏军提起诉讼,不仅可以应诉,还要告其诬陷。

  被顾雏军称为逼卖科龙电器的买方、美的电器也在昨晚发出声明,称注意到顾雏军通过记者见面会的方式,向社会散布有损公司名誉的不实言论。美的电器表示,有关言论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其通过捏造事实并向社会散布的行为已经严重损害到公司名誉,公司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