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网曝名表维修过程藏“猫腻” 拆表收2500元(图)

2012年09月17日02:23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手表维修是个精细活,目前价格完全放开,完全由市场决定。

  原标题:名表坏了,开个表盖就收2500?

    手表维修是个精细活,目前价格完全放开,完全由市场决定。

  近日有网友在苏州某论坛发帖称,自己去某钟表店修理时,遇到了“坑爹”遭遇,开盖就收2500元,保养一下1800元。“同样的东西同样的修理,牌子越好越贵……一切看表说价!乱象。”对此,业内人士称,现在名表维修行业确实有一些不正常现象,有时真的和开大药方的医疗现象一样,相当坑人。通讯员 吴烨扬子晚报记者 薛马义 文/摄

  网友吐槽:拆开表盖就要收2500元

  据发帖人“眯眯兔”称,她老公有一块名表,前段时间出了点问题,就准备拿去维修。“老公的表是名表,自然是去正规店里修理,直奔石路长江,拿表看了看牌子告诉我,拆表两千五,还没修呢,果断拿表走人……”

  后来,她又去商场修表柜台,对方把表放仪器上检测了一下,说是手表内部忘了保养。现在只要保养一下就可以了。不过,价格呢,对方说了,就她老公这个手表的牌子,得要1800元。对此,“眯眯兔”认为,虽然便宜了不少,但只是里面擦干净而已,不需要花多少力气,更不要成本,简直就是暴利!“对方还说,这个价你去哪里都一样,协会里定的……能说不是坑爹吗?牌子越好越贵,一切看表说价,乱象。”

  在该论坛上,记者看到,这个《坑爹的修表店》的帖子已经引起众多网友议论,点击量已过3000。有人说楼主炫富,也有人表示,有过同样的遭遇,还有不少人讨论修表的价格和规则。

  那么,名表维修真的如此吗?拆表真的就要收费2500元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进行了广泛的调查采访。

  当事表店:绝对没有开盖费这个说法

  记者首先来到位于苏州石路的长江钟表店,对于网友反映的问题,该店有关负责人予以了坚决否认。“我们这里根本就没有开盖费这个收费项目,所以不可能出现这个网友说的情况。”据其推测,网友“眯眯兔”可能理解错师傅的意思,2500元应该是修理完的价格,而不是所谓的开盖钱。“他们可能在交流的时候,出现了点误会。”

  据该负责人介绍,他们那里的维修师傅一般是不会帮客户开盖验证名表真伪的,只会在修理之前告诉顾客,手表大概是哪里出了问题,修理完需要多少钱,并且所有手表的修理价格都有规定,根据原手表品牌公司制定的服务价格规定。

  “我们的师傅修一块表,或者搽油,是要花一两个星期的。手表里的每一个部件都要拆卸下来洗净吹干,再精密地组装起来,还要校验。所以,不是每一个客人拿过来修就能立刻修好的,还要放在这里排队,前面有其他客人的手表也要服务啊。”这位负责人认为,网友“眯眯兔”在帖子中,应该有夸大其辞的成分。

  在采访时,记者遇到一个刚从里面出来的中年男子。据该男子称,他经营印染生意多年,前段时间刚来此修过手表。他指着左腕上一块价值七八万的手表告诉记者,前一阵子手表从桌子上掉到地面,导致镜面碎掉了,换了一块镜面,花了7000元,还搽了一下油,花了5500元。语气里,丝毫没有嫌贵、怀疑自己被“坑爹”的意思,不过,他也坦言,至今没遇到过被收开盖费的情况。“名牌手表嘛,修起来肯定很贵的啊。”

  业内人士:名表维修业目前没有所谓的协会

  网友的帖子里提到“这个价去哪里都一样,协会里规定的。”那么,钟表行业真的有这样一个“协会”吗?对此,苏州某商场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钟表维修师傅表示,“协会是肯定没有的。除非他们大公司搞一个私人组织,为自己说话。”

  他认为,就算有这么一个组织,也是某些集团自己搞出来的,然后为自己的利益说话,号称“某某协会规定的”。他相信,修理顾客的手表真遇到什么大的问题,这个“协会”的规定,还是要服从法律。“私人利益肯定不能和法律相提并论。”

  “所有的修表价格都是那些手表的品牌公司规定的。如果有什么乱收钱的情况,应该可能是过了保修期吧。”据这位师傅猜测,2500元的开盖费,可能是保修内和保修外的原因导致的,即网友的手表过了保修期,维修店便刻意多收费用。

  对于钟表行业是否有协会或组织,常州某礼品公司的老板吴永成告诉记者,这种协会曾经有过,钟表行业从前属于“轻工业局”,但现在已经没有这种行业协会或者组织。据他所知,广东等地有“表友会”这样的团体,大多是一些收藏爱好者、修理名表的师傅聚在一起交流。据悉,吴永成17岁就开始修表,目前经营着一家礼品店,并且提供手表维修服务。

  两点疑问

  名表维修价格究竟谁说了算?

  苏州物价局:价格全面放开完全由市场决定 专业人士:由品牌公司统一规定

  既然没有所谓的“协会”,那么,名牌手表的维修服务价格到底是怎么规定的呢?苏州世家名表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中心经理凌超告诉记者,名牌手表的维修服务价格,均由原品牌公司规定,而且每个牌子的手表维修服务价格也都不一样,有时同一品牌,不同价位不同款式的手表,维修服务价格也不一样。“但在中国大陆市场上,如果是同一品牌同一款式,维修价应该是统一的。在中国大陆之外,维修价格又不一样了,可能要比内地高一些。因为人家人工成本比我们高。”

  据凌超介绍,名表的保修期内(一般是2-3年),符合保修资格的修理项目,维修店肯定不能收费,如果是镜面压碎等,是由于手表持有人保管不善造成的损坏,维修起来,则要收费。如果过了保修期,手表修理服务,则按照品牌公司规定的特约维修价目进行收费。凌超告诉记者,顾客所需要的服务不同,价格也会不同。比如给一块欧米茄皮带石英表进行搽油、清洗表带表壳、检测防水等,收费1580元,如果顾客需要更换手表把头或者其他人为损坏的部件,则需另收配件费用。特约维修点的每个配件都来自品牌公司原产,并且价格统一。对于开盖费的问题,凌超表示,绝对没有,因为“各大品牌商从来没有给我们列出这个收费项目。”而对于手表维修服务价格,苏州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则告诉记者,物价部门现在已经全面放开,完全由市场决定。

  名表维修过程中有哪些猫腻?

  有维修师傅爱开“大药方”,还有人会以次充好

  在采访中,凌超告诉记者,名表一旦出了问题,一般最好要到品牌商的特约维修点去维修。因为“品牌商只会给特约维修点提供原装配件,其他维修点品牌商是绝对不会提供的。”正因为如此,现在很多手表维修师傅因为没有配件无法修理,只得把市场上客户送修的手表拿到他们特约维修点进行维修。而品牌商对特约维修点也有一些特别的要求。“如果一个维修点被客户投诉三次,品牌商就会撤消该维修点。”

  不过,凌超也坦言,现在修表业确实存在着一定的乱象。例如在有些修表店,修表师傅的收入是和他的业绩挂钩,就像现在有些医生喜欢开大药方一样。谁开出的维修项目多,谁开的维修价格高,谁的收入就高。更有甚者,有些维修师傅,在维修时,所用配件以次充好。

  另外,有些维修师傅可能通过送特约维修点或者品牌商总部维修的机会来搞小动作。比如欺骗客户说“特约维修点或者总部那边修理的时候,发现你手表的什么什么零件坏了,已经给你配了新的原件”,或者在接下手表的时候,就多开维修服务项目,多收维修服务费用。“其实他就赚了这中间的差价,消费者多付了冤枉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