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消费仍处高速增长区间 扩大消费面临四大机遇

2012年09月17日07:0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如何扩大居民消费(经济热点面对面)

  访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前7个月,除3月份小幅反弹,单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一路走低。进一步扩大居民消费的任务艰巨。扩大居民消费目前主要面临哪些瓶颈?扩大居民消费还有哪些潜力可挖?扩大居民消费还有哪些思路、方法?带着诸多疑问,记者采访了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

  消费仍处高速增长区间

  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体系有待完善,是制约消费增长的主要瓶颈

  “当前我国消费状况是由发展阶段决定的。”房爱卿表示,根据经济学家钱纳里的研究,消费率在工业化过程中呈现“倒马鞍形”,工业化初期较高,之后逐步降低,完成工业化后再次上升。2011年,我国人均GDP(国内生产总值)5432美元,处于工业化后期,最终消费率48.2%,消费同比增长17.1%。从国际经验看,在这个阶段,我国的消费增速是比较高的。

  当然,现实中确实存在一些制约消费保持较快增长的瓶颈。

  房爱卿表示,短期看,一是经济形势变化波及收入和预期。二是消费政策调整影响消费快速增长。“长期看,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体系和消费外部环境有待完善,是制约消费快速增长的主要瓶颈。”

  在重重困难之下,我国上半年的消费市场仍有不少亮点。上半年,消费实际增速比GDP增速高出3.4个百分点,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为57.7%,超过投资8.3个百分点,是2002年以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首次超过投资。

  互联网快速发展,网络购物越来越受到消费者青睐,网络消费成为主流消费方式之一。今年上半年,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为5119亿元,同比增长46.6%,增速大大高于实体店。

  居民收入增长和生活质量提高,发展型、休闲型消费备受青睐。1—8月份,化妆品、文化办公用品销售额增速分别比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高出2.3和5.8个百分点。在经济调整期、就业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人们更多地选择再教育、再培训来提高自身素质,在文化教育方面的支出明显增加。

  消费者的个性选择、展现自我的意识增强,特别“80后”、“90后”消费观念超前,个性化消费成为时尚潮流。据调查,超过三成的高收入群体喜欢购买定制商品,接受个性化服务。

  绿色消费正在兴起。节能汽车、节能家电、高效照明灯具、绿色产品成为新的消费主题。近年来1.6升及以下轿车销量占轿车销售总量的70%以上。

  家政服务、特色餐饮、信息服务、休闲旅游等新型服务成为新的消费热点。家庭服务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一些大中城市家政服务人员供不应求。1—7月份,全国共接待旅游人群超过6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3.1%。

  扩大消费面临四大机遇

  今年我国(不含港澳台)将成第二大高端品牌消费国

  房爱卿认为,从长期看,我国扩大消费面临四大机遇。

  一是城镇化进程加快将促进居民收入提高和社会保障完善,为扩大消费创造有利条件。据统计,一个农民转化为市民,消费将扩大3.1倍。二是工业化、国际化的快速发展,丰富了商品市场供给,为扩大消费奠定了物质基础。三是国家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为扩大消费创造了良好政策环境。四是互联网和物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发展,为扩大消费提供了技术手段。

  由于经济增速放缓,扩大城乡居民消费的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在增多。但房爱卿认为,我国消费需求还蕴藏着巨大潜力。

  网络消费潜力大。2011年底,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到1.94亿人,当年网络零售总额达到8019亿元,比上年增长5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超过4%,但与英国网络零售占消费比例12%、美国9%的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信用消费潜力大。当前,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通过刷信用卡消费实现的比例不足9%,与发达国家信用消费占到消费总额的60%以上相比有很大差距。

  服务消费潜力大。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消费潜力巨大。目前,全国60岁及以上老龄人口已达1.8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13.7%;2015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将达到2.16亿,约占总人口数的16.7%。按照老年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性支出1.3万元测算,2015年我国老年人消费将达到2.8万亿元。家政服务业将快速发展,按照当前营业收入1600亿元和服务业年均15%的增速计算,2015年我国家政服务业营业收入将达到4256亿元。旅游业将保持快速发展势头,据联合国有关机构预测,2015年我国旅游收入将达2万亿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高端品牌消费、休闲型服务消费等以提高生活质量、提升品位为主题的高端消费将成为亮点。据美国贝恩等机构预测,2012年我国(不含港澳台)高端品牌市场销售将达到115亿欧元(约合95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高端品牌消费国。

  扩大消费需多管齐下

  通过促进国际品牌合理定价,减少消费外流

  目前房地产调控依然严格,与之相关的家电、家具等消费“大头”都受限制,而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消费刺激政策,虽然具有立竿见影的作用,但也有一定副作用。这样一来,扩大消费还能从哪些角度入手?

  房爱卿认为,从长远看,要努力构建扩大消费的长效机制: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加强市场流通体系建设;促进消费文化建设。“从当前看,要着力做好"抓政策、建体系、搭平台、促重点"四项工作。”

  近年来相关部委高度重视扩大消费工作,共同出台了一系列搞活流通扩大消费政策。下一步,还要研究储备出台一批政策,突出流通保障消费、创造消费的先导功能,突出信用消费、网络消费等新型方式,突出节能低碳、绿色循环的消费理念。

  房爱卿介绍,下一步,要按照《国内贸易发展“十二五”规划》要求,着力完善有利于扩大消费的现代流通体系。

  今后,要通过打造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引导科学消费、规范市场秩序、促进供需对接,营造扩大消费的良好环境。

  下一步,还将大力发展网络消费。积极促进信用消费,完善信用消费担保和保险制度,鼓励汽车等耐用消费品以及教育、旅游等领域创新信用消费模式。加快推动服务消费,支持文化、旅游、健身、信息、家政、养老等面向民生的服务业发展,促进服务业规模化、品牌化、网络化经营。重点培育品牌消费,积极培育和发展中国品牌,通过引入品牌和渠道竞争促进国际品牌合理定价,实现境内与境外两个市场、中国与国际两种品牌、传统与新型两类渠道价格“剪刀差”的缩小,减少消费外流。记者 王 珂 (来源:人民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