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部分失独家庭无法再育 或将怨恨转嫁社会

2012年09月17日08:32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20年内我国人口将严重老龄化”]

  对话梁中堂

  南方日报: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广东已经取代河南成为人口第一大省,您认为主要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梁中堂: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末,广东曾经实行过比较宽松的人口政策,在农村地区普遍可以生育二胎。但到了1998年,《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第二次修订时,又将政策调整为与全国一致的农村地区“一孩半”政策(即农村户口一胎为女孩者,可生育二胎)。之所以会出现调整,是由于当时国家计生委认为广东的人口增长速度过快,没有实现很好的人口控制,于是要求广东实行“一孩半”政策。

  但我并不这样认为。广东是人口输入大省,流动人口占到全国流动人口的1/3。广东省人口增长过快其实有很大一部分是缘于流动人口的生育增长,不过当时政府和学界对此并没有作具体深入的调研。国家统计的数据中,有多少是流动人口,多少是户籍人口,这个比例不得而知。再加上流动人口主要是生育人口,它和户籍人口不一样,户籍人口是各个年龄段的科学分布。没有一个权威科学的统计数据,我们不能说广东的计划生育工作没有做好。

  如果说剔除流动人口生育,广东的计划生育水平应该是在全国的平均水平以下的。后来我带着我的学生对广东人口做了一个标准化生育的调查,按照标准化处理后发现,广东省的生育率明显低于内地的平均水平。经济越发达、社会发展程度越高,人口增长率相对就会降低。

  南方日报:您怎么看现在社会上越来越多的“失独”家庭的问题?

  梁中堂:现在社会“失独”家庭越来越多,社会中本来就存在一定数量的自然“失独”家庭。随着计划生育政策几十年来的推广,社会人为造就了大批独生子女家庭,这就为“失独”家庭的增多而加大了基数。

  对于一些“失独”家庭来说,他们可能已经无法实现人口的再生育,这样就会把心中的怨恨转移到计划生育政策上来,从而引发一系列的社会问题。这是我们政府未来应该引起充分重视的问题。

  南方日报:您是最早提出人口老化概念的,那您怎么看待我国人口的老龄化趋势?

  梁中堂:一定程度的人口老化,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一般来说,一个国家的人口老化是自然形成的,这是无法避免的。但是我们国家,人口老龄化的趋势在加速。

  我预计,老龄化最严重的阶段应该是在2030年左右。人口老龄化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65岁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我们在1962年到1974年,都处在人口出生的高峰期间,每年出生人口平均在2500万,最多时达到近3000万。当这个年龄段的人口进入到老年时,我们的老年指数会迅速增加。

  在此之前,我们已经感受到老龄化人口带给我们的影响,这是我们将来会遇到的困难。发达国家遇到人口老化,可以由发展中国家的劳动力进行递补,就像北京上海广州,还有能力吸引落后地区的农村劳动力过来递补。但是真正等到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出现老化的时候,谁去给它递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