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杭州消保委提醒消费者 当心“无糖月饼”玩噱头

2012年09月17日16:49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陈聿敏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 月饼战打得火热,眼下市场也一扫传统月饼沉闷的面孔,卖萌、小清新、跨界等创新元素,让消费者目不暇接;同时,打着“养生”概念营销的月饼也在网购市场大行其道。

  日前杭州市消保委组织相关消费维权义工对部分大型商场、超市、农贸市场中的月饼制售情况进行了现场调查,还组织邀请专家对今年市场上的中秋月饼进行了消费体验鉴品活动,杭州市工商局对市场上销售的各类中秋月饼也开展了监督抽查。昨天,杭州市工商局和市消保委联合发布一号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购买月饼,提防陷阱。

  今年,不少月饼打起了健康牌,号称保健养生,在月饼馅里添加“人参、枸杞、冬虫夏草”等营养成分。但这些所谓的“保健月饼”,只是商家为吸引消费者的一种营销手段,其保健功能微乎其微。

  有关专家称,就算月饼中加入了一些营养价值含量高的馅料,也不能改变月饼高糖、高油的食品性质。还有市场上热卖的“无糖月饼”,很多达不到“无糖”要求,对于存在相关慢性疾病人会产生危害。由于月饼是高糖、高脂肪食品,专家建议消费者适量食用,特别是患有慢性疾病的消费者要慎重进食,避免加重病情或诱发疾病。

  消保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消费体验看,月饼包装盒里放置高档礼品的这种“过度包装”现象已不多见,但“过度包装”有向“月饼馅”里发展的趋势。有一部分月饼采用鲍鱼、鱼翅、海参等名贵的食材制作,并借此提高身价提高。专家提醒消费者,这种月饼里的所谓高档食材其实多半只是噱头,月饼里要吃到鱼翅鲍鱼海参,无论从品质或者数量上,都是非常有限的。

  “如今网购月饼的消费者比较多,但网购无法看到实物,无法确定月饼的生产日期、厂家、配料等具体情况,同时在邮寄过程中无法保证良好的保存环境,可能出现变质、损毁等问题。”消保委建议,如果消费者非得在网上选购月饼,应首选正规的网络运营商及可靠品牌,收货时一定要当面验货,发现问题立即交涉。

  消费者在购买月饼后应向商家索要并保留发票、购物小票等凭证。如果发现月饼质量有问题,消费者应第一时间向工商部门、市消保委进行投诉,也可以通过拨打12315、杭州消费维权网、等方式进行投诉,也可@“杭州市消保委315”新浪微博反映情况。本报通讯员陈杭施贡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