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石化进出口以美元结算 人民币国际化任重道远

2012年09月17日17: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7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季苏平)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多家国外媒体报道,中国开始直接使用人民币进行石油进出口的结算。"美元"时代是否已经被"元"取代?中国之声今天向权威部门求证。

  石油进出口结算的人民币时代,来临了吗?记者第一时间向中国石化求证,答案恐怕令大家失望:目前,中石化的石油进口和出口,仍然都以美元结算。

  而据第三方机构卓创资讯分析,以"元"取代"美元"的情况如果存在,更有可能存在于出口而非进口领域。卓创资讯石油分析师朱春凯表示,"出口"、"进口"一字之差,有天壤之别。

  朱春凯:如果是石油进口的话,那这个意义比现在的话要重大50倍、100倍。但是它恰恰是石油出口,咱们中国55.2%的石油是靠进口的,出口是微不足道,非常量少的。用美元出口,你的原油一个是说面影响小,再一个人民币结算还是比较有难度的,更多的在石油出口这一块,中国的出口实在是太少了,少到甚至可以忽略不计的状态。

  细看这条消息的标题,"中国开始用元结算石油出口,美元不再是单一石油结算货币。"其中并不包含以人民币进行石油进口结算的内容。换句话说,即便美元不再是单一的结算货币,但人民币长期的努力,目前也仅仅是在出口领域争得了一席之地。

  这条消息之所以广为转载,原因不言而喻:任何一国货币一旦与石油这样的不可持续资源相联系,腰杆儿自然变硬。

  在能源领域,"近朱者赤"的现象比比皆是。财经评论员叶檀举例说,和硬通货石油挨边儿的货币,一个赛一个的坚挺。美元如此,欧元如此,如果人民币能在石油进出口领域中分一杯羹,也将是如此。

  叶檀:石油用哪种货币,它牵扯到一个货币的话语权的问题,以前在中东主要是使用美元,后来有一部分用了石油欧元,欧元的地位就起来了,它的使用的范围就特别的广。如果说进出口石油这一块如果是用美元的话,因为中国的石油进出口尤其是进口量特别大,它如果是用人民币的话,就相当于人民币未来的支撑就会很大,它的范围就会很广。

  在中国石油的人民币结算问题上,与其将进口和出口比喻成左右腿,不如称进口是手、出口是指甲。当然,即使是出口的一小步,对人民币国际化而言,也具有相当的象征意义。

  叶檀:如果光是出口用人民币的话,那这一部分具有象征意义,未来说明政府的一个态度,因为我们的出口量是有相对来说还是会小一点。但现在进口如果还是用美元的话,相当于一个美元跟人民币之间的双向的过程,对于人民币的国际化还是有好处的。

  今年5月,伊朗再次受到美国制裁后,一度有消息称,伊朗接受中国以人民币对进口自伊朗的石油进行结算。一木不成林,对美国来说,要放开霸占已久的美元特权实在太难,对人民币国际化来说,依然任重道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