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防空洞能出租吗 打仗了咋办呢

2012年09月17日18:39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作者:李荣 赵希 翟剑 王宇衡
海口一防空洞变成“休闲会所”
海口一防空洞变成“休闲会所”

  在战争期间,防空洞是躲避敌人炮火的轰炸,用来保护人身、财物的安全而挖掘的洞穴。现在,许多防空洞都转作商用,改头换面为网吧、超市、仓库,甚至茶室……网友担忧,如果遇到自然灾害或者突发事件,防空洞还能发挥到其原本功能吗?我们还需要防空洞吗?

  面对网友的质疑,昆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也及时作出回应,如有军事需要,防空洞将马上腾出来供战时需求。

  事件回溯

  防空洞变味了?

  这是一则微博引发的讨论。日前一网友爆料称,昆明海口镇有一防空洞设施对外出租,出租方是人防办,这一事件立刻引发了热议。网友争相“爆料”自己身边被出租为商用的防空洞。记者调查后发现,海口那个面积4800平方米的防空洞坐落在一汽车修理厂内,曾经数度转手出租,现在已被改造为“休闲会所”,租金每月每平方米12元。

  声 音

  反方

  @老包 防空洞变成商场,面积肯定也在缩小,原本可以容纳很多人的,如果万一发生灾情的话,还能不能容纳那么多人呢?

  @ 失落的脚印 人民防空不是一句空话,更不是摆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民防空的重要性是绝对不能忽视的,别为了一时利益误国误民。

  正方

  @DJ罗林 现在很多城市的防空洞都已不再具备军事利用价值,基本已经属于废弃状况,转为民生所用,不为过。像重庆就有做得相当不错的“洞子火锅”。

  @拉辣 面对地价的节节攀升,面对地面资源的日渐紧缺,将地下资源合理利用,情有可原。

  热点争议

  出租防空洞的3个焦点问题

  问:防空洞怎么能出租?

  “这个出租行为完全是合法的”。昆明市人防办负责人回应。《人防法》规定,国家鼓励、支持企业事业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通过多种途径投资进行人民防空工程建设。

  在和平时期,防空洞归人防办管理,但本着“谁投资、谁所有、谁收益、谁维护”的原则,投资者享有包括转让、租赁等方式的使用权、收益权和一定程度上的处分权,同时承担维修保养的法定义务。同时,有关部门一直在监管防空洞的使用情况,租赁方绝不能损害原有建筑结构,不损伤原有工程主体,不能堵塞预留通道,破坏消防设施。一旦发现,立刻惩处。

  问:租金归谁?

  微博上,有网友把矛头直指昆明市人防办,称“人防办为全额财政拨款单位,有私拿租金的嫌疑。”

  昆明市人防办澄清了这种质疑,表示人防工程根据投资主体不同,产权不同,收益权也不同,政府投建的防空洞,租金由人防办代理收取,但收缴款项全部上缴地方财政,“一分也不能挪用。”而开发商投资的新建地下人防工程、或一些国有企业早期建的老工程一般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来处理租金的问题。

  问:假如,战争来了……

  “现代战争都有一个‘战争征候’,”昆明市人防办工作人员卢绍俊介绍,昆明市有一套完善的“防空袭方案”,假如接到战备号令,将进行“平战转换”,商用的防空洞必须把地方腾出来,启动议案,储备物资,由上级指挥机构作出判断,统一指挥人员避散。

  “这个星期天人防办就要在全市鸣放防空警报啊,要在6个学校搞跑警报演练,也就是紧急疏散演练。”卢绍俊说,尽管处于和平年代,但昆明市从未放松人防工作,除定期检查现有防空洞外,还在一些重要地带进行24小时监控。

  此外,昆明市人防办正在完善人员掩蔽工程的一些标志标牌的工作,一些地下商场、停车场,包括将来的地铁站都会是地下人员掩蔽工程,市民平时可以注意这些标牌。

  记者调查

  数字

  八成防空洞转作他用

  2009年昆明市委领导曾提出要求:3年内,昆明完成“西部一流、全国先进”的人防建设目标,与之对应的数字是“2011年底,主城区人防工程面积要达到270万平方米以上。”

  新规同时出台:今后昆明旧城改造、新城区、各类开发区和工业园区内的新建民用建筑必须同步建设防空地下室。新建10层以上或者基础埋深3米以上的民用建筑,应当按照地面首层建筑面积修建6级以上防空地下室。

  3年之期将满,昆明目前有了多少个地下防空洞(室)呢?昆明市人防办未正面回答,但给出了一个数字昆明全市人均拥有面积为0.8平方米的防空洞。

  昆明市人防办统计,目前全昆80%的防空洞(室)都已经转作他用。

  用途

  改成车库仓库最常见

  昨日,记者走访了昆明城中十多个较大的地下防空洞,发现各有各的用途,最常见的就是变成商场、仓库。很多地下防空洞经过改头换面,已经看不到最初的样子,如柏联百盛商场的地下超市、位于北京路延长线上的昌龙建材城。在停车位紧俏的当下,防空洞最常见的命运是被改造为地下车库,延安医院的地下车库就属于这一类。

  而在团结镇、海口附近,不少防空洞都租给农户用来种植食用菌,还有一些流动人口把防空洞当做临时落脚点。

  提醒

  地下空间属于产权盲区

  据悉,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防空洞时正值南方边境冲突,经常进行空防演习,随着和平年代的到来,防空洞也一直闲置。

  改革开放后,几个商圈附近的坑道式防空洞逐步转向商用,不具备商业价值的防空洞则基本被废弃。上世纪90年代后,新建小区的防空地下室大面积转为商用。

  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告诉晚报记者,地下空间属于产权盲区,未被划为房地产开发,防空地下室的商用模式能避开房地产业诸多法律法规及税收等政策的限制,也无须缴纳土地出让金及土地增值税,还能豁免物业税,近年很受追捧。

  回忆录

  昆明人,记忆中的防空洞

  从挖洞,到演习,到最后的商业化……对于昆明人来说,防空洞绝不只是一种建筑概念,更是一个时代的烙印,一份难忘的人生经历。

  50版 顾先生

  那是一项神圣任务

  上个世纪60年代,响应国家提出的“深挖洞、广积粮、不称霸”,作为全民性义务劳动的一项“政治任务”,家家户户都要出人出力挖防空洞。

  我们挖的防空洞内一般都是1米宽、2米高、顶部呈拱形。由于洞内地方窄小,挖的时候都是一两个人在里头用锄头或铁锹挖,挖了一段时间后,便由其他人将挖下来的泥块搬出洞外,大家轮流上阵,日夜开工,每挖到一定的长度后,由泥水工匠用水泥红砖将两边墙壁砌成拱形加固。

  那时,我才十多岁,很喜欢到防空洞干活,因为洞里面像迷宫一样,交叉纵横很有意思,更不会偷懒,因为这是一项“神圣”任务。

  70版 卢先生

  又怕又好玩的“跑警报”

  上世纪70年代,昆明搞过几次 “跑警报”,警报声响个不停,大人拉着小孩往洞里跑,给孩子讲防空知识。那时读幼儿园的我,听不懂讲解,但很享受这个过程,觉得“又怕又好玩”。2005年,昆明又恢复“跑警报”,听到阔别了几十年的警报声,听那长长的鸣笛声划过长空,让人感慨良多。

  80版 老何

  鬼城! 鬼城!

  上世纪90年代,电视剧《聊斋》红得不得了,一些比较有经营头脑的商人就租用防空洞,打造一个“鬼城”找几个塑料模特,刷点荧光漆,弄上假发古装衣服,场景就照抄《聊斋》,什么“恶鬼吃人心”、“无头鬼飘出”、“狐狸精变身”什么的,然后放点恐怖的旋律。“里面总是有种怪味,冷飕飕的,门票好像是2元一张,明知道是假的,但冷不丁被吓一跳还挺刺激。”

  周然

  刺激的“探险”活动

  我家是昆钢的,厂里有个很大的防空洞。要是防空洞没被锁上,放学后大家就会怀着一种既兴奋、又忐忑的心情跑到防空洞里面“探险”。

  防空洞里没有灯,空气里弥漫着一股冰冷潮湿的味道。大家拉着手,在黑暗中顺着楼梯慢慢往地下走,每个人都小心翼翼,不敢出声。每次下到楼梯的最后一层,没有一个孩子敢往前走,大家挤在一起,你推我、我推你,既害怕又兴奋。这时,总会有人尖叫一声“啊!怪物”,大家就转身没命地往楼梯上跑。直到跑到洞口,大家嘻嘻哈哈笑作一团,一次“探险”就此结束。

  防空洞(室)有三类

  1.战事防空洞 上世纪60年代,按照军事要求建设,为挖掘式防空洞,也称为坑道式防空洞,设施简陋,主要分布在主城区中心和各企业厂矿中。“南屏步行街下面的一大片防空洞就是这一类。”

  2.民居下面的地下防空室 上世纪90年代后,遵循国家“平战结合”原则,结合民用建筑进行建设的,比如现在各个小区的地下负层建设,面积宽敞,设施齐全。平时作为基本的民用设施如地下停车场或一些货物仓库使用。这类地下人防比普通地下室建筑规格高很多,除了必须具备各种防护设施设备外,还要考虑假如遭受生化武器袭击,密闭门的启动,排水、通风是否顺畅, 各种生活、仓储、地下医院等功能。“昌龙地下建材城、延安医院地下车库、百盛地下超市属于这一类。”

  3.专业国防工事。

  (李荣 赵希 翟剑 王宇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