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珠江啤酒:产业与文化共生依存辉映

2012年09月18日00:15
来源:人民网
珠江啤酒的生产现场。林骁颖摄
珠江啤酒的生产现场。林骁颖摄

  啤酒的发明地在哪里?--欧洲?亚洲?非洲?千年以前,我们中国人的祖先喝过啤酒吗?昂贵的黑啤酒一定好过一般啤酒?

  相信大多数人的回答会是:欧洲;没喝过;黑啤酒好过一般啤酒。

  然而,这些答案统统都错了。正确的答案是,6000年前,中亚地区的美索不达米亚人发明了啤酒;我们的祖先也曾经发明过啤酒,当时称之为“醴”,后因嫌其味淡,渐渐淘汰;黑啤酒是用烤焦的小麦酿造的,其实并不科学。

  如果你喜欢喝上两杯,想多了解一点啤酒的历史,不妨到广州的啤酒博物馆走一走。
珠江-英博国际啤酒博物馆夜景。(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珠江-英博国际啤酒博物馆夜景。(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提供)

  到啤酒博物馆感受啤酒文化

  日前,记者随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30多人,来到了坐落于美丽珠江河畔的广州珠江啤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啤”),接受了一次关于啤酒文化的洗礼,更感受了一个广东企业20多年成长壮大的历程。
巨大糖化锅复制品。林骁颖摄
巨大糖化锅复制品。林骁颖摄

  采访团一行首先参观的是珠江-英博国际啤酒博物馆,一进门,一只矗立在大厅正中的巨大铜锅立刻吸引了所有的目光。细看旁边的注释,上面写着:糖化锅,4.3米。沿着两旁贴满世界各国啤酒图片的走廊向里,一幅关于啤酒的历史画卷在眼前习习展开:6000年前,当一次偶然的麦子被雨水浸泡,人类便与啤酒有了“美丽的邂逅”,栩栩如生的雕像重现了当时美索不达米亚人酿制啤酒的全过程。欧洲人为什么喜欢喝啤酒?因为当年的修道士们按教规不能常吃肉类,而啤酒中包含各种丰富的营养成分,所以啤酒在修道院里被大量生产。欧洲人对啤酒发展的贡献居功至伟用木桶取代笨重易碎的陶罐;蒸汽机的发明,让啤酒酿造由人工改成了机器制造……
欧洲修道士酿造啤酒时的情景。林骁颖摄
欧洲修道士酿造啤酒时的情景。林骁颖摄

  徜徉在三层楼高的博物馆里,琳琅满目的雕塑、实物、图片,充满了艺术韵味,让人目不暇接,向我们讲述着一个个关于啤酒的故事。展厅的一角,专门介绍了珠江啤酒厂的历史。初创时的工艺设备、厂房、人们的着装,通过图片的形式与现在对比,让人感受到时代的飞速发展,观念的不断改变和生活的不断改善。

  最让人惊奇的是,博物馆里居然布置了一段“醉酒”通道,让参观者体验一把醉酒后的感觉。博物馆一角还挂着许多书法作品,有的气势磅礴,有的恣意狂澜,想必是作者酒酣耳热之际的习作。

  参观啤酒博物馆,不仅是了解它的历史,更多感受到的是一种文化。而中国啤酒业的发展,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30年来经济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反映了人们对物质文化生活追求的不断提升。

  啤酒好喝源自对原材料的精挑细选

  走上博物馆三楼,穿过不长的走廊,我们来到珠啤的生产车间,虽然隔着玻璃,依然可以闻到新鲜啤酒的清香。从上向下俯视,车间里有3条生产线,取瓶、装酒、加盖、贴标签、装箱,全过程由生产线自动完成,为数不多的工人主要负责检查装酒的高度是否符合标准等环节,而罐装生产线和纯生生产线的自动化程度就更高。随行的啤酒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条生产线每天能生产4.5万瓶酒,现在正是啤酒销售的旺季,他们的3条生产线全开,24小时生产,工人每天三班倒。

  参观完生产线,回到一楼开设的酒吧间,工作人员送上当天刚生产出来的新鲜啤酒,果然味道清纯,与平时喝的感觉大不一样。

  珠江啤酒为什么好喝?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关键是对原材料的精挑细选。制造珠江啤酒的麦芽由来自阳光充沛、空气洁净的澳洲腹地出产的优质大麦精制而成,大米为国内绿色大米基地出产的绿A级绿色大米,水来源于无污染的东江上游,再经净化处理成酿造用水,酒花来自于天山脚下的新疆啤酒花生产基地。

  年产40万吨梅州珠江啤酒公司8月投产

  听着工作人员的不断介绍,记者联想到,广东近年来作出了“双转移”、“三打两建”等系列部署,广州推进新型城市化的建设中,也提出了产业提升、科技创新、生态环保等工程,而像珠江啤酒厂这样的优秀企业,一直在默默践行着。

  珠啤于1985年建成投产,是一家大型国有企业,在啤酒业享有“南有珠江”的美誉。

  去年5月,广西珠江啤酒有限公司首期年产20万吨啤酒项目隆重投产;今年1月,珠江啤酒在湖南湘潭天易示范区投资兴建年产40万吨啤酒项目正式签约,预计2013年底建成投产;今年8月,规划生产规模40万吨的梅州珠江啤酒有限公司建成投产,该项目也是推进穗梅联手共建广州(梅州)产业转移工业园的重大项目之一。

  处理水可养鱼,烟囱实现无烟排放

  在节能环保方面,近年来,珠啤投入近2亿元,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启动了技术含量高、环保效益非常显著的错流膜过滤、糖化二次蒸汽热能回收、沼气回收综合利用、变压器低压回路节电改造、生物质燃料五大循环经济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十一五”期间,珠啤集团投入近2500万元改进污水处理系统。目前珠江啤酒日处理污水能力达到25000吨,处理后的清洁水可用于养鱼。同时,珠啤集团投入1750万元对热电厂锅炉脱硫除尘系统和烟囱进行改造,实现了无烟排放。各项消耗指标处于国内、国际先进水平。
生产线上工人在认真检查啤酒质量。林骁颖摄
生产线上工人在认真检查啤酒质量。林骁颖摄

  每瓶啤酒须经48个关键质量点严格监控

  保证产品质量,确保食品安全,是广东“三打两建”行动的一大重点。珠啤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每一瓶珠江啤酒在酿造和灌装过程都必须经过48个关键质量控制点的严格监控;质量监督员每月要对每个分公司的质量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和审核,建立质量事故考核制度和“质量一票否决”制度。

  珠江啤酒每年都外送多批次产品和原辅料到有资质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检验。除此之外,珠啤还开发出适合企业的产品追溯系统,可迅速从产品查到生产过程、抽检结果、原料批次、供应商等各类信息,也可从原料批次一直查到成品批次直至经销商信息。近三年,珠江啤酒未发生不合格产品召回事件。

  率先推出我国第一瓶纯生啤酒和白啤酒

  技术创新,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也是企业得以发展壮大的必要因素之一,据介绍,珠啤拥有着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其20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拥有多名中国酿酒大师、国际酿酒师。

  1997年率先研制推出我国第一瓶纯生啤酒,并成为中国首个纯生啤酒示范生产基地。

  近3年来,企业科研资金投入额达到3.75亿元,形成了无菌纯生啤酒生产控制技术、高浓酿造后稀释技术、快速发酵技术等八大自有核心技术。2006年,投入1200多万元研究的错流膜过滤取代硅藻土过滤技术成功启用,彻底杜绝了日渐枯竭的硅藻土的使用,避免废弃硅藻土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和减少污水量,使我国啤酒酿造技术首次与国际同步。

  珠啤还在全国率先研制出白啤酒,并于2010年上市,再次引领我国啤酒消费新潮流。近年来,珠啤共完成国家项目2个,取得专利27件,获得多项国家级奖项。

  如今的珠啤,年产能已达200万吨,已成为中国酿酒行业十强,正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啤酒企业”的宏伟愿景而努力。

  结束珠啤的采访,我们的车子沿着珠江边向前行进。沿江边是一排简易时尚的凉蓬,这里是珠江啤酒厂外的酒吧街。珠啤的工作人员曾说,每当华灯初上,许多人便来到这里,一边喝着新鲜的啤酒,一边欣赏美丽的江景。记者不禁联想,建成于80年代的珠江啤酒厂,其成长的每一步,无一不印证着广州30年经济迅猛发展的轨迹,其致力打造的啤酒文化,让企业得以升华,也为广州推进新型城市化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