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袭身亡 > 美大使遇袭身亡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反美示威蔓延欧洲多国 谷歌对印尼屏蔽争议影片

2012年09月18日03:40
来源:京华时报
9月16日,在英国首都伦敦的美国驻英使馆附近,穆斯林民众手举标语牌参加示威活动。新华社发
9月16日,在英国首都伦敦的美国驻英使馆附近,穆斯林民众手举标语牌参加示威活动。新华社发

  原标题:反美示威蔓延欧洲多国

  利比亚国民议会主席穆罕默德·马贾里亚夫16日说,利比亚当局逮捕大约50人,以调查美国驻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事件。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16日呼吁,举行新一轮示威,抗议美国一部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影片。目前,这部影片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引发示威,包括多个欧洲国家。

  动态

  欧洲

  丹麦英国爆发示威

  这部争议影片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引发示威,包括多个欧洲国家。

  数以百计的民众16日在美国驻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大使馆外示威。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马尔科姆·布拉班特报道,示威者不仅高声抗议争议影片,同时指责美国军事干涉中东和阿富汗。

  16日,约1000人参加了在美国驻英国大使馆外举行的示威活动。其中一些示威者高喊“美国滚出伊斯兰领土”的口号。英国警方随后在美使馆外架起了栅栏。据在场的一位警察介绍,大部分示威者为男性,还有少数女性及孩童。

  美国驻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大使馆外,当天同样聚集有示威人群。

  与此同时,西方国家一些驻伊斯兰世界的外交使团紧张不安,与美国使领馆一样,保持高度戒备。美国已撤出驻苏丹和突尼斯部分外交人员,德国效仿美方做法,撤出驻苏丹使馆部分人员。

  伊朗

  拟追捕电影制作人

  伊朗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礼萨·拉希米说,伊朗将追捕亵渎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影片制作者。

  伊朗迈赫尔通讯社17日援引拉希米的话报道,伊朗政府谴责这一“冒犯行径”,“肯定将搜寻、追踪肇事者”。伊朗学生通讯社报道,拉希米当天在内阁会议上发表这番言论。

  署名萨姆·巴奇莱的人把影片上传至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引发多国民众大规模抗议,冲击美国使馆。

  美国人纳考拉·巴塞利·纳考拉承认为影片提供后勤支持,否认自己是影片导演。纳考拉15日接受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警方问话。结束后,他没有回家,行踪不明。

  英国作家萨曼·拉什迪出版《撒旦诗篇》后,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认定这本书亵渎先知穆罕默德,1989年下令追杀拉什迪。伊朗一个宗教团体15日将悬赏提高到330万美元,追杀拉什迪。

  真主党

  呼吁多城轮流示威

  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16日晚经由真主党“灯塔”电视台发表演讲,呼吁黎巴嫩多地自17日起举行一周示威,“全世界应知道,面对侮辱,先知(穆罕默德)的追随者不会保持沉默……全世界需要从大家脸上、拳头和呐喊中看到愤怒”。

  他建议,首都贝鲁特南部17日下午首先示威,南部城市提尔、东部城市巴勒贝克、南部宾特朱拜勒和东部贝卡谷地地区分别在19日、21日、22日和23日举行示威。他把矛头直指美国,“影片在美国制造,从美国传播……所有这些事态发展都由美国情报部门策划”。

  纳斯鲁拉呼吁整个伊斯兰世界民众及其领导人反对这部影片。

  纳斯鲁拉12日发表声明,谴责影片是“最严重的罪行”,但没有号召示威。

  黎巴嫩北部城市的黎波里最近几天多次示威,当地一家肯德基店14日遭纵火,示威者与警方冲突致死1人、伤25人。

  黎巴嫩

  寻求阿盟开会讨论

  黎巴嫩外交部发表声明,外长阿德南·曼苏尔已致电阿盟秘书长纳比勒·阿拉比,寻求召集阿盟紧急外长会议,讨论争议影片事宜。黎巴嫩现为阿拉伯国家联盟外交部长委员会轮值主席。

  纳斯鲁拉说,他一直等到教皇本笃十六世16日结束对黎巴嫩正式访问才公开谈论争议影片,“穆斯林和基督徒必须保持警惕,以免在全球任何国家或任何地方陷入冲突”。

  他建议:“一些顶级国际机构应通过决议,全球各个国家和政府都应遵守,禁止宗教诽谤。”

  巴基斯坦

  冲突导致1人死亡

  据媒体16日报道,数千名巴基斯坦示威者当晚在美国驻卡拉奇领事馆前举行示威活动,示威者同驻守在该领事馆周围的警察发生冲突,造成至少1名示威者死亡,19名示威者和2名警察在冲突中受伤。

  报道说,当警察试图阻止示威者冲入美国驻卡拉奇领事馆时,双方爆发冲突。警察向天鸣枪并向示威人群投掷催泪弹,用高压水枪喷射示威人群。示威者则向警察投掷石头。至少13名示威者在美国领馆外被逮捕。

  报道称,示威者和警察爆发冲突期间,至少3辆摩托车被点燃,6辆警车被毁。

  声音

  黎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影片是对伊斯兰世界最严重攻击,比发生在阿富汗的焚烧《古兰经》事件还要糟糕。那些直接为这部影片负责、支持和保护他们的人应被追究责任,受到惩罚和指控,遭到抵制。我们不仅应在这里或那里的美国大使馆前表达我们的愤怒,还应告诉我们在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的统治者,那首先是你们的责任,因为你们正式代表着政府和国家。

  调查

  利比亚部分嫌犯来自邻国

  利比亚国民议会主席穆罕默德·马贾里亚夫16日说,利比亚当局逮捕大约50人,以调查美国驻利比亚东部城市班加西领事馆遇袭事件。

  按照马贾里亚夫的说法,包括本月11日袭击的策划者在内,一些落网武装人员来自其他国家,如马里和阿尔及利亚;一些人与“基地”组织相关或者同情“基地”。

  “策划(那场袭击)者肯定是外国人,几个月前进入这个国家,”他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向全国》电视栏目记者采访时说,“从抵达(利比亚)开始策划这一犯罪行动。”

  美国

  等待FBI调查结论

  多家国际媒体的记者注意到,就班加西领馆遇袭、致死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托弗·史蒂文斯和另外3名领馆人员,马贾里亚夫的判断和表述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同一天表态明显不同。

  赖斯出现在美国广播公司《这一周》电视栏目的节目中,推断针对美国领馆的袭击最初只是“自发抗议”,是对当天埃及首都开罗针对美国大使馆示威的“复制”,而起因是在美国拍摄的一部影片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

  “依据现有信息,我们所作最佳评估是,”赖斯说,“那是一次自发,而不是预谋”行动。她说,一些配备相对重型武器的宗教极端分子“绑架”了抗议活动。

  鉴于事发“9·11”恐怖袭击11周年当天,法新社报道,美国政府官员最初倾向于认定领馆遇袭是预谋事件,但近几天建议媒体记者慎下结论,等待美国联邦调查局的调查结论。

  就联邦调查局调查,利比亚国民议会主席马贾里亚夫说,利比亚安全局势对美国人“不利”,美方现在派人“早了点”。

  “他们(美方调查人员)最好一小段时间内不要到这里来,”他说,“直到我们(利比亚方面)自己完成我方不得不做的事情。

  反应

  谷歌对印尼屏蔽影片

  印度尼西亚官员16日说,美国谷歌公司已经告知印尼政府,已采取措施限制印尼网络用户点击观看在中东地区引发抗议的争议影片。

  印尼通讯和新闻部发言人加托·德瓦·布罗托说,13日晚收到作为视频分享网站YouTube母公司的谷歌公司电子邮件,告知已对印尼网络用户过滤掉影片链接。

  布罗托说,印尼境内16日仍能从YouTube上看到影片,“我们理解,有人不断上传敏感视频,谷歌公司需要时间过滤这些东西”。

  一部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美国影片近期流传网络,激怒一些国家民众。作为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印尼14日至15日发生数以百计民众参加的抗议活动。

  布罗托说,印尼政府14日致函加拿大移动通信研究公司,要求这家黑莓手机生产商在手机平台上屏蔽争议视频,对方表示将提供支持。

  印尼是加拿大移动通信研究公司在北美地区以外的最大市场,预计全国黑莓手机用户2015年将接近翻番,达到970万。

  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