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医改 > 医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公立医院改革增300县 民办医院2015年床位翻番

2012年09月18日04:05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今年我国将再启动300个县的公立医院改革。昨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部长陈竺、副部长刘谦介绍了我国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情况。

  原标题:公立医院改革新增300县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今年我国将再启动300个县的公立医院改革。昨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卫生部部长陈竺、副部长刘谦介绍了我国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情况。

  据介绍,目前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有序推进。在17个国家级试点城市、37个省级试点城市、超过2000家医院推进公立医院体制机制改革试点。

  新农合

  异地报销将逐步实现

  对于新农合异地报销问题,刘谦表示,这依赖于信息系统的建立,很多省已经在建省里的平台,卫生部也在建国家级的平台,有几个省已经试着联通,这样异地看病就可以进行报销,而且尽量做到即时结报。只是交付自己承担的费用,其他费用由医疗机构和新农合机构去结算,不像以前交全额的费用,回去再审核和报销,这样就方便多了。

  陈竺表示,卫生部希望全国跨省的结报系统能够早一点建立起来,当然这个难度还是不小的。

  民办医院

  2015年年底床位翻番

  陈竺介绍,目前,民营医院数量已经接近全国医疗机构的1/3,即有6000多家,但是床位数只占到10%,业务量占了总医疗卫生服务的9%。按照规划,到2015年底,民营医院床位数要占总床位数的20%,同时业务量相应也要增加到20%。

  陈竺表示,未来在区域卫生规划中,公立医院的发展只能是适度的,主要的空间要留出来给民营资本进入办医领域,这样才有可能实现在三年多的时间里,能够让民办医院床位数翻番,业务量能够翻番。

  热点回应

  北京医改“为医保省了钱”

  记者:北京一些公立医院取消了药品加成,取而代之设立医师服务费,用以激励医生提供更高质量的服务。这是否会增加医保的负担?如何平衡合理使用医保与合理提升医生待遇的关系?

  陈竺:目前已经进入深化医改攻坚阶段,称为“深水区内的改革”。未来重中之重是全力推进公立医院改革,今年将再启动300多个县的试点工作。

  对于北京此前部分医院进行医改试点,取消以药补医以后,所设立的医师服务费是在控制总额前提下的一个结构调整。

  从现在实际的运行情况看,取消药品加成以后,药品费用下降的幅度超过了取消加成的幅度。比如,友谊医院原来预期取消以药补医以后,在加成份额中药品费用下降12.7%,但实际下降了30%。也就是说,过度用药、大处方得到了遏制,取消了以药补医以后,药品的费用成为医院的成本,而不是创收的手段。因此,综合测算结果,实际上北京的做法还为医保省了钱。

  医保的确要报销医师服务费,但是增加的有限额度和药费下降幅度相比,实际上增量还没有超过下降的幅度,所以总的情况是群众用药负担减轻了,医院医务人员的行为回归公益性、回归合理了,医保最后省钱了。而且,要从未来控制医保不合理增长,这个作用就会更加显现。为此,支付制度的改革在下一步公立医院改革当中是非常重要的。

  大病药品等将进行成本评估

  记者:对于农村大病的治疗,我国将20种疾病纳入大病,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70%。此前,发改委等六部门印发通知,对城乡居民开展大病保险。在基本医疗保障报销后,对患者自付的部分再做一定比例报销,这个比例现在文件要求不低于50%。两种方式有何优劣或不同?

  刘谦:两种报销目的一样,只是具体操作不同。新农合大病保障是按疾病报销,大病保险是按费用报销。

  按疾病报销,选择的是危害比较严重的病,这些病临床路径清楚,就是说它的治疗很规范,费用也是可控的,疗效也是可知的。

  按费用报销,超过多少钱都给予报销,这是最大的优点。但是这个方法必须得有一个依据,要有临床路径,要有合理费用的测算,这是最基本的,否则可能会出现成本效益欠佳的问题。

  陈竺:大病的救治保障,不是有人买单就可以了,涉及多方面问题,包括费用控制。现在大病保障的基金来源于基本医保,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是其5%或10%。但其保障能力有限,需要合理控制。目前卫生部正进行一项基础性工作,对所有大病涉及的药品、耗材,包括支架进行成本效益分析评估,把最适合的,能够解决问题的,安全有效又是费用可控的产品放到诊疗路径当中去,而且要确保它的供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