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海洋局专家称大陆架划界案候审需等20多年

2012年09月18日04:1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力
原标题 [海洋划界存争端 划界案或暂不审理]

  原标题:海洋划界存争端 划界案或暂不审理

  新京报讯 (记者马力)外交部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的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东海部分海域二百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昨日,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文表示,中国东海划界案排队候审可能需要等待20到30年。这并不影响中国在东海的大陆架权利主张。

  委员会将按递交顺序审议

  对于我国东海划界案的审议前景,张海文说,大陆架界限委员会将按划界案递交先后顺序审议划界案。

  目前委员会共收到61份划界案和45份初步信息。俄罗斯、英国、法国、日本、印尼、菲律宾、越南以及许多拉美国家均已经提交了划界案。

  由于涉及复杂的科学技术问题,委员会审议划界案进展缓慢。从2002年审结第一份划界案至今的10年时间里,委员会共审议完17份划界案,尚不及目前委员会所收到的划界案总数的三分之一。根据目前的审议速度推测,中国东海划界案排队候审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可能需要等待20到30年。

  存在划界争端将暂不审理划界案

  东海划界案还涉及海域划界争端问题。

  张海文说,根据委员会议事规则的规定,沿海国提交的划界案若涉及尚未解决的陆地领土主权争议或者海洋划界争端,委员会将暂时不审理,直至有关争端得到妥善解决。目前已经有4份划界案因存在争端而被委员会暂时搁置。

  “需指出的是,根据《公约》第76条第10款明确规定,委员会对划界案做出的审议结论或者暂不审议的决定,均不能代替沿海国之间的大陆架划界,也不妨害或不影响沿海国之间通过协商方式解决相关争端。”张海文说。

  她表示,由于中国与东海其他周边国家的大陆架主张范围存在重叠,不排除有国家对我东海划界案提出反对意见,并要求委员会暂不审议。不过,依据规定,假如委员会做出暂不审议决定,并不影响中国在东海的大陆架权利主张,也不影响今后中国与相关国家通过谈判解决东海大陆架划界问题。

  分析

  划定外大陆架可实现

  管辖海域范围最大化

  张海文说,在当前中国东海钓鱼岛主权面临严重挑衅、国家海洋权益面临严峻挑战的背景下,提交东海划界案尤显重要。“大陆架构成一国海洋权益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许多沿海国极力争夺的对象。划定外大陆架界限,被认为是沿海国通过合法途径实现其管辖海域范围最大化、勘探开发和利用大面积海底空间及其资源的最后机会。

  大陆架是沿海国陆地领土的自然延伸。其中,沿海国大陆架自然延伸如果超过领海基线以外200海里,可以主张超过200海里的大陆架,其200海里以外部分简称为“外大陆架”。若主张外大陆架,就必须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该国所主张的外大陆架的外部界限位置,以及支撑该主张的相关科学和技术资料,即“划界案”。

  相关新闻:

  国家海洋局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许森安:东海划界事关国家尊严

  日本认为划界应该用中分的原则,可是他们却从来没想过,中间线的西边是中国大陆,东边为冲绳县。一边是有几亿人口的沿海大陆,另一边仅仅是拥有100多万人口的群岛,然而这几亿人口却得和100多万人口平分海域、资源,这能称之为公平吗?[详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