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受害者家属多接受指派律师 家属40余人住址偏僻

2012年09月18日04:28
来源:新京报
9月17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前。本月20日上午9点半,湄公河惨案一审将在此开庭。新京报记者 张寒 摄
  9月17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门前。本月20日上午9点半,湄公河惨案一审将在此开庭。新京报记者 张寒 摄
何熙伦昏倒在事发地湄公河边的追思会上。
何熙伦昏倒在事发地湄公河边的追思会上。

  原标题:受害者家属多接受指派律师

  昨天,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湄公河惨案受害者家属已向昆明市中院提起了多项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大多数受害者家属接受了云南省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律师参与诉讼。

  本案被害人的近亲属多达40余人,家庭住址涉及云南、贵州、四川、湖北、江苏五个省份13个县,且地处偏远。对此,检察机关抽调24人组成8个告知小组,在收到移送起诉的案件材料3日内,完成了全部诉讼告知工作,并将多份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状转交法院。

  云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吉志勇称,法律受理案件之初,司法机关就积极为受害人提供了法律援助,大部分提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的受害人家属,都自愿申请了法律援助。

  云南省司法厅表示,为本案开通快速通道,以“最快的速度、最便捷的方式”为申请援助的受害人指派了律师。目前,法律援助律师已投入工作。

  据了解,目前,3名被害人的家属自行委托了律师,1名被害人的亲属尚未确定律师人选,其余被害人家属的律师均由云南省法律援助中心指派。

  吉志勇说:“所有的法律援助律师都是经验丰富的律师事务所的骨干律师。”

  背景

  公安部与8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警务合作

  目前,公安部已与8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警务合作关系,与44个国家内政警察部门设立了65条联络热线,与31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建立了定期工作会晤机制,同59个国家的内政警察部门签署各类合作文件237份,牵头或参与的国际组织、区域组织及相关会议机制81个。

  同时,公安部已向美国、英国、俄罗斯、巴基斯坦、阿富汗等19个国家派驻了32名警务联络官。2008年以来,警务联络官协助侦办各类案件1881起,协助缉捕、遣返犯罪嫌疑人298名,协助处理涉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的案件事件300多起。

  公安部工作组赴安哥拉摧毁侵害中国人权益的犯罪团伙12个,抓获在安中国籍犯罪嫌疑人37名,解救被拐骗中国籍被害人14名。2008年以来,公安机关从国外缉捕回国各类犯罪嫌疑人569人。

  故事

  文代香的丈夫杨德毅是货船“玉兴8号”上的船员。2011年10月5日上午,杨德毅在泰国境内的湄公河上,被一伙黑衣人杀害。一同被杀的,还有文代香的胞弟文代洪,以及她刚满18周岁的儿子杨植纬。在这次惨案中,共有两艘货船遇袭,受害者达13人。这些受害者的家属苦苦等待了10个月,终于等来了法院对此案犯罪嫌疑人的审判。

  10个月的等待

  湄公河惨案后,受害者杨德毅等人家属终等来审理

  没等到住上新房

  在认领了丈夫、胞弟和儿子的尸体后,文代香回到了云南绥县老家。

  她的公婆因为儿、孙的死,住了几次医院。回到娘家也是同样的伤心,因为她的弟弟也在惨案中去世。

  丈夫去世后,文代香找到了一份在电器店上班的工作,一个月一千多元钱。此外,她还要种家里的8分地。

  一闲下来,文代香会打电话给警方,询问案子侦破到了什么程度,案犯有没有抓回来。最多的时候,她一个月打了两三百元的电话费。

  一个月前,文代香家老房子处要建水电站,她从老房子里搬了出来,搬进了10分钟路程外的楼房里,那是一个100平米左右的单元房。

  杨德毅每年春节回家一次,几天后再回到船上。最后一次离家时,杨德毅说好再干一年就回家,开个小商店。他说生命短短几十年,他想有更多的时间陪家人。

  那时,家里就有了搬迁的消息。杨德毅高兴地说,女儿大学也快毕业了,家里的经济很快就会宽松很多。

  但最终丈夫和儿子还是没有住上新房子,也没等到经济宽松的那天。

  在认领亲人遗体时,文代香从警方那里拷贝了家人死亡后的照片。等女儿放假回家后,她不时让女儿打开看一下。

  几天前,文代香收到了警方的死亡鉴定书。她抱着丈夫、儿子的死亡鉴定书,哭了一个晚上。

  第二天一早,文代香还是上班了。她没请假,但在恍惚中,她被玻璃划伤了手,缝了六七针。

  墙上的爸爸

  文代香的弟弟文代洪被害时,他的女儿才一岁零三个月。那时婴儿还不会说话,但现在,两岁多的孩子已经学会了走路,还会说一些简单的词,会叫“爸爸”。

  文代香说,弟媳家的一面墙上,还挂着弟弟的半身照。弟媳经常指着照片对孩子说,“墙上的那是爸爸。”

  文代香的弟媳不愿意孩子过早知道没了爸爸,她说怕会给孩子带来阴影。

  惨案发生后,文代香不时还会给“玉兴8号”的船主何熙伦打电话。除了互通一下近况,还会彼此安慰一下。

  何熙伦的哥哥和嫂子在惨案中去世,只留下了一对刚刚成年的儿女。惨案发生后,何熙伦一直呆在家。他的母亲因为他哥嫂的去世,患上了抑郁症,出院后,他尽量陪在母亲身旁。

  除此,他还要照顾侄子和侄女。22岁的侄女原本在海南上大学,父母遇害后,她不顾老师的劝阻,坚持办了休学证,最终她退了学。

  约一个月前,文代香和何熙伦终于等来了消息。湄公河惨案中的6名嫌疑人被提起公诉,警方通知他们可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

  文代香和何熙伦都选择了法律援助。文代香的诉讼请求是要求每名死者赔偿300多万元。她说,亲人死得太惨了。两人也都对泰国政府和9名泰国军人提起了民事诉讼,但这个请求未被法院支持。

  庭审将在本月20日上午9点半进行。但文代香不愿还在上学的女儿前往昆明旁听糯康等嫌疑人的庭审。

  “我怕她会难过。”文代香说。

  数说

  1米

  据专案组民警何超锋称,警方向检察院提交的案卷,有厚厚两摞资料,每摞资料足有一米高,搬运耗费了4名民警。

  10余名

  据公安部禁毒局情报信息中心主任韩旭光称,本月21日,泰国、老挝将派出十几名警察出庭作证。这在中国司法史上尚属首次。

  2500多公里

  云南边防总队副总队长朱德忠称,截至目前,从中国到金三角领域已进行5次全线巡逻,共出动执法船29艘,历时18天,航程2500多公里。

  90多万

  据警方调查,湄公河惨案中,犯罪嫌疑人在两艘中国货船上共放置90多万颗毒品,折合3亿泰铢,折合人民币几千万元。

  4亿

  据糯康自述以及几名主要犯罪嫌疑人交代,糯康集团近几年在湄公河以抢劫、运输毒品、绑架等手段,获取非法收入折合人民币约4亿多元。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孟祥超 张寒 实习生 苏晶 王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