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联想白酒局:再吞孔府家成区域名酒整合者

2012年09月18日0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历经近一年的时间,联想控股旗下子公司联想控股酒业公司(简称“联想酒业”)终于击败众多竞争对手,全资收购山东区域名酒孔府家酒。

  9月16日,联想酒业与孔府家酒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前者斥资4亿元全资收购孔府家酒,从而将旗下白酒品牌增加到三个。此前,联想酒业已经全资收购湖南武陵、河北区域品牌板城烧锅。

  孔府家酒董事长邱振新表示,“中粮集团、益海嘉里实业资本、投资资本等多个投资者都想收购孔府家酒,我们企业是要与搞事业的企业合作。”

  据了解,联想控股计划2014-2016年上市,为冲击上市,联想酒业将会继续收购一些区域名酒甚至全国性白酒品牌,以达到规模相当的市值以及稳定的盈利。

  全资收购孔府家

  联想酒业总经理路通表示,为收购孔府家酒,“双方进行了将近1年的深入沟通,中间包括多家资本与孔府家酒进行联系(收购),我们最终比较符合对方的期望值”。

  据邱振新透露,在联想控股酒业与孔府家酒接触的同时,中粮集团、益海嘉里等实业资本以及其他投资资本也都找上孔府家,最后选择了联想控股主要是考虑资金、企业管理和创新模式。

  白酒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孔府家酒刚完成改制变成民营企业,联想控股是民营企业,双方相对比较契合,而中粮是国有企业,益海嘉里是外资企业,孔府家不可能再回到国有企业,益海嘉里作为外资企业,收购国内名优白酒有门槛限制。

  不过,孔府家酒的发展也是一波三折。孔府家酒位于孔子的故乡曲阜,曾经一句“孔府家酒,叫人想家”的广告语,让孔府家一跃成为全国家喻户晓的白酒品牌。上世纪90年代,孔府家的销售达到历史顶峰,其年销售额最高曾接近10亿元,跻身当时的中国白酒行业十强。

  但从1996年开始,孔府家因体制问题开始衰落,逐渐被其他名酒超越,到1999年销售额只有2亿多元。2003年开始,孔府家走上了漫长的改制之路,以西洋参系列保健品起家的深圳万基集团获得青睐。当年,万基集团以8000万元收购孔府家90%的国有股权,但实际上只投入了3000万元,3年后,因对方投资不到位合作终结。2006年,内蒙古河套酒业集团拟以3900万元收购孔府家75%的股份,但无果而终。

  2009年,孔府家重启改制,2010年,以董事长邱振新、总经理李建国为首的24人管理团队共同成立曲阜儒诚投资有限公司,受让曲阜市国资局持有的孔府家70%国有股权。2012年初,邱振新等10名高管再次以个人名义受让其余30%国有股权。至此,国有股完全退出。

  邱振新介绍,2007年以来,孔府家的销售额连续三年高速增长,去年销售收入接近5亿元。同时,孔府家也遇到了资金、管理、品牌等瓶颈,这也是孔府家谋求与联想酒业合作的重要原因。

  路通告诉记者,收购孔府家之后,公司将对孔府家进行长期的资源投入和整合优化,通过人才、资金、管理、营销等方面的资源注入,帮助孔府家在品牌建设、产品结构、市场份额等方面实现全面的提升。

  联想白酒局

  全资拿下孔府家酒后,加上之前收购的湖南武陵、河北板城烧锅,联想酒业旗下白酒品牌已经达到3个,而这个名单还将不断增加。

  作为中国最早开始全球化和多元化进程的企业,联想控股此前已经涉足IT、房地产、消费与服务、化工新材料和现代农业等领域,并打造出联想集团、神州数码、君联资本、弘毅投资和融科智地等知名品牌。

  白酒行业是联想控股“消费与服务”板块关注的重要行业之一,联想酒业成立之初就以并购重组为业务发展的主要途径。自筹建1年以来,该公司迅速展开了一系列并购重组业务。2011年7月,联想控股从泸州老窖手中收购湖南武陵酒公司39%股权, 2012年4月,再次以1.65亿元从泸州老窖处获得32.9%武陵酒。2011年10月,公司全资收购河北承德板城酒业公司。

  据此测算,联想酒业收购湖南武陵酒投资不少于4亿元,而知情人士透露,联想收购河北板城烧锅酒投入资本要比收购另外两家品牌还要高很多。

  “联想酒业的布局思路非常清晰,无论武陵、板城还是孔府家都有很多共性,比如企业的历史都在50年以上,有独特的品牌文化和酿制工艺,在区域市场有很好的影响力和消费人群。由这样的企业来对白酒行业进行整合,对提高行业的集中度和发展水平有很大好处。”白酒专家铁犁表示。

  路通表示,联想酒业对外并购的标准,一是有好的酿酒根基,是传统的区域名酒,二是并购对象的企业文化与联想契合度高,三是有可预测的发展空间。另外,联想控股出手收购一般都是全资收购,完全掌握话语权,以规避白酒企业的公司治理风险。

  联想酒业表示,在未来2-3年,该公司将继续加快并购步伐,持续收购优质的白酒品牌,并寻求全国性白酒品牌的整合机会,争取成为经营和管理众多优质酒水品牌的控股公司。

  联想控股在白酒行业跑马圈地分食行业高利润,也是为其整体上市做准备。2009年,联想控股公布了2014-2016年整体上市的目标。为了达到规模相当的市值,同时要确保上市以后,公司整体利润每年要有超过30%的持续增长,联想控股旗下“消费与服务”板块随即展开多次并购。

  (张旭)

  作者:张旭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