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在华工厂停工生意冷淡 佳能珠海工厂暂停生产

2012年09月18日08:54
来源:新华网

  日“购岛”闹剧伤害中日经贸

  佳能珠海工厂暂停生产 预计9月19日复工

  由于日本导演购岛闹剧,一直以来稳定增长的中日经贸开始受到严重影响。记者最新了解到,日资企业佳能、松下和狮王在中国的工厂从今天开始暂时停工。我们财经频道的记者今天也是兵分两路,分别来到佳能公司在珠海和苏州的工厂进行了实地采访,首先来看记者从珠海发回的现场报道。

  记者姚佳浩:这里是广东珠海的佳能珠海有限公司,佳能中国今天宣布,将暂停位于中国境内三条生产线的生产,位于珠海的数码相机生产线就是其中的一条。

  今天下午两点,记者来到位于珠海市九州大道的佳能珠海有限公司。发现厂区大门紧闭,守候多时也未见有员工出入。厂区内十分安静,车间里也未传出机器的轰鸣声。只有几名保安在厂区的东门和南门执勤。记者上前询问,保安告诉记者,公司已经要求所有员工今天和明天在家休息。

  记者:你们是不是这两天在放假

  保安:是全部放假 这两天没有上班的

  记者:什么时候上班呢?

  保安:后天吧

  记者:所有的人都休息了吗 工人和行政

  保安:除了保安之外全部都休息

  记者:给你们算带薪休假吗?

  保安:这个不算

  记者姚佳浩:我在佳能的珠海公司门口发现了一个紧急通知 通知上面写着 9月17日到9月18日两天全员放假 然后到9月19日再全体正常上班

  记者发现,这个紧急通知发布的时间就是昨天9月16日。问及公司放假原因,佳能珠海公司保安表示公司并没有正式说明。但据他推测,由钓鱼岛事件引发的部分工人的反日情绪可能是原因之一。

  保安:现在因为钓鱼岛的事吧 员工都在闹情绪

  记者了解到,佳能珠海有限公司成立于1990年1月15日,主要生产包括数码相机、彩色激光打印机、接触式图像传感器等产品。公司现有员工大约10000多名。

  日“购岛”闹剧伤害中日经贸

  苏州:佳能在华最大生产基地突然停工

  不只是在珠海,苏州等地的日资企业今天也开始停工,我们财经频道记者今天在第一时间赶到了位于苏州市的佳能在华最大生产基地进行了解。来看报道。

  记者李磊 :我现在是在苏州市新区的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我身后就是佳能中国的厂区,那么据我了解呢这个厂区目前拥有9000多名的员工,他也是佳能公司在海外最大的一个办公用品生产基地之一,平时呢通过我的了解这个厂区是非常的繁忙,但是今天大家可以看到今天是礼拜一我身后的这个出货的仓库,大家可以看到冷冷清清,没有人员在里面活动也没有进出货的一个情况。另外,远处一些地方我们可以看到是佳能公司高管的停车场大家可以看到偌大的一个停车场就停了一辆车。

  记者:你平时路过他们这里的时候是不是比较忙碌呢?

  附近居民:是

  记者:你看像今天这种情况多么?一般向今天这样冷清的局面,平时都是什么时候才能出现?

  附近居民:平时只有晚上才能这样,如果要是白天的话都是很忙的。

  记者在佳能苏州厂区附近看到,不少住在厂区的佳能员工今天并没有上班,而是三三两两的出现在马路边。通过询问记者了解到,今天虽然是周一,但是工厂并没有上班,不少员工是利用难得的休息去马路对面的超市采购一些生活用品。他们告诉记者,这次的放假来的十分仓促,厂方连个像样的书面通知都没有。

  佳能员工甲

  记者:是通知咱们放假了是吧?

  佳能员工:对啊

  记者:有没说什么原因啊?

  佳能员工:什么原因这个不清楚啊

  记者:那什么时候复工有没有通知啊?

  佳能员工:星期三

  佳能员工乙:两天吧

  记者:有没有听说什么原因啊?

  佳能员工乙:(摇头)

  记者:你也不知道?

  记者:这两天是不是厂里放假了?

  佳能员工丙:啊是的好像说星期三上班吧

  记者:平时会突然宣布休假么?

  佳能员工丙:没有好像是临时计划的吧,因为我们那天下班的时候他(厂方)没说,然后到昨天把昨天我们老大打电话给我说放假的

  记者:口头通知是吧,那也没通知是什么原因么?

  佳能员工丙:没说什么原因。 他就说你礼拜三去但是不是说去了就一定要上班或者不去也不上班,他也没说反正就说礼拜三要去

  记者:会不会继续上班还要等他通知?

  佳能员工丙:啊是的

  随后记者分别致电佳能(中国)公关部和苏州新区厂区办公室,但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电话录音:您好佳能请直播分机号查号请拨9 (电话声··)分机无人接听请稍后再拨。

  日“购岛”闹剧伤害中日经贸

  北京华堂 优衣库等多家日资商店关门停业

  在北京,一些日资的商店、商铺今天也关门停业,来看记者今天在北京进行的采访。

  记者陈明曦:随着日本钓鱼岛闹剧的愈演愈烈,很多在华的日资企业也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华堂商场就是其中之一,华堂商场是一家中日合资的大型零售类企业,目前在北京有8家店面,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就是北京朝阳路店,这家店面昨天晚上还在正常营业,今天早上您可以看到商场门口已经贴出了一张告示,由于设备故障需要检修,所以在9月17号到18号这两天暂停营业。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的8家华堂商场已全部停业,并且除华堂商场本身外,商场内的其他餐厅、健身房等附属商铺也一同停业。由于这些商场大多处于居民区和主要商业街,停业也给周边的市民带来一定的不便。

  北京市民:不方便,因为我就奔着华堂商场来的,我自己感觉老百姓你就自己好好生活,这是国家的事,国家会解决的。

  北京市民:我几乎每周都过来逛街什么的,消费购物,现在停业就等于白跑了一趟还得去别的地方(购物)。

  记者在采访途中还看到,一些在路边的日式餐厅目前也已经关门停业,店外标牌被店主用红布遮住,并插上了国旗,但也有很多日资超市和日本品牌服装店还在正常营业。

  记者陈明曦:优衣库也是一家日资的服装类零售企业,从2002年进入中国开始在国内已经有多家门店,仅在北京就有10几家的门店,我现在所在这个位置就是北京三里屯优衣库全国最大的一家旗舰店,在昨天晚上很多的爱国人士在这里举行了游行,今天您可以看到目前这家旗舰店的门口已经贴出了停业的标志,原本很显要的品牌商标也被商家用红布遮挡了上。

  这家店面原本有4个大型品牌商标,记者赶到现场时,工作人员已经遮挡了三个,目前北京的优衣库大多已经停业,具体什么时间能恢复营业目前不得而知。

  日“购岛”闹剧伤害中日经贸

  上海:部分日式餐厅关门 生意惨淡受冷落

  而在上海, 受日本购岛闹剧的影响,日式餐厅的生意变得十分惨淡,有些餐厅将门店玻璃全都用塑料布盖起来,贴上正在装修的告示,有些甚至关门歇业。来看记者从上海发回的报道。

  记者来到了上海日本在华人员非常集中的仙霞西路,这里集中了许多日本料理餐厅,还有唱歌、购物等娱乐场所,但是如今,这些大大小小的餐厅都关着大门,里面漆黑一片。

  记者王雪菲:在我身后的这条路上聚集了几十家日本餐厅和日资的娱乐场所,现在正是吃午饭的时间,然而这些店大多店门紧闭,有些贴着正在装修的的告示,有些还插着中国国旗,有些甚至是直接将门头招牌遮挡住,但是到了五六点夜幕降临以后,他们又会开门营业,周边的居民告诉我,相比较过去的灯火辉煌、满门盈客,现在的生意可谓冷清了很多。

  上海市民:白天很多店都关门,只有晚上开,生意没有,晚上6点以后就开了。

  上海市民:白天关掉晚上开吗?好像有一家没开,1735就是怕人家闹事嘛,好像这家没开,我们隔壁那家开了,开了没生意了已经,我昨天看味千拉面没有什么生意了。

  上海市民:白天你想想看,要么盒饭(日料套餐)生意好点,不然还有什么生意,没什么生意。

  由于生意不好,大部分餐厅不得不在白天关门歇业,直到晚上六七点钟才开门迎客以维持经营,有些店家还特地将店门口含有日本字的地方用塑料布遮挡起来,伪装成正在装修的样子,到了晚上便撕下塑料布正常营业。

  日“购岛”闹剧伤害中日经贸

  “购岛”闹剧影响 在日中国游客锐减

  除了在华的日资企业和商家受到购岛闹剧影响之外,在日本的中国游客也出现了锐减,我们一起来看记者从日本发回的报道。

  记者张浩宇:这里是中国游客通常较集中的东京秋叶原电器街,受钓鱼岛问题的影响,来这里的中国游客正在减少,预计十一黄金周的时候这种趋势将会更加明显。

  秋叶原是日本东京著名的电器街,走进秋叶原,可以看到很多电器店都有中国银联的标识,有的还用中文写着“免税”、“欢迎光临”、“本店有中文服务”,都是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往常的秋叶原经常能看到中国游客组团前来购物,而如今已经很难看到中国游客的踪影。这里的店员向记者透露,现在来购物的中国游客已经少多了,并且担心这一影响在十一黄金周期间会更加严重。

  日本店主:我不知道我到底会损失多少,但是很明显地,这周中国顾客少多了,中国顾客通常一大早就来买东西,所以说 如果早上没什么顾客的话,那今天也就不会有什么顾客了,大体上 中国顾客数量在减少。

  在日本宣布钓鱼岛“国有化”后,中国多地游客取消了“十一”黄金周赴日本旅游的计划,许多旅行社也纷纷宣布停止销售赴日游产品。而根据日本观光厅统计,2011年赴日旅游外国人中,中国大陆游客的消费总额最高,达1964亿日元,约合158亿元人民币。约占外国游客在日消费额的四分之一。中国游客的大量减少,势必会给日本的观光旅游业造成相当大的影响。

  日“购岛”闹剧伤害中日经贸

  中国对日贸易长期逆差 一旦有影响日方先受损

  应该说,中日之间的贸易往来一直很密切,日资企业来华投资的项目也非常之多。但是近来日本一意孤行,导演购岛闹剧,中日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活动受到影响或难以避免。中日贸易从最初的40亿美元,2006年达到了1000亿美元,2011年双边贸易额达到3449亿美元,同比增14.3%,创历史新高。 目前,中国是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而日本是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多年来,我国一直处于对日貿易逆差地位,2002年至2010年的九年间,我国对日逆差累计达2362.36亿美元,特别是2010年逆差额高达556亿美元。2012年1月对日贸易逆差為18.09亿美元,但较上年同期減少42.6亿美元。这意味着,如果双方贸易受到影响,受损失最大的首先是日本。

  中国对日贸易持续逆差,和双边贸易的品种有很大关系,2010年,在日本对华出口中,电气机器占23.5%,一般机械占22.4%,原材料制品占14.5%,化工制品占12.9%,四者合计占了73.3%。2011年1~5月,上述四者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到76.4%。具体品种方面,除机械、机电设备外,电子元器件、优质原材料如优质钢材、有色金属、高档服装面料和化工原料一直占居重要的地位。近年来,发动机、变速器等也迅速增加。也就是说,从日本进口的多数是价值较高的电气机械和优质工业制品。

  而中国对日出口的商品,以2010年数据看,机械机器所占比重最大,占25.9%,其次是一般机械占16.8%,如果加上化工制品所占的5.7%,则三者合计占48.4%。另外,金属制品、纺织品等原料制品的比重为11.5%,也成了日本从中国进口的主要商品之一;而服装、鞋帽的比重下降到了14.3%但占比仍很大,食品和矿物性燃料的比重分别下降到5.2%和1.1%。显然,出口日本的产品高附加值的较少,带有原材料性质的偏多。但是,这种格局也造成了日本产业和居民对这些物品的原料性依赖。

  经链接

  香港股市日资概念股全线下跌

  在今天的香港股市上,日资概念的股票遭到全面抛售,截至收盘,在港上市的味千中国大跌6.67%,代理丰田、日产及本田汽车品牌的中升控股下跌6.21%、广汽集团跌4.55%、经营吉野家的合兴集团下跌4.04%、永旺跌5.45%。需要指出的是,这当中的一些公司是合资概念,并非纯粹的日资企业。具体情况,来看记者在香港发回的报道。

  记者刘楠:今天港股市场中的日资概念股中,零售业企业和汽车企业可以说是首当其冲,经营日式拉面连锁品牌的味千公司股价开盘就下跌超过7%,与恒生指数整体小幅上扬的走势形成了鲜明对比

  除了味千公司,经营吉之岛品牌的日资百货公司永旺;经营吉野家品牌的合兴等零售企业以及广汽、东风等与日资企业合营合作的汽车生产商股价都出现明显下跌。一些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港股市场上的日资概念股不少核心业务其实都在中国。以永旺百货公司为例,目前其来自中国内地的收入占其总收入超过53%,公司在内地及香港共聘有7900名全职以及1500名兼职员工。

  温天纳香港证券专业学会委员:日资概念股份或者有日本概念股份遭到明显抛售,抛售幅度达到4%—6%以上,这是一个相当明显的下挫。当中一些在中国业务占主的日资概念股受冲击特别明显。这个对相关的概念股份来讲还是有一个不明确的因素存在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