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绿营再打悲情牌 陈水扁保外就医将考验台湾法制

2012年09月18日09:31
来源:法制日报

  马军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健康状况又被拿来当作话题,从“在监治疗”到“戒护外医”,再到住院治疗,陈水扁健康问题所引发的连锁新闻也在台湾政坛逐渐延烧,抢得不少媒体版面,不仅在蓝绿阵营再次引起有关“特赦”争论,也再次考验台湾法制

  扁家人称阿扁病重 医疗措施逐步升级

  根据台湾媒体报道,陈水扁的儿子陈致中曾经对媒体表示,他的父亲陈水扁长期以来的胸闷情形一直没有改善,甚至有加重的迹象,所以要求台湾相关部门能够给予陈水扁保外就医的待遇。但是,针对陈致中的这种说法,陈水扁所在的台北监狱副典狱长苏清俊表示阿扁身体条件根本不必保外就医,其所患病症“在监治疗”就好,最多“戒护外医”,并且已经安排相关医生入监为阿扁看病,甚至监狱方面还按照陈水扁精神检查的申请安排精神科医生入监了解阿扁病情。

  然而,随着阿扁病情的加深,9月11日狱方还是安排了陈水扁前往桃园医院进行回诊。为了避免造成很大的影响,9月11日当天一早5点多,阿扁车队由副典狱长苏清俊亲自押车从台北监狱出发前往桃园医院,进行了胸腔、心脏、泌尿、肝胆肠胃等四科七大项的检查,检查过程中陈致中也在一旁陪同等候。进入医院的时候,陈水扁虽然身着沉重的防弹背心,但是看起来精神还算不错,面对支持者还点头回应。根据医生的说法,陈水扁目前的身体状况用药物治疗就可以,不必保外就医。于是在3小时后,陈水扁便结束所有检查项目返回监狱。至于之前传出陈水扁患上忧郁症的消息,医院表示根据入监医生的诊断,陈水扁精神状况还算良好,不必进行精神科的检查。

  然而,陈水扁从桃园医院回到监狱后,竟然泌尿系统出现大问题,甚至“尿不出来”,12日经过监狱方面评估之后,决定在当晚将陈水扁再次送到桃园医院住院就医,和两天前“精神还算不错”相比,13日的陈水扁看上去已经身形憔悴、目光呆滞,甚至有传闻传出阿扁出现语言障碍,“不到十个字就有一个字会口吃”,让人怀疑是中风的前兆。但是,监狱方面否认阿扁有中风症状,认为陈水扁讲话结巴是其他原因造成,并且会在17日安排相关医学检查,厘清原因。

  医疗还是政治问题 蓝绿双方再次交锋

  针对陈水扁就医的问题,民进党主席苏贞昌13日放话说希望马英九对陈水扁“放手”;针对苏贞昌的说法,国民党则以尊重专业的说法来回应。国民党方面称马英九在此事上的态度是尊重制度和专业,保外就医要严格按照医学的界定和法律的规定,不能随便。而且马英九也表示过,如果阿扁的病情已经到了非保外就医不可的程度,也不会阻挠和为难。国民党还要求苏贞昌不要再冒充医学专家,希望民进党在此事上也能够放手。

  陈水扁的住院也让绿营人物有了难得的会面机会。民进党前主席蔡英文13日傍晚就曾到桃园医院探视陈水扁,探视之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说身体状况“看起来和以前差很多”,并进一步向马英九喊话。同样,陈水扁之前的副手吕秀莲、前民进党主席游锡堃、现任民进党主席苏贞昌以及二十几位民进党籍的“立委”也都先后探视陈水扁并会谈,会谈后在媒体上的讲话也都大同小异,借此事呼吁对阿扁予以保外就医的待遇,甚至要求马英九“特赦”陈水扁。

  探望阿扁的除了其党内的同志之外,阿扁的家人也先后接力探扁。除陈致中外,陈水扁的妻子、女儿和母亲也都先后探视。扁妈依旧打出悲情牌,表示非常担心阿扁的身体状况,并为此“担忧焦虑了整整一晚”。

  再打悲情牌不新鲜 谨守法律才是正道

  台湾对于陈水扁保外就医或是“特赦”的争议几乎从陈水扁住进监狱的那一天起就开始了。陈水扁的支持者,尤其是陈水扁的家人目前做的所有动作目的都只有一个,就是把陈水扁从监狱里“救”出来,为此还采取了很多的办法。就在今年的7月份的时候,陈致中还曾经拜访台湾“立法部门”负责人王金平,希望王金平能够帮忙代为向马英九说明,协助争取阿扁保外就医,并发动举办了争取陈水扁保外就医连署扩大行动,民进党还曾喊话说欢迎王金平参加连署。今年早些时候,民进党党主席竞选时,如何救扁的问题似乎成了竞选中最核心的问题,由于阿扁在民进党内还不少支持者,尤其是在深绿选民中阿扁有地位高,不想得罪深绿选民的候选者们就纷纷在此问题上表态,表示当选党主席之后要成立救扁小组处理阿扁的问题。

  在台湾的政坛,悲情文化有着非常大的市场,由于台湾特有的历史以及威权时期国民党曾经多次打压党外人士,所以尤其在台湾绿营中,悲情文化更有着很大的市场。对这次陈水扁的“戒护就医”,其本人和家属也没有忘记祭出悲情牌,不论是阿扁身边人士对病情的强调,还是阿扁家人针对此事在媒体上的表态,都是通过悲情的方式企图博取民众更多的同情,然后再以民意向台湾的行政当局施压。

  这种民意的压力显然是对台湾法制的一个极大考验,在台湾这样一个人情味浓厚的社会中,悲情文化引发的民意对台湾的执政者有着极大的压力,马英九及其行政团队在此事的处理上很容易陷入左右为难的情况:若顺应民意允许阿扁保外就医,则恐怕脱离监狱的阿扁会肆无忌惮地攻击马英九和国民党,而若对“救扁”声音置若罔闻,则很容易落上冷血的名声。从现在看,马英九所采取的“尊重专业、谨守法律”的态度应该是最好的策略。

  新闻链接

  台“法务部”称扁仍不符保外就医

  另据最新消息,台“法务部”9月15日表示,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住院检查,医院确认陈水扁右额叶有脑缺血旧伤,但没有中风或脑部肿瘤,最快17日出院。

  陈水扁12日因解尿困难,被送往台“卫生署”桃园医院住院治疗(戒护外医),治疗后解尿问题已改善。医院15日继续为陈水扁做计算机断层及头部核磁共振成像等检查,确认陈水扁没有中风或脑部肿瘤。

  台“法务部次长”陈明堂表示,陈水扁目前身体状况复原良好,尿量正常,医院17日将安排陈水扁做脊椎核磁共振成像检查,最快17日就可出院,陈水扁的状况仍不符保外就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