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刷机市场已被恶意刷机包严重扰乱 市场秩序亟须重建

2012年09月18日10:56
来源:新华网
  近日,奇虎360在与百度进行搜索大战的同时,与另一巨头腾讯也战端再起。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通过微博表示,360投资刷机软件“刷机精灵”后,腾讯董事长马化腾亲自出马争夺,最终将其收入囊中。小小软件竟引起互联网大佬兵戎相见,手机刷机这个默默无闻的行业,一时刀光剑影,赚足眼球。

  专家表示,手机操作系统内置应用往往会产生巨大的流量,谁控制了手机操作系统谁就控制了移动互联网的入口。对于刷机这个具有“系统入口级”价值的领域,手机厂商、互联网大佬甚至恶意软件开发者都在抓紧布局。市场混乱、缺乏规范不但破坏了用户体验,也严重威胁着手机安全。

  手机刷机变身流行语

  天津某银行的员工小张使用一台智能手机,因为种种原因,他已刷机多次。如今他已掌握很多刷机技能,成为一名“技术控”,找他刷机的同事、同学也越来越多。在小张看来,随着智能手机的流行,刷机正变成流行语。

  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副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技论坛天津分论坛主席史广顺告诉记者,手机刷机类似于电脑的重装系统,通过刷机可以对手机界面、功能、应用等做一定的调整。目前主流的操作系统安卓、苹果IO S和诺基亚塞班系统都可以进行刷机操作。其中,安卓系统由于系统开源,版本众多,刷机最为普遍;苹果IO S是封闭系统,刷机一般是为了“越狱”以使用免费软件;塞班系统近年市场份额降低,刷机的市场需求也不是很强。

  南开大学信息安全系主任贾春福认为,对于安卓手机来讲,市场上水货很多,操作系统和软件原本都是外语的,进入内地市场必然需要通过刷机来汉化;另外安卓行货手机,往往内置了大量用户不需要的软件。国内手机厂商如华为、中兴、小米、联想等也都对系统进行了加工,在手机中植入自家软件。这种内置行为会对用户体验产生一定的不利影响,导致很多用户产生刷机需求。

  因为用户体验差导致的刷机需求,在移动运营商的定制手机上体现得更加明显。移动运营商往往会在手机上内置许多与其业务有关的应用,如果没有R O O T权限,想删都删不掉。记者在天津时代数码广场采访了解到,很多购买了移动运营商定制机的安卓用户都会选择刷机。而在手机维修市场,定制机刷机因为难度高、有风险,往往费用也会更高。

  贾春福认为,与安卓手机相比,由于苹果IO S系统是封闭系统,用户刷机主要是为了“越狱”。“越狱”是在原有的IO S系统上将苹果建立的“防火墙”推倒,然后才能使用更多的免费应用,刷机只是苹果手机越狱的一个步骤。在生活中,很多苹果用户刷机都是“越狱”过的,这也与我国手机用户没有使用付费软件的习惯有关。

  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苹果“越狱”除了侵犯苹果权益之外,对用户一般没有什么危害。

  除了用户体验不佳或“越狱”需求,系统故障也是许多人刷机的原因。在天津百脑汇电子商品市场,如果手机出现故障拿去维修,商家往往会建议手机用户先刷机试试看。

  第三方刷机包引发市场混乱

  近日,360董事长周鸿祎通过微博透露,去年360投资“刷机精灵”时,腾讯就试图争夺。其后马化腾又开出优惠条件,最终将“刷机精灵”收编旗下。

  人们难免疑惑,一个刷机软件何以引起两个互联网大佬兵戎相见?

  史广顺认为,刷机软件其实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在刷机过程中可以将大量手机应用内置进操作系统,这等于对手机应用进行了强制推广。这与当年微软在w indow s系统上捆绑IE浏览器的市场效果是相似的。刷机不但可以将自家软件进行捆绑推广,还可以通过推广其他应用获得渠道价值。对于手机应用开发者而言,最快速的推广方法无疑是通过刷机置入系统中,从而赢在起跑线上。因此,对于刷机软件的争夺实际上也是对移动互联网入口的争夺。

  业内人士指出,面对具有巨大渠道价值的刷机市场,互联网巨头布局加快。目前市场对于刷机市场的争夺主要集中在安卓系统上,这与安卓的开源特点和庞大出货量密切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安卓手机在我国智 能 手 机 市 场 的 占 有 率 已 高 达63.1%。与苹果手机相比,安卓刷机的渠道价值显然更为明显。

  专家指出,除了“刷机精灵”这种正规军,恶意软件开发者也已经将目光集中在刷机这块宝藏上。大量的第三方刷机包已引发市场混乱,对手机安全产生极大威胁。

  360手机云安全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在感染木马的安卓手机中,R O M刷机包预装占据整体传播量的40%。手机安全公司网秦发布的报告显示,恶意软件常常潜伏在各个移动终端论坛的R O M刷机包中,借刷机来传播。R O M刷机包以26%的比例成为手机恶意软件的第三大推广渠道。这意味着,恶意的第三方刷机包已经成为影响手机安全的重要威胁。

  网秦“云安全”监测平台针对100余款较为热门的R O M刷机包安全性进行了深入分析,数据显示,近三成R O M刷机包暗含风险,存在流氓推广、隐私盗取、恶意扣费等恶意软件,造成用户手机安全极大隐患。

  手机安全专家邹仕洪认为,由于大量恶意刷机包的存在,刷机市场已被严重扰乱,对手机安全产生极大威胁。由于大部分水货手机都是刷过机的,在这个方面问题会更加严峻。智能手机一旦通过刷机染上病毒,用户信息将被轻易窃取。

  市场秩序亟须重建

  专家们认为,当前刷机市场已被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亟须重建。史广顺建议,面对刷机市场的混乱状况,相关部门亟须加强监管,制定相关的行业标准。工信部于今年6月初曾发布《关于加强移动智能终端进网管理的通知》,对设备制造商及其预装应用进行规范,但目前对第三方刷机包仍缺乏必要的规范。对于在刷机包中植入恶意软件的行为,相关部门应该予以严厉打击。而提供第三方刷机包的各类平台,也应该在平台层面加强监管,严格把控,防止包含恶意软件的刷机包混入刷机平台。

  史广顺认为,在市场混乱、行业没有得到充分规范的今天,防止刷机危害的最好方法就是不刷机。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李永壮认为,随着傻瓜式刷机软件的推广,刷机的技术门槛已大大降低,这将大量挤占手机维修业的刷机业务,使刷机市场得到一定程度的净化。由于手机维修者的刷机包也是网上下的,让他们刷机其实并不能保证手机的安全。刷机技术门槛的降低使用户获得了选择刷机包的权利,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保证手机的安全,但同时也对用户的甄别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李永壮认为,防止恶意刷机包危害,手机用户首先应尽量使用行货手机,避免水货手机入手之前就已经染毒的危险;其次,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尽量不要刷机,更不要因好奇等原因频繁刷机;最后,即使刷机也应加强甄别,尽量在正规刷机平台选择用户较多的主流刷机包,不要轻易尝试各类新鲜的刷机包。(记者 邓中豪)

  作者:邓中豪 (来源:经济参考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