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重庆王立军等7名警界高官落马:大多从基层做起

2012年09月18日12:13
来源:中国网
环球人物第25期封面
环球人物第25期封面

  王立军被公诉

  重庆警界高官落马始末

  公安队伍负有维护社会治安、打击犯罪的职能,却也无法将自己完全隔绝在犯罪泥淖之外。一旦有人身陷其中,这种红与黑的强烈反差,更容易吸引社会关注的目光。

  2012年9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涉4项罪名被提起公诉。今年以来,重庆市还另有6名高级别警界官员被查处。而在全国,最近一个月来,又有多名公安局高层官员相继落马……警界反腐力度加大,正义之剑所向披靡。

  当我们将每一个警界败类的落马都视作一条警训,反思随之展开……

  王立军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受贿案依法提起公诉

  新华社成都9月5日电重庆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王立军涉嫌徇私枉法、叛逃、滥用职权、受贿犯罪一案,近日已由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有权委托辩护人,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的意见,审查了全部案件材料。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指控,被告人王立军身为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明知薄谷开来有杀害尼尔·伍德的重大嫌疑,却违背职责、徇私枉法,以使薄谷开来不受刑事追究,已构成徇私枉法罪;在履行公务期间,擅离岗位,叛逃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已构成叛逃罪;未经批准或者伪造批准手续,违法使用技术侦察措施,已构成滥用职权罪;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为他人谋取利益,已构成受贿罪。被告人王立军的上述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法应当以徇私枉法罪、叛逃罪、滥用职权罪和受贿罪追究刑事责任。

  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依法受理该案,将择日开庭审理。

  王立军事件回顾: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8日上午10点54分,重庆市政府新闻办通过新华网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据悉,王立军副市长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精神高度紧张,身体严重不适,经同意,现正在接受休假式的治疗。”

  新华网北京2月9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9日应询答问时表示,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于2月6日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1天后离开。有关部门正在对此进行调查。

  新华网3月15日电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中央已决定免去王立军的重庆市副市长职务,现正在按程序办理。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2月6日王立军私自进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滞留事件发生后,对王立军反映的2011年11月15日英国公民尼尔·伍德在重庆被发现死亡一案,公安机关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复查组,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依法进行了复查。

  据调查,薄谷开来(薄熙来同志妻子)及其子同尼尔·伍德过去关系良好,后因经济利益问题产生矛盾并不断激化。

  经复查,现有证据证明尼尔·伍德死于他杀,薄谷开来和张晓军(薄家勤务人员)有重大作案嫌疑。

  薄谷开来、张晓军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我国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不容践踏。不论涉及到谁,只要触犯法律,都将依法处理,决不姑息。

  新华社北京6月30日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十一届]第四十一号):

  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12年6月26日接受了王立军辞去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依照代表法的有关规定,王立军的代表资格终止。

  涉“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四大金刚”被法办

  本刊特约记者 | 袁野

  2012年8月20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郭维国,重庆市公安局刑警总队原总队长李阳,重庆市公安局技术侦查总队原总队长、渝北区公安分局原局长王鹏飞,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原常务副局长王智徇私枉法案作出一审判决。

  法院认定,被告人郭维国、李阳、王鹏飞、王智在办理尼尔·伍德死亡案件过程中,明知薄谷开来有重大作案嫌疑,为使薄谷开来不受追诉,伪造、隐匿、毁灭证据,引导死者亲属作出不解剖尸体的决定,均已构成徇私枉法罪。

  翻看4人的经历,他们都是从基层做起的“老警察”,身上也曾挂满荣誉,然而今天,等待他们的却是冷冰冰的牢房。

  4个人中,级别最高的是郭维国。他是辽宁人,今年四十五六岁,曾任辽宁省锦州海关走私犯罪侦查支局局长、沈阳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还是当地海关系统的“知名人物”。

  2001年,时任锦州海关走私犯罪侦查支局局长的郭维国,在调查“全国首例伪报贸易特大走私案”中两位犯罪嫌疑人的通话记录时,发现内部一位民警同犯罪嫌疑人通话50多次。面对执法人员同犯罪嫌疑人勾结的复杂情况,郭维国在单独向上级领导汇报后采取了秘密监控行动,最终成功抓获了嫌疑人,揪出了内部的通风报信者,对破获这起大案起了关键作用。这件事曾经被当地媒体大肆渲染,成为当年海关系统的典范案例。不久后,郭维国就升任沈阳海关缉私局副局长。2003年3月,在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上,郭维国获全国反走私先进个人称号。

  2009年,重庆掀起打黑行动,郭维国被调往重庆公安局工作。他第一次为重庆人所认识,是在这年7月。当时他刚上任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常务副局长不久,就破获了一起警队高官与毒枭勾结制毒贩毒案件。

  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局长王立军,收到一封举报信,信中揭发重庆市禁毒总队原副总队长罗力是制毒贩毒团伙的“保护伞”。7月30日晚,王立军召集郭维国等人连夜召开秘密会议,抽调精干民警组成了“7·30”专案组展开调查,并指定郭维国为专案组带队组长。

  罗力被“拿下”后,郭维国曾痛斥他:“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你彻底丧失了人格!”这句话也曾在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内广泛流传。

  2009年12月,郭维国被提拔为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局长。此后,他经常接受媒体采访,宣扬自己的“执政理念”,并多次提到要发扬红岩精神,当一名“红色警察”。

  2011年1月,重庆市政府召开第九十二次常务会,会议决定,任命郭维国为市公安局副局长。此后的一年多里,郭维国主管打击食品安全犯罪工作和一些重大的恶性案件的侦破工作。

  但就是这样一个声称要当“红色警察”的警界高官,最终堕落成为“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共同犯罪中的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在因涉“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落马的警方人员中,李阳的经历有些特别。据重庆警界人士介绍,李阳40岁左右,个子很高,身材魁梧,不了解他的人还以为他是“扛枪的出身”。

  其实,李阳也是重庆“打黑”时从东北挖来的“人才”。不过,他起初并非警界官员,而是大连海事大学科技处处长,主管科技合作,其中包括与各地公安部门的合作。

  据《大连海事大学学报》报道,2007年7月11日上午,大连海事大学在锦州市公安局举行法律硕士实践基地挂牌及客座教授、兼职硕士生导师聘任仪式。时任锦州市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为大连海事大学法律硕士实践基地揭牌,并被聘任为大连海事大学客座教授和硕士生导师。而在此之前,大连海事大学已与锦州市公安局有过多次科技合作。正是在此期间,李阳得到了王立军的赏识,后被其调进重庆公安局。

  2011年6月,时任重庆市刑警总队政委的李阳,因为替民工“讨薪”,被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栏目进行了报道。据李阳在节目中介绍,事情经过是这样的:4月30日晚,李阳驾驶警车经过江北区一处工地附近时,看到一群手持铁棍、菜刀的男子正在追打几名民工。李阳亮明身份出面制止,不料竟遭来围殴,背部被人连击两铁棍。后经调查,工地包工头为对付讨薪的工人,以每人每月5000元的高薪雇佣了打手,专门殴打讨薪的民工。5月1日中午,该工地被大批警察查封,17名歹徒被刑拘,工程项目被扣押,350名农民工领到了被拖欠的500万元薪水。由此,李阳迅速成为除恶治暴的“英雄”。当央视记者采访李阳时,他面对镜头慷慨激昂地说:“警察就是要镇得住坏人,帮得了百姓!”

  同年8月,李阳被任命为重庆市公安局刑事警察总队总队长。

  然而,几个月之后,这位“英雄”就卷入到“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中来了。根据法庭审理,“李阳当庭认罪、悔罪,同时李阳未按郭维国的要求销毁关键物证,客观上为尼尔·伍德死亡案得以侦破起到重要作用”,因此他被定为从犯,判处有期徒刑7年。

  王鹏飞和王智,也是来自辽宁的警界官员。

  王鹏飞,1989年毕业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曾长期在辽宁省铁岭市公安系统任职,先后担任过铁岭县公安局局长、铁岭市公安局副局长、盘锦市公安局副局长等职。2010年末,王鹏飞被调到重庆市公安局任职。2011年2月,王鹏飞出任渝北区公安分局局长,2011年8月25日,他又兼任渝北区副区长。

  王智是位有着22年警龄的“老刑警”,长期从事刑侦工作,曾任辽宁省锦州市古塔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长、古塔公安分局政委。2009年,王智任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总队长时,参与了抓捕黑恶势力“保护伞”、重庆司法局原局长文强的“091”专案组。2011年,王智出任沙坪坝区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常务副局长,主持全面工作。

  在“薄谷开来、张晓军故意杀人案”中,王鹏飞、王智因“未按郭维国的要求销毁相关证据,客观上也为尼尔·伍德死亡案得以侦破起到一定作用”,被法院列为从犯,两人均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