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防部长帕内塔首次访华 关注中美两军关系

2012年09月18日12:51
来源:中国广播网
17日晚,帕内塔(左)抵达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右)前往迎接。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中)也在场。

  17日晚,帕内塔(左)抵达北京,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右)前往迎接。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中)也在场。

  中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梁永春)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昨晚(17日)抵达北京开始其访华行程。这是继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本月初访华后,美国高级官员又一次重要访问。鉴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加上中日最近因钓鱼岛问题引发的紧张关系,帕内塔此次亚太之行格外引人关注。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今天(18日)上午在八一大楼与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举行会谈,和之前进行的小范围会谈相比,此次会谈比原计划时间延长了近20分钟。

  这轮大范围会谈一开始的时候,梁光烈就向客人介绍了这次中方给帕内塔一行做出的行程安排,在今后几天时间里,国家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习近平,中央军委副主席徐才厚,国务委员戴秉国等都要先后会见帕内塔。另外,中方还安排了帕内塔到装甲兵工程学院举行一场演讲,并和那里的学员共进午餐。除了在北京的活动之外,据梁光烈部长介绍,还要安排帕内塔去青岛参观访问北海舰队。梁部长说,希望这次访问有助于帕内塔了解中国和中国军队,进一步推动两国两军关系的发展。

  从今天中方出席这个大范围会谈的人员来看,中方对这次会谈十分重视,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海军副司令苏士亮、空军参谋长杨国海,以及二炮副司令吴国华等高级将领都参加了这次大范围会谈。

  在会谈当中,帕内塔说,中美两国都是太平洋的强国,有很多共同利益关切。他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美中两国建立起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他特别强调,关键是要建立一个强有力的两军关系。帕内塔非常重视中美两军的高层互动,他说,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增进中美两军之间的高层互动,这样可以减少误判,扩大互信,而且已经取得了很好的进展。帕内塔还很积极地表示,我们就是要通过这次访问向本地区所有国家乃至全世界发出一个积极的信息,即美中两国打算建立一种健康、稳定、可靠、可持续的关系。帕内塔还引用了一些这两天他关注到的新闻事件,他说这两天北京天气一直很好,中国赠送给美国的大熊猫也刚刚在华盛顿生下了一个熊猫小宝宝,他认为这些都是中美发展关系的一个好的兆头。

  此次中美两国国防部长的会谈,整体上在非常务实、友好的氛围当中进行。

  在来北京之前,帕内塔临时增加了一个访问站点日本。帕内塔分别和日本防卫大臣和外务大臣会谈,重申美日同盟重要性的同时,也就钓鱼岛问题表态。美国一方面表示不会就此“表态站队”,一方面又坚持依《美日安保条约》对待中日关系。

  美国的姿态难以解读清晰,在“表态”和“行动”之间又做不到“整齐划一”。美方为什么会有这种矛盾的表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曲星:这个矛盾的立场实际上反映的是美国在这一问题上矛盾的心态,首先从美国的战略同盟关系以及对东亚地区的战略构想来说,它需要扶持日本,进行所谓的“再平衡”来抵御它认为的中国可能给它带来的挑战,这是一个大的前提。第二,美国又担心如果日本右翼势力过度泛滥,造成中日关系失控,把美国牵连进来,这也是美国不愿意看到的一个成果。再加上美国必须顾及中美关系,如果它公开表态支持日本的话,它改变了过去历来的立场,必然要给中美关系带来非常大的冲击。出于这几种考虑,实际上中美之间在这个问题上存在一层窗户纸,美国现在不愿意捅破它,所以它的表态明显比较矛盾。

  这次帕内塔去日本,与日本达成部署第二套反导系统的协议,那么美国是在钓鱼岛问题上做了最坏的打算吗?

  曲星:这是美国在全球各地建立反导系统一个重要的战略步骤,这个事情本身跟钓鱼岛没有联系。从外交上来讲,美国说这是针对朝鲜的,因为朝鲜在发展弹道导弹,所以它要针对朝鲜建立起有效的反导系统。但是实际上反导系统建立起来以后它到底针对谁,到时候就看它的政治意愿,因为它的能力已经在那儿了。当然它首先针对的是朝鲜,同时也不排除它针对俄罗斯、中国等国家随着双方关系的变化可能会出现的一些复杂情况,所以这个是美国全球战略部署尤其在东亚地区建立反导系统体系的一个既定的步骤。

  美国在处理钓鱼岛和中日关系上所表现出来的复杂或者说“模糊”的态度,这反映了他们对这一地区怎样的外交思路?

  曲星:从美国全球战略考虑,它现在进行一种“重新返回亚洲”,或者把它叫做“东亚再平衡战略”。“东亚再平衡战略”重要的是,美国希望在这个地方保持美国的强大影响力和主导力,所以它不希望中国实力发展过快和中国周边国家之间形成较大的差距,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需要在远东地区驻军,尤其是继续在日本地区驻军。日本国内尤其是冲绳地区对美国的驻军是非常反感的,一旦亚洲局势平静下来,中日关系正式完全和解了,美国驻军是不是有理由继续呆下去,就成为一个问题。所以美国有一定程度的紧张,但是它也不希望失控,在这里它实际上起到的是给日本撑腰的作用,让中日之间没有办法真正静下心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同时,美国也不公开表态支持日本在主权问题上的立场,避免中日关系进一步失控,把美国牵入冲突中,这不符合美国的利益。

  作者:梁永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