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深圳一校车只接“有背景”小孩 学校:公务员忙

2012年09月18日14:10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只有个别可以坐校车的学生在等车。
只有个别可以坐校车的学生在等车。

  晶报记者 何文文/文 刘钢/图

  “太不公平了,为什么只有公务员和老师的子女才可以乘坐校车,那可是纳税人的钱呐!”昨日,龙华中心小学一位家长给晶报打来电话,称他和身边一些家长看到学校有校车接送学生,而且乘坐校车的都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和老师的子女,为什么只有部分孩子可以享受特权?对此,学校办公室主任表示“因为公务员平时比较忙”。

  家长质疑:“有背景”的小孩才能坐校车?

  X先生的孩子在龙华中心小学就读低年级,他告诉记者,他发现学校有一部校车每天接送学生上下学,于是他和一些家长去询问班主任和教务主任,希望让自己的孩子也乘坐校车,但是得到的答案却是“校车不接送学生”。

  后来,X先生和其他家长一起调查发现,每天乘坐校车的孩子都有特殊背景,“这些小孩一部分是老师的子女,一部分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子女,他们大部分都住在福利房小区比如东和花园等小区里”,为此,X先生和其他家长均表示疑惑:为什么老师和公务员的小孩就有特权?

  家长们普遍认为,这种做法是对其他家长和学生的不公平,“纳税人的钱难道只能花在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子女身上?”

  孩子透露:“妈妈认识校长就能坐校车”

  昨日下午4时30分许,记者来到龙华中心小学校门口,只见一辆黄色大巴车停在门口,上面标示“校车”,限坐51座。正值放学时间,记者看到有几名学生将自己的书包摆放到校车门口的地上,一边玩耍一边等校车。这些学生告诉记者,坐校车的有几名老师,其余大部分都是学生。记者询问得知,这些学生有些住在东和花园,有些住在美丽365小区和新华苑。

  “因为我妈妈认识校长就能坐校车,我同班的其他同学都没办法办到校车接送卡,他们的爸爸妈妈跟校长不熟。”一位学生这样说,并称这是她妈妈亲口告诉她的。其他几位学生也表示,坐校车的有些是老师的孩子,有些则是因为“有关系”。记者向现场的十多名学生了解得知,乘车的学生最小的上一年级,最大的六年级。

  在校门口记者遇到一名学生,他说自己住在东和花园,每天是爷爷接送。这位爷爷告诉记者,他们是在东和花园租的房子,孩子的爸爸不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因此不能享受乘坐校车的待遇。

  学校:“公务员比较忙,孩子可以坐校车”

  昨日,记者联系了龙华中心小学的办公室陈主任,他说,据他了解,校车是龙华街道配的,“主要负责接送东和花园的学生,基本上都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的小孩,因为政府部门像公务员、职员平时都比较忙”,陈主任说,个别老师(不到10个)也在东和花园住,因此也可以坐校车。随后这位陈主任又称“具体情况我也不太清楚”。

  随后,龙华中心小学负责安全的钟主任又联系了记者,解释称这辆校车是2004年街道办买的,是街道办尊师重教的一种奖励,由财政拨款,配给学校负责接送老师上下班,当时大部分老师分配到了东和花园的安居房,所以接送路线就定在东和花园,一开始主要是接送老师,后来不少老师买了车不再需要乘坐校车,学校又不想浪费政府部门提供的资源,所以就顺便接送东和花园的学生,而刚好东和花园里面住了些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所以就让他们乘坐。至于东和花园其他学生以及沿途的其他学生,钟主任称座位有限,所以暂时不予考虑接送。

  对于家长所质疑的部分学生享有乘坐校车的特权是否合适?龙华办事处教育办相关负责人并未予以正面回答,只是希望家长能够理解。他说,可以再和学校沟通如何合理利用校车的剩余座位,并建议家长如果有需要可先打申请,按顺序来,有空位就让学生乘坐,但学校欺骗家长“校车不接送学生”是不对的。

  专家看法:公共资源应公平享受

  昨日记者采访了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委员吴立民,他认为,校车如果是政府部门奖励给学校的,校车就属于学校的公共资源,使用应该秉持公平的原则。在满足了老师之后还有空余座位,那么每个学生都可以享受这一公共资源,而不是某部分学生才能享受,就算学生的家长是老师或者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也不能有所倾斜,否则就是很不公平的做法,如果路线是确定的,那么在路线途经的所有学生都应该有权乘坐这趟校车,如果一次性无法满足所有学生,也可以让学生轮流乘坐校车,因为公共资源是大家都能享受的。在学校就采用这种特权划分,等于从小就给他们灌输特权思想,让他们互相攀比,对孩子的成长是非常不利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