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商场爱心捐款箱缺乏有效管理 废纸杂物比钱多

2012年09月18日14:13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原标题:爱心捐款箱内杂物比钱多

  房浩 屠仕超

  慈善机构放置在超市门口的爱心捐款箱,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久而久之竟沦为“垃圾箱”,里面满是废纸和杂物。“不捐款也就算了,怎么可以往里乱扔东西呢?”昨天,网友“abc”在新民网上海滩微博上反映,东川公路一家华联超市前的捐款箱遭遇“厄运”,令人痛心。

  废纸杂物比捐款还多

  网友“abc”告诉记者,昨天下午,他前往东川公路近龙东大道口的华联超市购物,发现超市门外矗立着一只1米多高的透明捐款箱,箱身上注有“上海红十字会”的标志。令人遗憾的是,捐款箱内的爱心款寥寥无几,但各种杂物诸如塑料袋、包装纸、收银条却比比皆是,原本用来收集爱心的捐款箱,俨然成了“垃圾箱”。

  “往捐款箱里乱扔东西,不仅不文明,更是对爱心的不尊重。”网友“abc”说,他随后向超市反映此事,但店员对此也颇为无奈。对方称,根据规定,除了慈善机构,超市的任何工作人员都不能开启捐款箱,因此就算里面堆满垃圾,他们也无能为力。

  为了图方便随手乱扔

  事实上,在申城捐款箱变身垃圾箱似已成为普遍问题。前不久,读者顾先生也曾致电本报,反映铁路上海站候车大厅内,“妇女基金会”设置的捐款箱里市民捐赠的少量纸币硬币,已几乎被废纸、果皮、火车票等杂物“淹没”。而记者调查发现,沪上各大商场、车站、超市等公共场所放置的捐款箱,如今或多或少都被塞进了垃圾,捐款箱的境遇的确不容乐观。

  “其实,很多捐款箱附近就有垃圾桶,但有些市民为了图方便,就随手往箱内‘一扔了之’,实在是让爱心蒙羞。”顾先生说。

  慈善机构应加强管理

  记者致电上海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介绍说,为了鼓励市民奉献爱心,他们和其他一些慈善机构在街头设置爱心捐款箱,并委托安放的超市、商场等代为看管,当捐款箱积满后,他们会前往现场开箱清点。但不可否认,许多捐款箱“上岗”后,确实遭到了“不公对待”,垃圾满箱,失去了应有的作用,但由于人力有限,他们也不可能派人时刻盯着,要真正做到捐款箱内没有垃圾,主要还得靠市民的自觉。对方承诺,今后将加强对捐款箱的回访和管理,及时清除捐款箱内的杂物。

  有关人士建议,维护爱心捐款箱,除了依靠市民的自身努力,慈善机构也应加强管理,主动出击,比如尝试在捐款箱旁边放置一些展板,宣传慈善事业,并告知市民善款的支出使用情况等。

  本报记者 房浩 屠仕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