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六安有个“肾病村” 患者自耕自食共抗病魔

2012年09月18日15:38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隋文进 方荣刚 文
在自己种的稻田里,病友们开心地笑了
在自己种的稻田里,病友们开心地笑了


  原标题:同病相怜抱团集体租住城郊

  六安市裕安区城南镇梅山村位于城乡接合部,几年来一群来自该市各县区的肾病患者,为了节省频繁往返医院的路费,集体租住在这里,他们种菜种粮自耕自食。记者昨日探访发现,他们互相关照和鼓励着战胜病魔,生活虽然清苦,但个个都很乐观。

  同病相怜聚居一起

  今年40岁的魏柱军是霍邱县三流乡人,是两个上小学孩子的父亲,患肾病在六安透析已经好几年了,患病之前他和妻子在外地打工,患病后为了不连累妻子,他主动和妻子离婚,孩子跟着母亲过,放假时经常来看看他。

  魏柱军说,这里住的都是肾病比较严重的病人,来自该市各县区,严重的一个星期透析两三次,病情好一点的,一个礼拜或者半个月也要到六安市内的大医院透析一次,由于大伙老家距离六安市短则几十公里,长则100多公里,有的还要翻山越岭,为了节省往返费用,在城郊租房子是最好的选择。

  患者李龙应说,他们原本互不相识,是在同一家医院透析认识的,大伙互相介绍找到这个距离医院较近的村庄,除了女病友,男病友们一般两人合租,为了省钱,租住的房子都很小,“同病相怜让我们住到了一起,重新组成了一个大家庭! ”

  相互关照自耕自食

  为了生活,魏柱军卖过煎饼,今年魏柱军与几位病友一起,租下村里五亩田种西瓜卖,“今年夏天我们卖瓜赚了5000多元”魏柱军高兴地说,6月份他们又在田里种上晚稻,11月中旬水稻收割后,大伙的口粮就解决了。

  房东胡传芳说,不能做重活的病人就种点菜,有时候她也把自己种的菜送些过去,“这些病人很可怜,但他们自力更生的精神让人钦佩”。该市市立医院肾内科主任姜明介绍,目前六安全市确诊的严重肾病患者有1300多人,“肾病村”患者的坚强和爱心感动了很多人,也给其他病友树立了榜样。

  让人觉得温暖的是,病友们互相鼓励和照顾,一方面为自己的家人减轻了看护负担;另一方面,相互间的友爱也成为好好活下去的精神动力。魏柱军去血透,病友李龙应、徐维成他们一下就去4个人陪着。 “血透完了,身体很虚弱,要是没有人在身边,容易出意外,所以每次一个人血透,总会有几个病友陪着一起去医院。 ”徐维成说。

  医保给了他们希望

  “农村医保让我们乐观的有尊严活着,并且对未来充满希望!”病友卢继锐说,他今年26岁,老家在金寨,是“肾病村”年龄最小的病人,但他从19岁就开始透析了,治疗的时间算长的,这些年身边有的病友去世了,陆续又有新来的,大家都对生活充满信心。

  病友们说,近年来随着医保报销比例越来越大,透析病人医疗费用大部分都能报销,像“肾病村”病人省去频繁长途奔波的费用,个人支出的费用每年只要1万多元,医保给了他们底气,他们没有理由不好好活下去。

  卢继锐是考取大学那年生病的,尽管不能上大学了,但他经常去新华书店看书,自学种植、养殖技术,希望病情好转后,回家搞种养殖;李龙应患病后,每天负责接送女儿上下学,妻子在六安就近找了一家服装店打工,每半个月来这里看他们父女一次,“相信日子总会一天比一天好”,李龙应说。(隋文进、方荣刚 文/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