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分析称中欧应加强合作 避免单方面炒作保护主义

2012年09月18日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分析称中欧应加强合作 避免单方面炒作保护主义]

  中新网9月18日电 题:中国与欧洲,加强合作正当时

  作者:浦来宁

  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将于9月19日至21日在“欧洲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作为中欧之间最高级别的政治对话机制,中欧领导人会晤自建立之初就一直对促进中欧合作起到重要的战略引领作用。

  除了非同寻常的政治意义,此次的中欧领导人会晤还因为两件事而特别引人注目。其一是欧债危机。欧债危机近来出现峰回路转的迹象。德国宪法法院裁定欧元区永久性救助机制欧洲稳定机制合法,为市场带来了久违的信心。荷兰议会选举情况也表明,保持欧盟及欧元区稳定仍是这个欧盟创始成员国和长期“净出资国”的主流民意。但另一方面,希腊、西班牙等国的债务问题依然不容乐观,甚至濒临“雷曼时刻”。欧洲似乎正站在决定未来命运的“十字路口”。

  其二是贸易问题。本月上旬,欧盟决定对中国生产的光伏电池发起反倾销调查。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单起贸易争端,涉及金额近1300亿元人民币。一旦欧盟认定反倾销行为,中国光伏企业将遭到严重打击。

  笔者认为,在当前这一关键时刻,中欧领导人会晤无疑为中欧双方,特别是为欧洲提供了难得机遇。如果欧洲真正是为了自己的长远利益考虑,就应该充分利用此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与中国一道认真规划中欧关系发展,致力于把中欧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更好,而不是单方面炒作保护主义。

  中欧之间加强合作是有条件、有基础、有需要的。中国与欧洲,一个是人口最多、上升势头最猛的新兴大国,一个是经济总量最大、发展水平最高的发达国家集团,双方也许有这样那样的不同之处,但合作潜力无疑是巨大的,其前景可以影响世界。中欧关系不是昨天才开始的,双方历经几十年的风风雨雨走到今天,利益融合早已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程度。当今世界需要中欧两家通力合作的事情也很多,除了伊朗核、叙利亚等热点问题,还有气候变化、恐怖主义、粮食与能源安全等非传统安全问题。

  中欧加强合作并不意味着双方不能有分歧。中欧之间的分歧有的是“天然”的,比如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等等,有的则是合作的“副产品”,比如贸易纠纷。对于这些分歧和问题,双方大可在求同存异的基础上,本着合作的精神、真诚的态度、务实的思路加以妥善处理。

  在这个不大太平的2012年,中欧如何拿出勇气和魄力,使双方合作更多一些,步子迈得更大一点,为世界的和平与繁荣增添更多“正能量”,包括中欧在内的世界人民正拭目以待。(作者为国际问题研究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