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关注钓鱼岛事件对中日影响 称日受损更大

2012年09月18日15:4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外媒关注钓鱼岛事件对中日影响 称日受损更大]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谭利娅 日本政府近期上演的“购岛”闹剧所带来的后果已经波及大量在华日企。英国路透社18日报道说,伴随“9?18”纪念日的来临,中日之间的紧张局势可能再度升温,而面对民众的抗议,在华日本人则选择“低调应对”。美国彭博社援引分析指出,逐渐升温的领土争端正危及中日3400亿美元的双边贸易,而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所受到的影响要比中国更大。

  “面对抗议,在华日本人保持低调”

  英国路透社9月18日发表题为 “面对示威者重新集结,在华日本人保持低调”的文章称,数以百计的日本企业及日本驻华大使馆9月18日均暂停工作。中国的反日示威者威胁将会重新发起行动,可能将中日领土争端进一步拖入危机。

  中国数十年来最严重的反日情绪的大爆发,已经导致日本企业遭受抗议和攻击。例如汽车制造商丰田、本田等。这些企业被迫暂停营业。日本餐馆也遭受了攻击,在中国的日本移民都选择待在家中。在17和18日这两天,有更多的日本公司宣布关门,工厂则暂停生产。

  报道称,最严重的抗议活动发生在周末,本来在17日有所缓解,但随着9月18日日本侵华战争纪念日的来临,紧张局势再度升高。中国的示威人士在这一天将重新集结。

  据中国和日本媒体报道,大约1000艘中国渔船组成的编队正在赴往钓鱼岛海域,这增加了事故可能导致局势恶化的风险。日本声称一艘中国渔船用无线电喊话宣布,钓鱼岛水域属于中国领土,要求日本海上保安厅的船只离开。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艘中国船只已经抵达该海域。2010年一艘中国渔船与日本海报厅船只相撞后,中日爆发危机。日本政府目前已开始进行情报收集行动,监控中国渔船的动向。

  “日中关系紧张致日元大幅下跌”

  路透社报道说,中日最新爆发的这场争端已经导致一些大型在华日企瘫痪。在东京股市上,业务面向中国的日企股票大幅下挫,争端也让人担忧中日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是否会产生更大影响。

  据日本共同社18日消息,18日东京外汇市场欧元兑日元开盘报103.12,较三连休前的14日大幅上涨2.01。当天美元兑日元也上涨1.03,报78.67。

  该报道说,中日关系恶化导致投资者对日本经济前景的担忧升温,日元抛压增大。欧元兑日元持续反弹,升至约4个月高点。此外,日本央行在18日至19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可能推出新的货币宽松措施,这使得日元易跌难涨。

  此外,据路透社消息,国际知名评级机构惠誉国际最新发布报告认为,如果钓鱼岛争端升级或持续更长时间,主要的日本汽车及科技制造商的评级将会承受压力? 报道指出,不少日资企业,包括松下电器、佳能等已暂时关闭设在中国的部分生产设施?

  “日本遭受损失将比中国更大”

  美国彭博社18日刊文关注中日领土争端可能会给两国贸易关系带来的影响。报道说,中日两国近日出现的自2005年以来最严重的外交危机,正让两国的贸易关系承受风险,在过去十年间,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增长了三倍,已达3400多亿美元。

  报道指出,随着欧洲危机削弱了出口需求,日本和中国均努力巩固亚洲两大经济体的增长,但中日目前的紧张局势,正使两国政府在这方面的努力变得复杂。松下和佳能两家公司9月17日称,他们正在暂时关闭一些在华工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中国抗议活动给丰田等品牌汽车的销售商所带来的损害程度,将超过去年日本大地震给他们所带来的损害。

  报道援引澳大利亚新西兰银行集团驻香港经济学家、曾在世界银行工作过的刘利刚(Liu Li-Gang)的话说:“两国之间不断升级的争端增加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日本的经济增长如今非常依赖于中国,反之亦然。该国已疲弱的经济复苏可能步履蹒跚,不过相比之下,中国受到的影响将较小。”

  根据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是日本出口的最大市场,而日本是中国出口的第四大市场,中国对日本的出口总额为1483亿美元,而进口总额为1946亿美元。”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