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惠誉称钓鱼岛争端或令日科技汽车企业评级受压

2012年09月18日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18日电(记者 江家岱) 时值“九一八事变”81周年纪念日,钓鱼岛争端已导致大部份日本企业在中国的工厂当日停工。世界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18日发表研究称,若争端持续或进一步升级,日本主要汽车及科技制造公司的信用评级或承受更大的压力。经济学家认为,事态的未来发展或对中日两国的经济复苏起到关键性的影响。

  惠誉在报告中指出,中国消费者是日本汽车厂商和科技企业最为重要的市场之一。内地85个城市先后爆发反日示威,短期已造成多家日企工厂暂时停工。其中,以夏普和日产汽车受到的影响最大。

  以夏普为例,来自中国的收入占到集团2011-2012财年总收入的20%。由于疲弱的液晶电视和太阳能业务表现,惠誉目前对夏普的信用评级为BBB-,展望负面。其在中国市场的品牌认知度原本是经营改善的利好因素,但公司声誉已在愈演愈烈的反日浪潮中受损。

  根据惠誉提供的资料,日本三大车企—日产、本田和丰田在中国的汽车销售分别占到其集团总收入的26%、20%和10%。来自中国等新兴市场的销售是衡量日本车企信用评级的三大因素之一,其余两个分别是日元汇率走势及美国市场收入。

  惠誉总结称,中日两国的紧张关系源于日本率先宣布将钓鱼岛“国有化”,其后在中国爆发的反日示威客观上影响了日资企业的在华业务;工厂暂时停工,基础设施受损,短期对科技和汽车制造商的盈利影响最大。

  荷兰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麦丽莎(Maritz Cabezas)14日在香港展望亚洲经济走势时,亦对中日之间不断升温的争端表示了关注。她表示,中日两国的经贸依存度非常高,争端已开始对日本企业的收入增长造成实质性的威胁,惟对实体经济的负面影响仍较难量化。

  她举例说,日本和美国并非彼此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但2011年发生的大海啸造成全球电子零部件供应链停滞,直接导致当年美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下降了0.5个百分点。以此推算,若争端升级,中日两国目前脆弱的经济复苏将受到严峻的挑战,亚洲区内贸易亦将雪上加霜。

  2011年,中日双边贸易总额达3450亿美元,中国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日本则是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