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保钓”需要坚韧群体个体同心

2012年09月19日03:00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祁乐纛

  争端,国与国之间,可能无法短期化解,因而需要群体和个体同样显现坚毅和坚韧,同样援用感性和理性,同样作出不懈努力。

  上午,了解2名日本人登上中国钓鱼岛,明白这类事情可能会继续发生;无论日本政府如何处置,实际都是某种形式的庇护和纵容……

  中午,读一位媒体同仁所写海上亲历,叙述参与海监船队钓鱼岛巡航,系中国政府发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领海基线的声明后第一次行动,抵近到相距钓鱼岛1.55海里

  ……

  下午,新闻画面中,中国东海结束休渔期,渔民欢欣、千船竞发,相信其中一些大船会往钓鱼岛周边渔场去,带回海鲜,送上国人餐桌;知道渔政部门船只会随行,必要时会保护、会交涉……

  间或,日本媒体播报,发现中国船……

  这是“九一八”周年当天与钓鱼岛相关动态,构成不平静中相对平静的一天。

  所有这些新闻中,最让人感触者,是海监船队巡航。虽然篇幅不长、细节不多,却足以料想海上征程的艰辛,所担负使命的艰巨,所经历对峙的曲折,所获得进取的喜悦。这一切,需要个体付出、个人担当。

  巡航亲历,由那位同仁写就,不渲染、无写意。那位同仁是女性,历年参加海洋科学考察,去过极地,想必经历不少、故事不少。以近期海监船队唯一随行记者身份,她拍摄的新闻照片中,以钓鱼岛为背景的海监船画面,最让读者振奋,甚至兴奋。

  只是,船队和记者,无一例外选择“低调”,至今没有发布太多“故事”,让媒体和读者无人推测。

  其实,“低调”,不仅限于海监船队,渔政船队同样;不仅这次,还有上一次,还有几个月前,南海黄岩岛对峙期间。那次对峙,持续多日,烈日下,甲板上,那种坚持,媒体及其受众,几乎无人提及。

  肯定,之所以“低调”,是因为行动比言论更有效,专业比张扬更实在,国家需要比个人甘苦更要紧。

  继海监船队,渔政船队加入东海,情形或许会比南海更为复杂,巡航常态化要求或许会比南海更高,对峙可能性或许比南海更大。

  海监和渔政背后,东海渔民身后,是全体国人;唯有他们身处实地,才是对主权的实质性维护,才是对挑衅的实质性回应,才是群体情绪的实质性释放。

  一些东海渔民,接受媒体采访,无多虚饰语言,知道自己船大、或者船小,坦言能去钓鱼岛海域、或者不能去,但感觉有海监和渔政撑腰,感知国家决心和全民意志,声言对他国干扰和阻挠“不害怕”。

  一个国家,在一场争端中,身处最前沿者不怕,显现心理强大。

  争端,国与国之间,可能无法短期化解,会耗费漫长时日,因而需要群体和个体同样显现坚毅和坚韧,同样援用感性和理性,同样作出不懈努力。

  钓鱼岛争端,中国与日本之间,以过去几十年此长彼消为基础,以今后几十年差距缩小和逆转为目标,有那在一线坚持的众多同胞,终究会有答案、会有结果。相关报道见今天A04-A07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