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伊斯兰世界反美浪潮依旧高涨 列出一串追杀名单

2012年09月19日03:36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原标题 [中东领袖纷纷批美国 列出一串追杀名单]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埃及和利比亚首先爆发冲击美国使领馆事件一周后,伊斯兰世界的反美浪潮仍没有平息迹象。“影片事件”继续产生新的受害者,阿富汗18日发生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袭击组织者声称是对美国电影侮辱伊斯兰教先知的报复。美国“福克斯新闻”认为,这部粗制滥造的影片让美国在伊斯兰世界陷入外交被动,不得不劳民伤财,加大在这些国家的使领馆保护力度。

  从18日开始,一直遭到袭击的美国驻埃及使馆开始限时办公,停滞多日的签证业务局部恢复,回国休假的美国驻埃及大使也取道德国返回开罗主持馆务。埃及《消息报》评论称,埃及国内的反美浪潮表面上看出现了一些缓和迹象,但孕育着极大的危险和隐患,“仿佛火山第一轮喷发之后到第二轮爆发前可怕的间歇,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就再一次以排山倒海之势开始喷涌”。

  埃及的消息称,本周五,埃及人还要在开罗解放广场组织“百万人大游行”。眼下,游行宣传和筹备工作已经展开,甚至连记者的手机也两次收到要求参加周五大游行的短信。18日,埃及萨拉菲派领导人还呼吁信徒追杀制作电影《穆斯林的无知》的全体人员,包括导演、演员等,强调这些人“统统是追杀的对象”。

  “阿拉伯新闻网”18日称,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7日发表电视讲话称,侮辱先知的电影出现,再次说明美国和以色列是穆斯林的最大敌人,“在美国和欧洲等盲目自大的国家,领导人的行为已招致指责,他们应当有所行动,洗刷自己。”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纳斯鲁拉17日罕见公开露面,要求阿拉伯国家联合施压,促使美国政府对事件负责。他说,全世界需要清楚,穆斯林“在遭受侮辱的时候是不会沉默的”,应当受到惩罚和审判的除了影片的直接责任者外,还有他们背后的支持者和保护人美国政府。

  18日下午,约300名泰国穆斯林民众到美驻泰国使馆前举行抗议,曼谷警方为此出动约3个连的警力部署在美国使馆及附近地区。

  美国广播公司称,白宫要求Youtube检查网站上传的反伊斯兰影片视频是否违反使用条款,但Youtube的声明实际上回绝了白宫要求,不愿删除这些视频,仅在某些国家限制其访问。报道称,网络上流传的影片片段让各地蔓延的反美示威浪潮和暴力火上浇油,这势必再度掀起围绕互联网公司言论自由尺度的大讨论。

  俄国家杜马社会团体与宗教组织事务委员会“上书”文化部,要求在俄境内禁止公映这部美国电影。俄《消息报》援引该委员会主席的话称,这部电影由于煽动宗教敌对情绪,不能在俄罗斯上映,“不能让这样一部电影火上浇油了”。

  美国《华尔街日报》18日称,“影片事件”继续产生新的受害者。18日清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机场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事件,装有炸药的轿车撞向一辆小型面包车,造成至少13人死亡,其中包括9名外国人。一个反美军阀组织“伊斯兰党”宣布对袭击负责,并表示这是对影片侮辱先知的报复。该组织总部设在巴基斯坦境内,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关系密切的“哈卡尼网络”有关。

  美国“福克斯新闻”认为,这部粗制滥造、成本低廉的影片让美国在伊斯兰世界陷入外交被动,不得不劳民伤财地加大在这些国家的使领馆保护力度。美国历史学教授戴维森撰文指出,一味诉诸武力是无济于事的。美国《纽约时报》分析称,伊斯兰世界原本就因为美国支持以色列,以及在穆斯林地区大打出手,对之抱有敌意,这部拙劣的影片更给穆斯林提供了发泄敌意的渠道。

  美国《环球邮报》认为,伊斯兰世界的仇恨根源并不在于一部电影,而是美国的对外政策。美国智库“环球事务委员会”外交政策研究员迪娜·斯麦茨说, 这次反美潮与反对丹麦媒体刊登讽刺先知的漫画和抗议阿富汗美军焚毁《古兰经》事件相似,但表现得更为暴戾。美国皮尤公司的最新调查显示,90%的埃及人和约旦人、80%的土耳其人、70%的突尼斯人反对美国在反恐中出动无人机。

  环球时报驻埃及、美国、俄罗斯特派记者 黄培昭陈一鸣 张晓东 陶短房

  相关评论:

  多国反美何止一部电影惹祸

  美国的强硬、霸道、野蛮已经成为伊斯兰国家和地区广大民众的心头之恨,而美国不能尊重伊斯兰世界,更加惹怒了广大虔诚的伊斯兰教徒,多国反美浪潮此起彼伏,怒吼声震天响,大有不可阻挡之势,美国非常尴尬,其日子很不好过。[详细](中国网)

  美国为什么会犯众怒?

  美国当局还在硬撑着向世界推行自己冷战思维那一套,对于不能与自己一个鼻口出气和同行的国家、民族,那就是一顿挑剔、制裁和打压,甚至发动不义之战,弄个人仰马翻。对此所造成的后果,美国却没有任何反省和改悔,依旧天马行空独往独来,还是向罪恶的深渊走去。[详细](中国网)

  反美主义为何弥漫中东?

  长期以来,美国的中东政策奉行双重标准。在巴以问题上,美国偏袒以色列而置巴勒斯坦人民利益于不顾;在利比亚和叙利亚的动荡中,美国更是罔顾这些国家人民的前途命运,弃和平谈判而单方面支持反对派。美国“拉一派打一派”的不公正立场,在阿拉伯世界制造分裂,令阿拉伯人民非常反感。[详细](湖北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