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工程师卖公司跑车来华 街头给流浪汉发包子

2012年09月19日04:11
来源:光明网 作者:贾晨
爱心人士捐赠的衣服等堆了满满一屋子,托尼他们定期发放
爱心人士捐赠的衣服等堆了满满一屋子,托尼他们定期发放

托尼有100件印着“黄河慈善厨房”字样的文化衫。每次他都穿着这样的衣服出门
托尼有100件印着“黄河慈善厨房”字样的文化衫。每次他都穿着这样的衣服出门



  不去鉴别流浪汉是真是假

  托尼说“瑕不掩瑜”,现实中毕竟大部分流浪汉是真的

  46岁的托尼曾是英国皇家海军电子工程师,退役后开办了3家公司,有一处自己的庄园和两辆跑车。

  托尼说,2002年的一天,他突然开始厌倦忙碌的生活,决定卖掉公司、房子和车,离开英国,周游世界。

  “我爸妈和朋友都认为我疯了,”但托尼有自己的理由,“我的朋友每天都在抱怨自己的车、房子没有别人的好,各类攀比让他们不快乐,我也不快乐。”卖掉一切,托尼将资金存入银行,靠利息,托尼前往欧洲各国从事志愿者活动。

  “现在,我爸爸还不理我,但我觉得我做的事情有意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我很快乐。”托尼说。

  2005年,托尼在西安建立“黄河慈善厨房”。托尼说,“黄河慈善厨房”有两个目标:为想要帮助的人提供帮助,给需要帮助人的人提供平台。给流浪汉发包子从每周1天发展到每周3天。“有人说,我不能帮他们(指流浪汉),他们在老家有房有车。”托尼说,“我们不去判断谁是真的,谁是假的,现实是毕竟大部分流浪汉是真的,我们可以帮他们,这个事情就有意义……”托尼还用成语“瑕不掩瑜”来形容这件事。

  不问对方为什么要乞讨

  多种原因让他们选择流浪,要尊重他们选择生活的权利

  “大家经常会鼓励他们(指流浪汉)去工作……”但托尼并不认可。

  “每个人的能力不一样,比如残疾人、老人或者智力有问题的人,他们(指流浪汉)没办法选择,也有人暂时不想改变,那么,由他们好了,我们的工作只是给他们提供服务。”托尼说,流浪汉没有安全感,对新来的志愿者,他们会交代,不要问对方为什么要乞讨、为什么不去上班等。“要先尊重他们选择这样生活的权利,人有选择自己如何生存的权利。”目前,服务已延展到给流浪汉理发、洗澡、发衣服、发被子等。

  志愿者都叫他“活雷锋”

  但他说,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就行了,是谁,不重要

  9月3日下午6时,西安市五星街一间简易房前十分热闹,一群衣衫褴褛的人排队领包子。人群中,一个男人佝偻着身子排在最后面,肩上是大小不一的编织袋,周围人叫他老闫。他说,他只有35岁,商洛人,小时候一场大病让他几乎失明,亲人相继离世,他开始流浪。

  后来和几个拾荒的人聚在一起。是他们告诉老闫,托尼每周一三五发包子。“在这里,我像回家了……”老闫说。

  受助者中,有人的命运也因此改变。2007年,托尼派发包子时认识了王。一次车祸,王失去了右腿,流落街头。“我觉得,他想重新工作,有自己的生活……”托尼说。2010年,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一家假肢制造企业给王免费提供了服务,托尼一个朋友又给王联系了一份工作,目前他有了新的生活。

  7年内,托尼个人在“黄河慈善厨房”投入70余万元,上千名志愿者加入。目前,“黄河慈善厨房”已成为陕西省慈善协会下属的志愿者服务队之一,志愿者都叫托尼为“活雷锋”。虽然他不知道雷锋是谁,但他说:“把自己的事情做到最好就行了,是谁,不重要……”

  本报记者 贾晨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