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江西一庙会设置铁栏圈住乞讨者 网友:缺乏尊重

2012年09月19日06:2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张东锋
长约50米的救助点。IC供图
长约50米的救助点。IC供图


    原标题:庙会设铁栏圈住乞讨者

  南都讯 记者张东锋一组江西省新建县西山庙会上的行乞者照片,昨天受到网友关注,并在网上引发争议:与以往大街上四处走来走去不同,这些行乞者都坐在路边统一布置、带有铁栏的遮阳棚下。对此,新建县民政局救助站负责人对南方都市报记者表示,此举是出于安全考虑。新建县政府昨晚在官微亦回应,“对乞讨人员采取紧急临时性救助保护措施,主要是为了避免出现踩踏事故”,并称已发放路费遣散他们。

  网友:做法缺乏尊重

  估计许多网友都是首次看到这样的情形:一排乞讨者,无论男女老少,都统一坐在前后由铁栏杆围挡的遮阳棚下;大大小小的乞讨工具,对应着摆在铁栏外,不时有路人投下钱币。昨日,这样一组题为《南昌庙会铁栏圈住乞讨者防欺骗》的照片先后出现在网易、新浪等门户网站,受到网友广泛关注。

  照片发布者称,9月15日,南昌市新建县西山镇举办庙会,吸引了四面八方的香客。庙会工作人员为避免外来香客被一些不法行乞者欺骗,在庙会门口建铁栏将行乞者围在里面,并有工作人员送水、送饭。

  从照片看,这个带有铁栏的遮阳棚被标识为“临时救助点”。乞讨者似乎并未因被限制行乞自由,而感到尴尬或流露不满。在画面中,也的确有工作人员给行乞者发放食品的情形。照片发布者说,“不少香客表示能够理解这种做法。也有不少香客驻足观望,表示这种做法有失妥当”。部分网友同样认为,这种做法缺乏尊重,“作为主办方,不能主动不把别人的尊严当一回事”。但也有反对者认可此举,称“人家管饭发水,还给做了遮阳棚”。

  照片的作者、摄影师邹成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当时庙会工作人员告诉他最好“不要拍照”。对于设置铁栏的做法,邹成林表示“可以理解”,“现场人确实太多了,从下午开始直到次日凌晨都有人”。

  据悉,西山庙会因坐落在西山镇、供奉道教天师许旌阳的万寿宫而兴,今年的会期是9月5日至10月15日(农历七月二十至九月初一)。

  民政部门:出于安全考虑

  针对争议,新建县民政局救助站的万站长昨天下午对南都记者称,这种做法确实存在,但主要是出于安全考虑,“不得已而为之”。他解释,每年农历七月三十这天(相传每年农历的八月初一是许天师的圣诞),庙会人流量非常大,为保证安全才想了这么一个办法,“是大家一起想出来的”。

  按他的说法,庙会期间,常有香客团体在街上放鞭炮,来往车辆也很多,如果各种乞讨者混在人群中,“出了什么意外,从上到下都要担责”。他表示,这种办法已实施好几年,更早前设立过固定乞讨点,但后来发现行人和行乞者又很快混在一起。万站长还说,做了四五年救助工作,发现这些行乞者大多数都是职业的。“按规定又不能强制他们去救助站,只能劝说他们到临时救助点”。

  万站长也表示,庙会期间会给这些行乞者免费发放饭菜和水,“有专项救助资金”。对于外界的批评,他认为应一分为二看,“如果不采取措施,一群人围着香客,人家可能又觉得我们没管理”;“主要是出于人身安全的考虑,防止出人命”。西山镇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则提供了大体类似的说法。

  官方通报

  已发路费遣散乞讨人员

  昨日17时55分,新建县政府也通过官方微博@新建县发布做了回应,称民政部门在农历七月三十晚高峰时期,“为避免发生拥挤、踩踏、车辆碾轧等意外突发情况发生,对乞讨人员采取紧急临时性救助保护措施,动员乞讨人员自愿进入临时救助点”。回应还说,救助点为开放式,主要是为了避免出现踩踏事故,并提供矿泉水、盒饭、医疗救护、遮阳设备等。当晚,民政部门发放路费,将这些乞讨人员及时遣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