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执行力创造“加速度”

2012年09月19日07:32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记者 陈秀隆 莫 迪 本报通讯员 陈承龙

  “开工套数位居广西各县(市、区)之首已属难得,而且进度和工程质量同样让人满意。”9月2日,住建部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巡查组一行到扶绥调研后大为感慨。巡查组认为,没有一个执行力很强的领导班子是无法做到的。

  作为中组部县级换届工作直接联系点,扶绥县加强换届后县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高班子执行力,打造经济强县,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履职答卷:截至8月31日,县财政收入已突破8亿元,完成8.499亿元,同比增加6129万元。执行力创造了扶绥经济发展的“加速度”。

  执行力从哪里来?扶绥县的做法是:向勤学要能力、向创新要战力、向团结要合力。

  向勤学要能力

  扶绥完成县乡班子换届,至今1年有余。

  县乡换届后,一大批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进入了各级领导班子。如何进一步提高新班子的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成为换届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一项重要而急迫的课题。

  2011年11月4日,在县政府组成部门正职领导任命大会上,县领导给新上任的干部送上一沓书,有务实的《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能力》、《怎样塑造非凡的领导能力》、《工作敢于负责》,也有务虚的《党员干部不可不知的领导科学和领导艺术》、《党员干部不可不知的礼仪常识》等。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此举传递了一个重要信息,就是县委、县政府寄厚望于新一届领导班子勤奋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在领导岗位上更好地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向勤学要能力的学习之风于是盛行。

  入夜,县党政办公大楼第10层的领导干部学习室经常亮着灯,县四家班子领导成员或在读书记笔记,或在查阅资料。自从学习室建立以来,县领导已经习惯常来学习室翻看书籍,拓宽视野。

  6月15日上午,由广西政策研究学会副会长玉丕民主讲的以“政治、思想、知识、能力、心理超越自我”为主题的讲座在扶绥举行。县四家班子领导成员和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共700多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到场聆听。

  类似这样的领导干部专题学习讲座,扶绥已经举办过多次。

  岜盆乡党委书记黄清武说:“自上任以来,我时常有一种"本领恐慌"的忧患意识和紧迫感,迫使我不断去学习,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切实过好"能力关"。”

  在扶绥县,从村屯到乡镇,再到县一级,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工作本领、一种品德修养、一种生活情趣。

  向创新要战力

  提升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是领导班子建设的核心内容。在一定程度上,领导干部的执政能力取决于自身的认识高度。

  2011年,扶绥县财政收入名列全区第四,称得上广西经济强县,但换个坐标来看呢?

  “把扶绥摆在全区全国的强县中找标杆、量差距,不仅要比速度、比总量,更要比人均、比质量,真正比出压力,比出干劲。要自觉站在全区乃至全国的发展坐标中,审视和谋划本乡镇、本部门、本系统的工作。”县委书记蓝大煌这样要求全县领导干部。

  “跳出扶绥找差距”,县委下决心解决好县乡领导班子在加快发展、赶超跨越上“没思路”、“没办法”、“没资金”等突出问题,真正形成“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为此,县领导组成考察团赴浙江、江苏、安徽、广东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和借鉴发达地区的发展经验和做法;邀请全国劳模、自治区党史专家、崇左市主要领导等对科级以上干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赶超。

  3月,该县创新开展领导干部联系一个乡镇、一个行政村、若干个自然屯、五户农户、若干个项目的“五联”工作机制,将全县干部推往一线摸爬滚打。

  8月中旬,了解到福建有糖果休闲食品企业有意来崇左市发展,县主要领导多次亲赴福建,与几家糖果企业初步达成投资意向。这次引资,将改变“中国糖都”不能生产一粒糖果的历史。

  如今,“有第一就争,见红旗就扛”,成了扶绥县各级领导班子在推进各项工作中流行的口头禅,创业干事的热情进一步提升,求发展、谋跨越的愿望强烈。

  向团结要合力

  “团结一心、计出一群、令出一人、戏唱一台、棋下一盘”,该县把团结作为班子的大本事来锤炼,使领导干部在团结中干事、在干事中团结,同心协力推动工作开展。

  去年5月到任的山圩镇党委书记凌德重,先后在3个乡镇工作长达21年之久,对搞好领导班子团结共事的重要性深有体会。他多次对班子的同志讲,唯有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才可能心情舒畅地共事。

  对于班子团结,渠黎镇党委书记陆素妮体会最深的则是要以做好工作为出发点,坚持对事不对人,真正做到“只琢磨事,不琢磨人”。陆素妮说:“去年5月以来,中国-东盟人口论坛现场会、全区现代农业创新发展现场会、崇左市"五个一批"推进工作现场会等市级以上20多场现场会相继在渠黎镇召开,场场都是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的急、难、重活,正是由于镇领导班子同心协力,才把事情件件办得圆满,无一瑕疵,获得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

  扶绥县项目建设得以快速推进,同样得益于班子的倾力合作。为确保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该县实行县四家班子领导联系项目制度,推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班子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个服务小组”的“四个一”工作机制,领导班子既有分工又有合作,千方百计推进项目建设。

  效果立竿见影。8月21日,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在南宁召开全区8个园区分类确认会议,中国-东盟南宁空港扶绥经济区被确认为自治区A类产业园区。这个经济区仅设立1年多,就已成功引进各类项目25个,投资总额达83.65亿元。

  “团结出合力”、“团结出生产力”在这里得到了生动的诠释。 (来源:广西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