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建设没有围墙的图书馆

2012年09月19日07:34
来源:人民网
读者体验数字图书馆。
读者体验数字图书馆。

  本报记者 李湘萍 文/图

  由文化部和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家图书馆协办,广西文化厅承办的“2012中国-东盟文化论坛”,于9月11日在广西南宁举行。来自中国、东盟10国、韩国的国家图书馆馆长或其代表,东盟秘书处、中国-东盟中心的相关代表,以及国内各省市、高校的图书馆馆长和专家学者等200余位国内外嘉宾应邀出席了论坛活动,以“亚洲图书馆的资源共享与合作发展”为主题,就“文献资源共建与共享”、“数字图书馆建设与合作”等方面内容展开讨论。

  1 文化认同奠定图书馆合作基础

  地理上的山水相邻,民族上的相近相亲,促进了中国与东南亚各国文化在历史上的相互交流、相互影响、相互补充、相互融合,形成了一个地区有特色的文化传统和跨国界多民族所共有的文化认同。

  “在文化交流中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是促进各自文化发展的重要动力。文化的相互认知与交流是增信释疑和加强合作的重要基础,是走向区域文化繁荣、经济发展、和平稳定的重要途径,也是区域一体化进程不断发展的内在需要。”本届论坛指导单位代表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马明强指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1年来,双方通过部长级会议、论坛研讨、人员交流、举办艺术节和展览等形式,开展了多层次、多渠道的文化交流合作,有力增进了中国和东盟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尊重和欣赏,多姿多彩的文化交流合作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在文学艺术领域的交流一直非常活跃。”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周和平通过PPT(演示文稿图形程序)向大家介绍,东南亚地区的各种艺术很早就传入中国,不仅深受中国人民的喜爱和欣赏,而且对中国音乐、舞蹈、戏剧的发展都产生过一定影响;《三国演义》等中国古典名著被翻译后在东南亚地区出版,对东南亚地区文学产生了深远影响;明朝政府还设立了“四夷馆”,将东南亚国家的语言正式列入外语教学课程,并编制了中国历史上最早的一部汉语-马来语词典《满刺加国译语》。

  正是在语言、文字、行为方式、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文化上的多方面交流融合,为中国和东南亚地区各国间图书馆领域的合作奠定了重要基础。中国国家图书馆与新加坡国家图书馆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就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了高层互访机制;与泰国、越南等国家图书馆也有互访;与韩国国家图书馆等有定期业务交流,并联合发起了“亚洲数字图书馆”项目。通过文献互赠与交换、开展定期高层互访、合作举办展览、互派交换馆员等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中国与东盟各国图书馆间建立了稳定联系,在国际图书馆事务中保持着密切沟通。

  事业越是快速发展,越是需要彼此间的合作与交流。“特别是中国与东盟图书馆间开展合作具有地理毗邻、文化相似、民族相通等诸多优势,已有合作项目和合作平台为我们进一步加强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周和平希望通过各个领域、多种形式的共建共享,相互支持,共同发展,比如:围绕农业生产、水利建设、经济贸易,以及儒家文化、宗教文化、“那文化”、节庆习俗、非物质文化遗产等主题,共同谋划开展专题特色资源的建设;建立基于互联网的中国-东南亚数字图书馆联合服务系统,使各国人民都可以方便地查询中国和东南亚地区各图书馆的馆藏信息;通过馆际业务交流机制、会晤机制、学术研讨、合作研究、交换馆员等方式,围绕专题文献开发、古籍保护与修复等重点领域,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的交流和培养。

  2 建设没有“围墙”没有“门槛”的图书馆

  图书馆作为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重要窗口,连接全球以及本地信息资源的枢纽,在保存人类文化遗产、培育公民科学素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上个世纪50年代以来,广西各级政府不断加大公共图书馆的建设力度,目前全区有自治区级图书馆2个、市级图书馆13个、县级图书馆92个、乡镇图书室1126个,至2011年底全区公共图书馆藏书总量累计达到了2074万余册,初步形成了以自治区图书馆为中心,以市、县图书馆为支撑,遍及城市社区和乡镇的图书馆(室)网络,成为广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建设没有"围墙",没有"门槛",更具"吸引力"的图书馆,一直是我们追求的目标。”广西文化厅厅长余益中在论坛主旨报告中,谈及广西公共图书馆建设的理念、做法,引起与会代表的强烈关注,越南、马来西亚等国代表积极向组委会索求该报告文本,以便探讨、借鉴。

  “面对环境的变迁、社会的期待,图书馆不能再囿于过去的传统框架,不能再将图书馆的活动空间和影响范围循规蹈矩地限定在馆舍或有限范围之内,而应走向"大千世界",发挥更多的社会功能,担当更多的社会责任。”余益中认为建设没有“围墙”的图书馆,要用开放性的思维拓展多元化的服务模式。广西的各级图书馆通过推进图书馆联盟、总分馆、流动图书馆、图书流通点建设等,将书籍和数字资源送到机关、社区、学校、军营,甚至工地、闹市和田间地头,方便群众读书、用书,扩大图书馆服务的“半径”;并积极创造条件,推行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一卡通借、一卡通借通还等便利服务方式,使图书馆的服务无时不在、无处不在。

  目前,广西公共图书馆已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在“坚持公益性、追求均等性、体现便利性、实现开放性”的“零门槛”进入时代,广西公共图书馆还意识到,图书馆不只是“藏书馆”,不能坐等读者上门,不能只提供阅读服务,而应更多地介入社会,更多地关注民众。广西各地各级公共图书馆常年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培育和打造一批诸如八桂讲坛、桂海讲坛、红水河讲坛、广图展览等图书馆服务品牌,进一步拉近与社会公众的距离,增强图书馆的亲和力和影响力。自治区图书馆的“八桂讲坛”创办6年来,举办讲座340多场次,服务读者10万多人次;而周末到图书馆听讲座、看展览、观视频、参与活动,已经成为部分南宁市民的休闲生活。

  借助本次论坛召开的契机,广西正式启动的“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成为图书馆增强自身“吸引力”的一张“王牌”。该工程使广西全区范围内的公共图书馆都具备数字图书馆服务能力,广西也成为全国第二批数字图书馆全覆盖的省区。数字图书馆打造的基于全媒体的互联网络、移动终端和数字电视等新媒体服务平台,与此前推进的文化共享工程云计算平台和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等,联袂拓展了图书馆的服务覆盖范围,读者可以通过电脑、手机、掌上阅读器甚至电视等访问图书馆数据库,使随时随地随身查阅图书馆的图书、期刊论文、重要报纸、年鉴乃至欣赏广西舞台剧、刘三姐山歌等,成为可能。

  3 数字化时代图书馆的合作与共赢

  东南亚有着“文化博物馆”的美称,各国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多元文化在每个国家的图书馆馆藏中都得以体现,且各国都非常重视图书馆的建设与发展。他们有效的数字资源建设经验、多样的图书馆服务体系,在本届论坛上得以充分地交流、探讨,在加强区域合作,实现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达成共识。

  新加坡通过遍布全岛的图书馆,倡导建立学习型社区,成为知识渊博的民族。目前他们正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多媒体技术来推进数字报纸、电子图书、数字图片的推广计划。新加坡国家图书馆馆长严立初介绍:“我们今天有29种在线报纸,包括中文、马来文和泰米尔文报纸,通过谷歌可以及时翻译。用户还可以搜索1831-2009年之间出版的报纸,现有年平均650万的页面访问量,这对促进国民学习与研究国家遗产资源有很大的帮助。”

  此外,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的服务“别出心裁”:图书馆门户网站负责搜集全国所有的演出信息,读者可在网站了解最新的演出信息,并能查询相关的背景资料。从今年5月起,该馆推出了13种有声读物,并与航空公司合作,让乘客在飞行旅途中享受“听书”的乐趣。

  在马来西亚,任何一个图书馆都能为读者提供其国内所有图书馆的资源。“我们各个图书馆间都开展了图书外借服务和数字资源的共享。而且这种共享还拓展到了国外,马来西亚国家图书馆与国外5个图书馆、4个大使馆建立了合作关系,成立了马来西亚资源中心。”马来西亚国家图书馆馆长拉斯林·阿布·巴卡希望有更多的国家加入到图书馆资源共享行列。

  “数字技术和网络发展迅速改变了我们所处的信息环境。如今,世界上大多数图书馆已成为融合了传统与数字化的复合型图书馆。而数字图书馆的出现是机会更是挑战。”韩国国立中央图书馆资料管理部部长李淑贤认为,在信息爆炸时代,由单个图书馆提供读者需要的所有信息是非常困难是事情,因而非常有必要及时探索数字图书馆的合作途径,最终构建一个全球数字图书馆以满足读者需要。

  与会代表们交流经验,分享成果,达成共识,在深入交换看法的基础上通过的《东亚图书馆南宁倡议》,是本届论坛取得的重要成果,也是东亚地区图书馆首次就本地区图书馆合作事业的发展进行共同展望,表达意愿。根据倡议,12国同意在互信、互利的基础上,以资源共建共享、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目标,以现代化信息技术为支撑,进一步深化各国图书馆间合作;重点在文献资源的采集、保护、开发、利用,数字体书馆建设,提升图书馆服务水平等方面开展广泛、务实合作;同意将支持并积极推动2013年第十三届亚洲艺术节期间在中国云南举办亚洲图书馆馆长会议。

  对论坛的成功举办,各国代表给予积极评价,认为论坛主题契合了国际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潮流与趋势,对于加强本地区图书馆合作与共同进步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希望东亚地区图书馆界的交流可以成为本地区国家间文化交流的典范,随着彼此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深入,各国图书馆事业迎来共同发展的共赢局面。 (来源:广西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