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叙“联络小组”首会无成果

2012年09月19日07:43
来源:新华网
  叙利亚“联络小组”四国中三方外交部长17日聚首开罗,谋求叙利亚和平。三方承认,要达成危机化解方案不易,但存在共识。

  伊朗会上提议,四国派观察员前往叙利亚,“监督叙利亚停止暴力冲突进程”。

  存共识

  伊朗外长阿里·阿克巴尔·萨利希和土耳其外长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17日晚在埃及外交部会晤埃及外长穆罕默德·卡迈勒·阿姆鲁,讨论叙利亚议题。

  这是“联络小组”外长首次聚首,会议具体内容暂不清楚。与会各方共识大于分歧,同意以和平方式解决叙利亚问题,却没能达成任何决议。

  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阿姆鲁承认,没有达成任何方案,“但有所讨论”。

  萨利希说:“期望一次会议能迅速达成化解方案不现实,我们必须耐心。但我可以向大家确认,我们的共识大于分歧。”

  他说,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联络小组”四国扮演“重要角色”,能提出建议,“我们希望,产生的结果会令所有人满意……但这需要更多对话”。

  萨利希强调,叙利亚的解决方案应是“叙利亚方案”,不应“由外部强加”。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8日报道,他“呼吁叙利亚双方同时停止冲突和暴力,坚持没有外国干预的和平解决方案,敦促停止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资金、军事和训练支持”。

  达武特奥卢说,最终目标是建立一个基于“合法权利和叙利亚民众要求”的“强有力叙利亚”。

  四缺一

  沙特外交大臣沙特·费萨尔当天缺席会议,沙特方面没有说明原因,也没派其他人与会。

  上个月,现年72岁的费萨尔在美国接受腹部手术。沙特方面上周说,他将在洛杉矶呆几周,以便身体康复。

  费萨尔远离政务期间,沙特副外交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本·阿卜杜拉代表他出席一些国际会议。媒体先前猜测,沙特可能派阿卜杜拉参加17日“联络小组”会议,因为他参加过本月10日在开罗举行的预备会议。

  就费萨尔缺席原因,埃及官员说法不一。埃及总统发言人亚西尔·阿里和阿拉伯国家联盟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均说是健康原因;埃及外长阿姆鲁则说,缺席关联先前活动安排,却没详加说明。

  叙利亚“联络小组”由埃及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提议设立。其中,土耳其、沙特和埃及均主张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下台,伊朗则被视作阿萨德盟友,曾多次指认土耳其和沙特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一些分析师认为,因缺乏互信,四国间协调统一立场或有困难。

  另有分析师认为,埃及本身或许没有期望这一“联络小组”能取得太多成果,穆尔西的主要目标可能是借机重塑埃及地区大国形象。

  再聚首

  埃及外长阿姆鲁说,“联络小组”决定,本月底联合国大会召开期间,四国将在美国纽约再次碰头。他没有提及具体时间。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8日报道,萨利希则提议下次小组会议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但同样没有给出确切日期。

  17日晚,三国外长还与联合国—阿拉伯国家联盟叙利亚危机联合特别代表拉赫达尔·卜拉希米和阿盟秘书长纳比勒·阿拉比举行联合会谈,议题涉及卜拉希米访叙成果。

  卜拉希米9月1日上任,13日首次访问叙利亚,其间会晤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他结束访叙后,17日抵达开罗。

  卜拉希米告诉路透社记者,叙利亚之行“让他对叙利亚局势有了总体印象,确认形势极其危险且不断升级”。

  他说,他接下来将飞往纽约,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和出席联合国大会的阿拉伯国家部长们汇报情况,然后会重返叙利亚。(李良勇)

  作者:李良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