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湄洲湾“紫霄怪石”常年被盗挖 村民塑罗汉镇贼(图)

2012年09月19日07:56
来源:人民网
罗汉像不但保住了石头,也令罗汉山更名副其实
罗汉像不但保住了石头,也令罗汉山更名副其实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9月19日讯(记者 黄凌燕 文/图)莆田荔城区西天尾镇的“紫霄怪石”是莆田二十四景之一,巧合的是湄洲湾北岸山亭镇紫霄九鲤湖风景区同样有片天然的“紫霄怪石”。可自从上世纪60年代起,石头不断地被村民偷运出去卖掉。眼见一座座山被开挖,村里的老人心里很着急。他们想了一个妙招,制止了偷石行为……

  75岁的东仙村村民代表许德金告诉记者,紫霄九鲤湖风景区因紫霄洞而闻名,紫霄洞是古代兴化沿海“春莆禧、夏天云、秋仙女、冬九鲤”的四大祈梦圣境之一,早在1981年就是莆田县人民政府公布的名胜景点保护单位。紫霄洞东北侧连绵起伏的山上密密麻麻地分布着大量的石头,这些石头造型独特,形成一道独特的景观。“紫霄怪石”声名远播,慕名前来游览观赏的人络绎不绝。

  但自上世纪60年代中期起,就有许多紫霄石被开采去修渠道,建水利工程。此后村民们开始利用紫霄石盖起民居,石头被大量采用,甚至连屋顶都用石板砌成。后来石头就成了村民们赚钱的货品,山体不断被开挖,石头被运出去卖掉。

  “普陀山通向烟墩山的几座山头都平了。”许德金手指前方,只见一座山被挖得裸露出红色的泥土。

  “再开采下去,石头就没了。”许德金说,为了保护这片天然的风景,东仙村5个自然村连同文甲自然村各派一名代表,成立了普陀庵董事会,开始保护紫霄石。

  老人们看到普陀庵旁的山上怪石林立,活像一个个站立的罗汉,就给这座山起名“罗汉山”。后来有位老人灵机一动,提议在每块石头上立一尊小罗汉像。老人认为,村民们信仰佛教,有了佛像“镇守”石头,人们就不敢去挖。

  在罗汉山上,记者看到奇形怪状、千姿百态的石头遍布山头。石头顶上的一尊尊小罗汉像姿态各异,神态不一,形成奇观。许德金说,山上已经立了150多尊小罗汉像,自从有了这些小罗汉的“镇守”,村民们再也没来挖石头了。罗汉山也因此更加名副其实。

  目前,老人们正对以往被破坏的山体进行修复,并在景区修路。记者从山亭镇镇政府了解到,镇里将招商引资开发紫霄九鲤洞风景区,对已修复的山体进行绿化。

  作者:黄凌燕 (来源:东南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