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三角”大毒枭糯康移交中国 > 毒枭糯康移交中国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毒枭糯康悔悟罪行望从轻处理 称尊重中国法律

2012年09月19日09:21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 [大毒枭糯康:我尊重中国的法律]

  本报记者李娜周斌

  “在看守所里,管教对我很好。司法机关还为我提供了法律援助与辩护律师,感谢中国政府。”近日,《法制日报》记者在云南省看守所见到了一手制造湄公河“10·5”惨案,头顶故意杀人、运输毒品、绑架、劫持船只4项重罪即将受审的金三角特大武装贩毒集团首犯糯康。

  与今年5月刚被押解到中国时的一脸憔悴大不相同,他精神状态看上去不错。只是目光里原有的那股戾气消失了,腰身有点佝偻,已经不太像传说中的那个嗜血杀人魔头。整个采访过程,他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我尊重中国的法律”。

  杀人不眨眼却长期信佛

  和金三角地区多数年轻人一样,糯康的成长环境一直是“当兵,贩毒、拉帮……”

  据专案组情报组民警介绍,他最早加入的是蒙泰军,头目是当时全球有名的“毒品大王”坤沙,因为是本地人并且精通多种语言,很快就得到坤沙的赏识。1996年坤沙向缅甸政府投降后,糯康自己组建起一支近百人的武装,从事毒品生意,形成了糯康犯罪集团。

  2008年后,随着糯康犯罪集团2号人物桑康以及3号人物依莱、4号人物翁蔑等骨干成员加入,团伙势力逐步发展壮大,贩毒、绑票无所不作,成为金三角核心区域作案最为疯狂的一伙武装势力。

  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以来,糯康贩毒集团涉嫌针对中国籍船只和公民实施抢劫、枪击就达28起,致3人受伤,16人死亡。2011年10月5日,糯康策划制造了湄公河惨案,最终引发了中泰老缅四国联手追缉。

  就是这样一个杀人不眨眼的恶魔,却长久以来笃定地信奉佛教。按照傣族习俗,男孩小时候要到寺院里待一段时间,既学习傣语,也学习佛教经文。这种经历让佛教的信仰深深地融入了糯康的血液中。但是他不仅吃肉,而且杀人无数。

  “既然你信佛,为什么还要杀人?”这个问题也一直困扰着审讯组,当警方问他的时候,糯康陷入了长久的沉默。也许是内心深处仍然相信佛家“因果报应”之说,对自己一手制造的湄公河惨案,糯康表现出悔悟:“我做的这个事情大错特错,对不起遇害的13名中国船员与他们的家人。”

  性格骄傲审讯时却装死

  在专案组民警看来,糯康性格上最鲜明的特点就是“生性多疑”。这一点也直接给警方的抓捕和审讯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他的手下在被审讯时提起过一个细节:他从来不当人面打电话,一接电话立刻转身离开。手下知道他的这个习惯,一般他接电话,就会自动离开。

  他的住所也多。“10·5”案发生前,他常常住在缅甸孟喜岛旁边的一个小岛上,在岛上指挥。案件发生之后,他不敢在岛上待了,经常在老缅泰三国之间来回躲藏。

  一般的黑帮老大多多少少都有些狂躁,糯康不同,他很少与人争吵,他喜欢悄悄地接近那些让他感到不悦的人,然后杀掉。

  谈到策划湄公河惨案的动机,糯康坦言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误认为在2011年9月22日,这两艘中国船拉了老挝和缅甸的军队来攻打自己,造成数名集团成员被打死打伤。而此前,这两艘船只不向他们交保护费,也让他怀恨在心。

  与此同时,这个长期在刀口上讨生活的黑帮老大也十分狡猾。横行金三角16年,糯康与各方势力一直有着往来。他出手大方,赚钱后还分配给当地各方势力。为了维护和当地人的关系,糯康时常给当地一些小恩小惠收买人心,譬如出钱修路、建桥等。因此,糯康在金三角各地的村子里都有自己的眼线,所以能够几次从警方的围剿中逃脱。

  据专案组成员介绍,此前老挝警方在移交时曾向专案组表示,糯康比较骄傲,觉得自己有些文化修养。审讯他时,警方如果表现得有礼貌,他会觉得受到尊重,相对来说沟通会比较容易。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在老挝警方看来“比较骄傲”的糯康,落网后深知自己将面对的是什么,因此面对审讯时,经常装疯卖傻,甚至装死。

  参与审讯的民警告诉记者,糯康会突然“晕倒”,而医护人员现场检查后,却发现什么问题都没有。送到医院,也没有发现问题,仔细一看,糯康眼珠乱转,好像若有所思。为此,警方还启用了测谎仪。最终,在专案组强有力的证据面前,糯康放弃了不切实际的幻想,逐渐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当记者再度提到那13名惨死湄公河的中国船员和他即将要面临的命运时,糯康低下了头:“我向13名船员家属道歉,希望中国政府和法律能从轻处理,但我会尊重中国法律对自己的裁决。”

  据了解,应我方司法和警务协助请求,老挝、泰国两国将派员来华,为20日于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10·5”惨案出庭作证,支持我国对糯康等犯罪嫌疑人的审判。

  本报昆明9月18日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