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温家宝总理今起赴欧 将出席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2012年09月19日08: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原标题 [温家宝总理今起赴欧 将出席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中广网北京9月19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乘坐专机飞往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五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访问比利时。今年以来,中欧关系不断升温,但外贸摩擦依然时有抬头,在欧债危机和世界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温总理此访将给中欧关系带来哪些新变化?

  中欧领导人会晤已经举行十五年了,是中欧双方最高级别的政治磋商机制。温总理此行将是他第十次出席该会晤,十年来,中欧双方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对话与合作格局,这也有力推动了中欧经贸关系的发展:欧盟已连续八年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地。

  在欧债危机爆发后,中欧双方贸易虽然受到影响,但政治关系日趋密切,今年2月,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在北京举行;5月,李克强副总理访问欧洲;7月,欧盟外长艾什顿访华。中国现代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冯仲平认为,高层的频繁互访证明了在危机之下,双方加强合作的重要性。

  冯仲平:欧债危机让欧盟陷入经济社会的困境,拉近了中欧关系,欧盟内不论是老成员国还是新成员国,债务国还是债权国,总体上都对和中国发展关系持非常积极的态度,现在这些国家都感觉中国对他们经济上的合作,甚至帮助他们走出困境都抱有期待。

  虽然中欧关系不断加强,但在欧债危机的作用下,贸易保护主义也有所抬头。近期,欧盟针对中国光伏企业发起反倾销调查,这为中欧关系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外交部副部长宋涛表示,贸易保护主义值得中欧双方警惕。

  宋涛:中国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国际金融危机和欧债问题已经对中欧经济发展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现在,中欧需要同舟共济,共同应对挑战,搞贸易战不符合双方利益。应当本着互利共赢,加强合作的精神,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中欧的利益交融是世界上的重要经济体,中欧和则两利,斗则两伤。

  冯仲平认为,现在,欧债危机短期内仍不会结束,贸易摩擦可能仍将存在,但只要双方坦诚相待,把分歧放在谈判桌上化解应该是双方的共同意愿。

  冯仲平:中欧是世界上两大经济体之一,贸易关系相互依赖程度很高,贸易摩擦也难以避免,但是要避免贸易保护主义,欧洲现在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是这个调查也不会马上决定,实际上还给了一些时间,所以说我们在这个过程中还是可以进行谈判。

  在欧债危机爆发之初,不少人对于中国一些援助欧洲的举动有所非议。但随着危机持续发酵、欧洲人购买力削弱,我国对欧出口下降严重,受其影响,东南沿海不少工厂关门停工。这也更凸显了中欧关系相互依存。在上周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温家宝总理就表示,中国会积极的携手欧洲,共同应对危机。同时,他强调了信心的重要性,表示,相信欧洲有能力走出经济危机的阴影。

  温家宝:欧盟出现经济危机也是暂时的,因为它拥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众多的科技人才和先进的管理经验,这些都是应对困难的基础。中国与欧盟一定要携起手来,同舟共济,应对困难。从这个意义上讲,帮助欧盟摆脱危机也就是挽救世界,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

  作者:马闯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