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永丰一农民莫名被信用社追债7年之久 原来是堂兄冒名所借(组图)

2012年09月19日10:17
来源:人民网
位于永丰县欧阳修广场的佐龙信用社
位于永丰县欧阳修广场的佐龙信用社


  大江网吉安讯 记者曾风

  摄影报道:银行贷款程序很严格,贷款人信息也必须真实可信,但永丰县佐龙乡塘边大队园家村李秋根所遭遇的“被贷款”事件却让人匪夷所思。本人未到场,身份证号码不符,却两天之内完成8000元放贷手续,随后仅凭姓名和住址,从未办理过贷款业务的李秋根被佐龙信用社贷追债七年之久,苦不堪言。近日,大江网记者针对此事进行调查了解到,李秋根的这笔贷款实为其堂兄冒名所贷,而该信用社放贷员在未核实身份信息的情况下办理的此笔贷款,记者将实情反馈给永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后,该社组织调查组进行核实,并在核查清楚后申明李长根不承担该笔贷款的还贷责任。

  追债电话打了七年 原来是堂兄冒用身份所贷

  李秋根家住永丰县佐龙乡塘边大队园家村,从未借过钱的他却在2006年7月的一天接到了一个追债电话,永丰县佐龙信用社工作人员打了几次电话要他还银行钱,他当时以为是诈骗电话置之不理。

  可没过几天接连几个催款电话打过来,对方言之凿凿,并正言相告李秋根,如果不及时还贷,将影响信用,拉入黑名单。这时李秋根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但他从来没有去贷过款,也没有写任何书面的贷款申请,这8000元贷款究竟因何而来呢?李秋根委托村委会干部,帮他去信用社了解情况。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在2005年7月14日一份贷款申请书上签名的居然是“李秋根”,贷款用途是养殖,李秋根顿时“有种被陷害的感觉”。为弄清事情真相,李老汉通过亲朋好友找到具体操办此事的信贷员邹彩根当场质问。当时李秋根了解到这8000元是堂兄冒用了自己的身份所贷。

  随后,李秋根找到李长根理论,对方承认是自己所为,理由是受信用所限,自己无法继续贷款,所以要借用他人身份贷款。碍于李长根是自己的堂兄,在对方答应及时汇款后,李秋根也就把此事阁下,没有追究下去,以为说清就没有自己的任何事情了。

  但2012年,信用社又多次找上李秋根,催促他赶紧还贷。更让他恼火的是,这些年一直在外务工的李长根扬言没有贷款,钱也不是他用的,他也不会负责还贷。于是,信用社在清查债务时又找上了李秋根,苦于当时李长根承诺是他冒用贷款一事没有任何证据,李老汉整天愁眉苦脸,追债电话一个接一个让他苦不堪言。
(贷款为一年期限借款申请书上,“李秋根”身份证号查无此人)
(贷款为一年期限借款申请书上,“李秋根”身份证号查无此人)


  没有任何身份信息没有调查 信贷员两天放的一笔糊涂放贷

  李秋根告诉记者,申请书上“李秋根”的身份证号并不是自己的,但地址却相同。记者在调查相关资料发现,申请书上身份证号码确实不是李秋根本人。“信用社凭姓名和地址就要我爸爸还贷?这是不是太霸道了?”李秋根女儿李珍珍在和记者交谈时说。

  通过贷款资料另一位签了名字的代办员,当时负责塘边村委信贷信息收集工作的灵岗信用站的会计彭炳德,记者了解到,当时彭炳德是带了一个叫李长根的人去信用社办理贷款手续。据李秋根告诉记者,之前他根本不认识彭炳德和邹彩根两人。

  据信贷员邹彩根(目前也调往潭城信用社)透露,这笔贷款是他刚接手塘边村委时发放的,当时自己对村民情况不是很熟悉,看到负责该片区多年的代办员彭炳德带着村民来办小额农户贷款业务,在多年合作信任的基础上,充分信任彭炳德,没有仔细核对对方信息,就签字同意放贷了。“造成李秋根被冒名贷款一事,当时的代办员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李长根也明显存在骗贷行为。”轻率放贷的邹彩根将责任推脱于彭炳德和李长根。

  在江西省农村信用联社吉安办事处业务科,记者了解到,信用社放贷有严格条件和流程,就2005年当是情况也需要身份证、户口本,还会上门核实贷款用途、家庭情况等。一位胡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相对来说,以前手续更简便,但申请贷款至少需要身份证,户口本,通过信贷员发起贷款申请,信贷员会进行贷前调查,调查的内容一般有借款人的生产经营项目、借款人是不是本地区的长住人口、借款人的民事行为能力、收入支出、借款用途、借款数额、以往人个人信誉记录、家庭情况等等,符合小额农户信用贷款的条件方可放贷。”
(两天之内就办结此贷款业务实属神速)
(两天之内就办结此贷款业务实属神速)

  由此可见,李长根2005年7月14日的贷款申请,第二天7月15日就核发贷款现金,整个过程似乎过于草率,尤为关键的贷前调查一环也省略,这也就造成了李长根冒名贷款能一路绿灯。记者多方打探本案中两个关键人物彭炳德和李长根,可惜两人都已外出打工,电话经常变换,暂难以联系。

  调查组查明为冒名贷款 8000元本金信贷员已垫付

  记者随即将所掌握的情况反馈到到永丰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9月14日由该联社纪委书记带头5人调查组前往佐龙信用社、塘边村委调查情况。调查结果为:此笔贷款是农户李长根在李秋根不知晓的情况下借用李秋根的名字贷款,并提出了处理意见:申明此笔贷款李秋根不负有任何偿还责任,李长根负有还款的责任和义务,同时李长根借用他人名字贷款,涉嫌诈骗将送公安机关处理。目前,该笔贷款本金8000元已由信贷员邹彩根代为垫付。

  但记者同时发现,该份调查报告中并没有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责任追究,且长达7年累计约7000多元的利息何时支付?谁来支付?记者将做进一步的跟踪调查。

  作者:曾风 (来源:大江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