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三明一家南非遇害”续 四黑人挥刀制造灭口惨剧

2012年09月19日10:46
来源:人民网
  血案两大谜团待解:正在睡觉的男主人为何开门引狼入室?除少数现金外,现场财物几无损失,歹徒行凶所为何来?目前,有8万~10万福建人在南非,他们的安危,牵动家乡父老的心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9月19日讯 关注理由:

  连仅1岁零3个月的女婴也不放过!远在南非经商的福建籍侨胞陈荣梁一家三口遭杀害的惨剧经本报报道后(详见9月18日A6版),引发许多读者对旅居南非侨胞的生存状况的关心,并纷纷追问歹徒为何如此凶残?目前,有8万~10万福建人在南非,他们的安危,牵动着家人和乡亲的心。

  生还的小男孩称,他爸爸是在接到一个电话后才去开门的,随后就看到4个黑人持刀冲进家门。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连线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南部非洲华侨华人工商联合总会、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并与南非当地的华文报纸《华侨新闻报》开展联动。这一惨绝人寰的悲剧,尚有两大谜团待解。

  遇害者均身穿睡衣 女主人遭一刀割喉

  记者了解到,死者陈荣梁的店铺位于南非自由州省一个叫沃登的小镇,该处地广人稀,附近有一条高速公路穿过。这个店铺主要经营服装和日用杂货。死者的住所跟店面是连在一起的,在南非这个充满暴力的国度里,不少经商的侨胞,基于安全的考虑,多数会选择此类居住方式。

  南非当地颇具影响力的华文报纸《华侨新闻报》的记者龙辉和吴艳君在当地时间9月17日曾到现场采访。两位记者表示,陈荣梁的家属是在南非当地时间9月16日早上到了事发店铺后,才发现出了事,并立即报警。据此推测,惨案发生的时间可能是在当地时间9月15日深夜。

  生还的小男孩称,他爸爸是在接到一个电话后才去开家门的,随后就看到4个黑人持刀冲进家门。《华侨新闻报》记者称,根据他们的调查,事发时很可能是小女孩的哭闹引起了歹徒的惊慌,随后,劫匪用围巾勒住小女孩的脖子,致其窒息后挥刀砍杀头部致死,而男主人也被相同的手法残忍杀害。

  “最惨的是女主人,她死亡时还保持跪立的姿势,估计在死前最后一刻还在哀求歹徒不要伤害家人,但仍被歹徒一刀割喉。”《华侨新闻报》相关人员告诉本报记者,遇害者全部身穿睡衣,而小男孩因被妈妈机警地藏在被窝里才幸免于难。

  三明一家人南非遭屠戮 三岁幼子被窝中侥幸逃生

  谁打了神秘电话?歹徒为何如此残忍?

  昨天,本报记者电话联系了南部非洲华侨华人工商联合总会和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记者从这两处了解到,惨案的发生,在南非的华人群体里引起了恐慌。目前,南非警方已成立专案组,而福建同乡总会正在发动侨胞对幸存的孤儿伸出援助之手。

  这起惨案发生的原因目前依旧扑朔迷离,特别是有两大谜团让当地华人百思不得其解:

  其一,在家中睡觉的男主人为何会在危险的异乡黑夜主动打开家门引狼入室?据幸存的小男孩回忆,当时爸爸是在接到一个电话后才打开房门的。如果小男孩的回忆准确,那么制造这起惨案的歹徒除4个持刀黑人外,是否还有接近死者家庭的人在幕后策划?

  其二,除少数现金外,死者家中的财物几乎没有损失,歹徒为何还如此残忍地下手杀害死者一家?是仇杀还是劫杀?

  昨日,就当地华人的疑问,本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驻约翰内斯堡总领事馆的左宝良领事。左宝良领事说,接到报案后,他曾亲自到案发现场查看,根据现场的情况,死者家中的财物确实损失不大。对于当地华人猜测这起血案是由仇杀引起,左宝良表示,至今尚未发现案发的目击者,而幸存的3岁男孩所说的“神秘电话”是否可信,还需要南非警方进一步侦破。

  暴徒作案很专业,当地华人迎来“黑九月”

  当下,南非正迎来春光明媚的灿烂时节,可对当地华人和侨胞而言,却是一个充斥着悲惨和血腥的“黑九月”。据当地华人不完全统计,9月12日—9月17日,短短的6天中,南非接连发生了3起华侨惨遭暴徒袭击的惨案,且暴徒作案手法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

  南部非洲华侨华人工商联合总会的庄斌官会长告诉记者,在这3起华侨遭遇暴徒袭击案中,受害人都是福建籍商人。目前,在南非,大约有8万~10万福建人,其中福清人约占了一半,多从事进出口贸易、小商品生意等。

  除陈荣梁一家三口血案外,另外两起分别发生在9月12日和9月17日,地点分别在北开普省和约翰内斯堡,特别是前者,歹徒作案的专业化程度极高。

  9月12日,在北开普省的一个小镇上,福清市江阴镇林道光夫妇的日杂商店,遭遇蒙面持枪歹徒抢劫,林道光脑部中弹,当场身亡。据分析,在这起蒙面持枪抢劫杀人案中,歹徒作案的专业化程度很高。首先,歹徒制造声响,骗主人开门,自身则采用声东击西的手法,在住所门口等待返回的女主人。其次,关灯、蒙面、持枪和清除潜在的威胁对象后才开始劫掠,特别是在开枪过程中用枕头包住枪口进行射击,起到了消声的作用,种种因素都显示出了歹徒作案的专业化程度。

  在9月17日早晨发生的持枪劫持案中,福清籍商人被几名黑人将汽油泼在身上进行威胁,直到案发地点周围经过的人流增多,黑人劫匪担心事情败露,才匆忙离去。所幸,受害的侨胞没有生命危险。

  闽人多在乡村谋生晚上关门不敢出屋

  从上个世纪90年代至2000年初,不少福建人发现在南非做生意比较好赚钱,且门槛较低,大批的福建人开始涌入南非,特别是在远离城市的偏远乡村,小型超市和日用食杂店的生意多是由福建人经营。

  一听到是福建的《海峡都市报》前来询问福建旅南商人的情况,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在电话那头称赞,“福建人太能拼了。”南非华人警民合作中心称,因不少做小商品生意的福建人居住在远离市区的乡下,且离黑人的聚集区较近,在南非华人的非正常死亡统计中,福建人的比率每年都是比较高的。

  庄斌官说,因福建人的敢拼会赢,福建籍商人凭着自己的勤奋,即使在南非偏僻的乡村也小有成就,以开设小超市为例,福建籍商人的年收入基本可以达到30万~50万元人民币,“在当地黑人的印象中,华人都是有钱的,由于南非的犯罪率居高不下,因而针对华人的案件也频频发生”。

  庄斌官说,居住在南非偏僻乡下的福建商人一般到了晚上都是关门不出屋的,尽管如此,接连发生的3起福建籍商人遭遇暴力袭击案,还是引起了华商对自身安全状况的担忧。 (来源:东南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