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男子先天残疾小学同学照顾其30年

2012年09月19日11: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男子先天残疾小学同学照顾其30年]
  8岁那年,自幼失去行走能力的窦小伟认识了同班与他同岁的李永和,从此,他的身边多了一位“使者”;9岁、10岁、20岁……至今整整30年的时间里,窦小伟在李永和的背上、自行车、摩托车和汽车上幸福地走过。

  一双脚、两兄弟、30年的时光,将一对不是兄弟的兄弟情感磨砺得熠熠生辉,无比动人。

  “半路”兄弟从30年前做起

  在平顶山市开源路与湛南路交叉口有家伟和疼痛门诊部,附近的很多居民或许只知道里面的窦小伟大夫和李永和大夫医术精湛,尤其在治疗腰椎间盘突出及颈肩腰腿疼痛等疾病方面更是技艺超群,却不知道这两个今年同为37岁的同龄人之间的故事。

  “与其说是故事,还不如说是我们兄弟间的情谊历程。”提及李永和,窦小伟笑了,笑意中满是欣慰。

  8岁那年,窦小伟进入市联盟路小学一年级二班上学。用他自己的话说,那是他那8年中最开心的一天,因为自己终于上学了。

  1975年出生的窦小伟,出生时就四肢特别细,浑身软弱无力,在半岁时又得了重症肺炎,在父亲就职的平煤总医院抢救了两个月才保住了生命,却也开始与病魔为伴。5岁时,窦小伟才会扶着墙走路,但一不小心就会摔倒,摔倒后自己还站不起来。父母带着他到北京一家权威医院看病,被诊断为先天性肌营养不良,医生说这种病没有治疗的办法,可能会活到12岁,最多也只能到14岁。然而,父亲窦建政并没有失去信心,他凭着多年的医学经验,查阅大量的中西医书籍,配制了很多中药、西药让窦小伟服用。7岁时,窦小伟的病情有了好转,但由于肌肉无力,必须依靠外力支撑才能行走。8岁时,在父母苦求熟人后,联盟路小学破例接收了窦小伟。

  “进校第一天,我除了傻呵呵地笑之外,就是认识了一个和我同龄的同学李永和。也就是从那天开始,我们的兄弟情谊开始了。”采访中,说到此处,窦小伟湿了眼眶。

  最初,李永和对窦小伟的帮助也只是上课帮忙挪一下凳子、下课扶着他到教室外面转转,放学后顺路陪着他一起回家。这些看似平常的举动,对窦小伟来说却意义非凡这是一种完全平等下的帮助,并且没有人认为他是个残疾人。

  12岁上五年级那年,窦小伟的身体开始发育,逐渐长高长胖的他病情却加重了,走路更加吃力了。从那时起,同学们有时送窦小伟回家时都架着他走,尤其是当时个子比较高、力气很大的李永和,干脆背着窦小伟走。小学毕业后,窦小伟和李永和又进入同一所中学的同一个班级。当时,窦小伟因体重增加已经完全不能行走,上学放学全靠两个哥哥接送。为了方便照顾窦小伟,李永和主动要求和窦小伟做同桌,每天帮助窦小伟进出教室、上厕所。初二时,窦小伟的哥哥去外地上大学了,李永和主动承担了接送窦小伟上学、放学的任务。从那时开始,每天4次接送窦小伟的“工作量”全包在了李永和身上,先是背着,后来用自行车驮着,俩人真正成了兄弟。

  兄弟别怕,咱有一辈子的时间照顾你

  初中毕业后,窦小伟和李永和又一起考入平顶山市一中高中部。1993年高三那年,市一中搬到了市郊的九里山,且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必须住校。窦小伟的父母犯了愁,这时李永和又一次站了出来:“叔、姨,你们别愁了,以后小伟的事情交给我了,像以前一样,放心吧!”

  1993年冬天下了场罕见的大雪,那天他们周末返校,由于路滑,公交车都中断了。那种情形下,就算是单独推着一辆自行车往前走都很难,更别说还要加上一个体重一百多斤的窦小伟了。从市区矿工路到中兴路,再到南环路,短短一段路,他们“走”了近3个小时。上坡时,李永和先把窦小伟背上去,让他坐到书包上,然后回头再把自行车推上来;下坡时,李永和先把窦小伟背下去,依旧是坐在书包上,自己折回身又去推自行车……看着过不去,窦小伟说了声“谢谢”,李永和的回答让窦小伟至今难忘:大老爷们儿的,这点事不算啥,咱有一辈子时间照顾你呢!呵呵,啥事哥们儿顶着!

  因为从小就有病,窦小伟决定将来学医;李永和受窦小伟的影响,也为了能继续照顾他,1994年高中毕业后,两人一起考进了洛阳医专平顶山分校的临床医学专业。三年学习中,李永和一如既往地接送窦小伟,两人也因为对医学的兴趣和爱好学习更加刻苦。

  从洛阳医专毕业之后,窦建政提前退休,领着窦小伟、李永和开诊所。窦建政手把手地交他们诊疗技术,想把他30年来的经验都传授给他们,但遗憾的是,就在诊所开业不到一年后,窦建政突发脑溢血去世,诊所无奈关门。

  反复思考后,窦小伟找到了李永和:“永和,这么多年来,没有你的帮助我走不到今天。但我不能耽误你一辈子,如果你想干别的事情,我会理解你的,别担心我。”李永和大大咧咧地一拍窦小伟的肩膀:“说啥呢!这么多年、这么多困难都闯过来了,咱哥俩还这么客气?别说了,咱们一起把诊所干到底、干出点样子来,用成绩来回报老爷子!”

  2000年7月,他们的诊所再次开业了。在不断的钻研和努力下,两人的医术越来越精湛,他们共同研制了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的中药,治愈了省内外数千名患者。2006年12月,两人受聘于平顶山市湛河区人民医院。同年,两人共同买了一辆轿车,李永和开始驾着“专车”接送窦小伟。

  30年的友情已化成了浓浓的亲情

  9月14日,东方今报记者在伟和门诊里见到了李永和的妻子余爱梅,她这样说起了丈夫和窦小伟之间的兄弟情:“刚开始谈对象的时候,他没给我说照顾小伟的事,后来还是听别人说的。我当时就想,能对兄弟这么好的人肯定差不到哪儿去。”“那现在你觉得他对你好吗?”“没对小伟好,平时都没怎么接过孩子!”

  余爱梅当然有“吃醋”的权利。2000年10月15日,是她和李永和结婚的大喜日子,但就是这一天,李永和还是先把窦小伟接到诊所后才去参加的婚礼。余爱梅生孩子的时候,李永和也没忘记把窦小伟接回家去。但余爱梅又有着东北女子的豪爽个性,她和李永和认识后就忙着张罗诊所的事,帮忙照顾窦小伟,后来成了窦小伟与爱人权伟敏的“红娘”。如今,一到周末,两家人就会一起出去玩。窦小伟说,自己的女儿最喜欢“永和叔叔与余阿姨”了。

  而说起这30年来的往事,李永和却一脸平静:“这么多年了,我早已经把小伟当成了自己的家人,而且也照顾习惯了,甚至连过年走亲戚都一起走了。”当然,他也有愧疚,他说自己对不起母亲,在家的时间很短,没有好好地孝敬父母。

  窦小伟和李永和受聘于湛河区人民医院后,医院的护士看到两人这样相互帮助,都以为两人是亲兄弟,得知实情后大多不解地问李永和:“你图什么?”对此,李永和往往是一笑了之。因为对他来说,“图什么”已经明显不适合两人间的情谊问答。

  对此,窦小伟的一番话或许就是最好的注解:“这些年,我没给过他钱,没给过他物,之所以兄弟能做到这种程度,我们自己心里最清楚了。因为当年的友情,已经化成了浓浓的亲情。我原先一直对永和心存感激,但现在没有了。不是我不知道感恩,而是不能感恩,因为那样的话,我会破坏了我们之间30年的兄弟情。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好好珍惜这份感情,好好享受我兄弟那平淡却无比醇厚的亲情。”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见习记者 任芳特约记者 王健 实习生 卢芳伟图 (来源:东方今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