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农妇生六个孩子两个智障 10口人一月吃六袋面

2012年09月19日14:07
来源:华商网

  稀饭、馒头加一万土豆丝就是一家人的午餐

稀饭、馒头加一碗土豆丝就是一家人的午餐

  原标题:农妇生六个孩子两个智障 10口人一月吃六袋面

  在渭南市华阴市 (县级市)桃下镇马跑泉村的一院黄土房里,一个头发花白的妇人怀抱一位沉睡的女婴,正在用脚拨弄着地上的核桃果子,一个三岁左右满脸鼻涕的小姑娘依偎着她的左腿。另一个差不多大小的小男孩穿着破烂的拖鞋,在院子里跑跳着,门口,蹲着一个十七八岁的少年,双颊、双手和双脚都沾满了泥污,一言不发地盯着地面。这是马跑泉村李明荣一家午餐前的状态,不满40岁的他和老婆共生了六个孩子,最大的20岁,最小的6个月,其中大女儿和大儿子因为是智障而无法工作与学习,女儿也因此从刚刚嫁去的婆家“逃”了回来,加上自己70多岁的父母,这个十口之家一个月就要吃掉六袋面,而靠着自己时不时打零工赚来的钱,根本无法维系整个家庭的开销,对孩子的教育也更成了奢望。 记者 罗溯阳/文 首席记者 梁萌/图

  现状

  六个孩子只有一个上学,大女儿刚出嫁又“逃”回娘家

  李明荣今年还不到四十岁,一直靠打零工为生,他的小女儿李二红半年前降临到这个家庭,成为他第六个孩子,在带给他欣喜的同时,也再次加重了这个本来贫困的农村家庭的经济负担。

  “老大叫李妮妮,老二叫李通通,老三叫李二通,老四叫李狗蛋,老五叫李小红,最小的叫李二红。”李明荣的老婆向记者介绍着自己的这些孩子,只读过小学2年级的她甚至不记得自己叫什么名字,哪一年出生,只知道,自己今年已经快40岁了,属虎。

  李明荣的大女儿李妮妮,今年已经20岁了,年前找了个婆家,然而没过多久,就从婆家跑了回来,不再回去了。

  “这娃从小脑子就不好,有病,学也上不去,嫁去人家那里跟婆家弄不成,天天打闹,只能回来。”李明荣告诉记者,和自己大女儿一样脑子不好的还有自己的大儿子,今年已经18岁的李通通,他只进过小学,上了两三年之后,就因为脑子的问题回了家,再也没有离开过。

  记者前来采访的时候,李妮妮跟着自己70多岁的爷爷去山上放羊了,李通通则不停地在院门口和内屋徘徊,张着嘴痴痴地笑,却一言不发。

  李明荣说,自己这六个孩子里,只有13岁的李二通在上学,目前就读十冶小学四年级,虽然狗蛋也到了该进托儿所的年龄了,孩子自己却死活不愿意去。

  “老大、老二脑子有病,上不了;二通转了三个小学,六七岁去上学,就逃学;狗蛋给他送到托儿所,屋里的娃多,没有时间去接他,他就一直不愿意去了。”对李明荣来说,虽然自己的老三李二通在学校成绩不是非常优秀,但还能把学上下去,就是这个家庭最大希望。

  正在记者与李明荣交谈的时候,他的大女儿李妮妮和爷爷从山上放羊回来,一头短发,满脸污泥的她看到有陌生人来,变得异常兴奋,一直往屋内拉记者,嘴里不停地说:“吃饭!恩!吃饭!”

  当被问到为什么不回婆家以及婆家在哪里的时候,李妮妮只有一个回答:“不去!不去!”

  经济来源

  爸爸打零工维持生计

  李明荣是这个有着六个孩子的大家庭最主要的经济支柱,加上自己的父母和老婆,这个大家庭共有十口人,而自己偶尔打打零工的所得,则是这个家里主要的经济支柱。

  “我们一家子每个月光面就要吃六袋子,其他的开销还有400多块,我出去就是去西安给人家当小工,在工地上搬运东西啥的,也挣不下啥钱,好多天都没有出去了。”李明荣在三个兄弟里面排行老大,他的二弟今年已经30岁了,既没有工作,也没有媳妇,他说都是因为家里穷,二弟才娶不起媳妇。

  “老三还行,25岁了,找了个人家里还行,就倒插门给人家做上门女婿去了,现在娃都有了。”李明荣说,三弟算是自己兄弟几个里面状况最好的了。

  李明荣的二弟现在养了一些羊,等十月过了,就能卖了,对他们的家庭来说,也算是一笔不小的收入,今年71岁的老父亲,时不时地帮着二弟去放羊。

  除了一个71岁的老父亲,李明荣还有一个被他称呼为“爹”的77岁大伯,现在在村里的养老院里住着,一是由于家里贫穷,二是因为年轻的时候脑子受过刺激,所以终身未娶,也没有子嗣。

  社会救助

  村民经常救济他们衣物,曾领过低保去年全部取消

  同住跑马泉村的李大婶经常会来李明荣的家里看望这一大家子,她说,这应该算是这个村子最贫困的一家了:“娃子多,每一个都是负担,生下来容易,养起来难,现在这些娃穿的衣服都是我们给送的,他们也就能保证吃上饭,还从哪儿来的钱去让娃上学呢。”

  据李明荣介绍,自己的父母曾经也领过低保,每人一个月能领50多块钱,但是2011年,全村的低保都取消了,自己家里本来就微薄的收入便更少了。面对着六个孩子两个还是智障的情况,李明荣觉得很无奈,当被人问到为何生这么多孩子时,他叹着气说:“老大、老二都是脑子有病,不再生咋办?”

  而根据李大婶的说法,李明荣的老婆曾经多次前往村上的计生部门做节育手术,但是妇科病缠身的她屡屡节育失败,才导致陆续生下了六个孩子。

  当被问及是否还会再生孩子时,李明荣望着破败的房屋,凌乱的陈设,和一大家子等着他养活的人,摇了摇头。 (本文中父亲为化名,小孩为小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