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媒吁台当局松绑陆资:不要让政治绑死经济活路

2012年09月19日14: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9日电 《澳门日报》19日发表社论说,要促进陆资来台投资,在观念上首先要政治松绑,不要让政治绑死经济活路。其次要尽可能解除对陆资投资的限制,审查范围应该尽量缩小、程序简化。并要考虑在两岸产业优势互补的情况下,在部分特殊产业上给予台湾民众待遇的条件。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经济不景气,失业问题日益突出,而年轻人更惨,很多大学毕业生学有专长,一样找不到工作,成了经济衰退浪潮中的输家。同时结构性失业与“人才荒”并存,马英九当局需正视失业问题及其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台湾经济不景气,经济增长率连续8次调降,从“保四”变“ 保一”,相应的失业问题也日益突出,一度下降的失业率自年初以来持续升高,尤其是青年失业问题更为突出,成为马英九当局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

  近年台湾的失业率平均在4.5%左右,单纯就此失业率而言,台湾在世界范围内不算高,因为许多发达国家或地区都在8%左右,失业率能够维持在4%应属少数。当然不能简单地看失业率高低,因为各地区的失业率定义与统计标准并不完全一样,不好比较。台湾将大批无酬家属工作者视为就业人口,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失业率。

  此时此刻,大学新鲜人正睁大双眼好奇探索校园之时,不少今年的毕业生恐怕还在苦苦试投履历表,屡败屡战。已经找到工作的人,算是幸运的一群,但拿到的初阶薪水勉强糊口而已。有人只能打工拿时薪,有人扛着高额就学贷款要还,有人说想都不敢想结婚买房。

  台湾就业市场的另一怪现象是,一方面企业裁员,青年就业困难,失业率走高,但另一方面企业却找不到就业人才,出现“人才荒”。

  结构性失业问题很棘手,既是经济问题更是社会问题,不管多么英明的领导人都为此而烦恼。然而,开放陆资来台投资多年来被视作岛内用以提振经济和促进就业的“救命稻草”,惟三年已过,政策历经三波政策开放,成效始终不彰,究其主因是台湾当局对陆资入台的动机充满疑虑,因而设下重重关卡,太多政治干预影响了两岸经济合作的速度和效率,是陆资来台却步的主因。

  要促进陆资来台投资,在观念上首先要政治松绑,不要让政治绑死经济活路。其次要尽可能解除对陆资投资的限制,审查范围应该尽量缩小、程序简化。并要考虑在两岸产业优势互补的情况下,在部分特殊产业上给予台湾民众待遇的条件。

  大陆资金在全球大手笔布局,唯独漏了台湾,马英九当局现在应该开始补漏了,敞开心胸以两岸经济发展和提升人民生活水平为福祉,不再自我作政治设限,尤其是今年第二季台湾的经济增长在亚洲区内垫底的情况下,强化陆资入台绝对是提振投资、创造就业机会的良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