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乙肝宝宝入园频遭歧视 志愿者呼吁停止违规检测

2012年09月19日17: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19日电(记者周竟)19日,杭州两名高三学生吴靖怡、楼彦含特地请了半天假,背着近200封装有“国家关于幼儿入园体检规定”的信件来到邮局,她们向浙江、上海和安徽三地100多家妇幼保健院寄出这份特殊的信,呼吁这些妇幼保健院按规定体检表体检、勿违规查乙肝,维护乙肝宝宝公平受教育的权益。

  当天,这个特殊的活动在全国得到开展,各地的反乙肝歧视志愿者向2329家县级以上妇幼保健医院寄出了信件。

  “9月份是孩子们开学的时间,也是很多乙肝爸妈发愁的时期。幼儿园和妇幼保健院无视国家法律暗查乙肝,不仅侵犯了乙肝宝宝的平等的受教育权,而且给许许多多的家庭带来伤害。”志愿者吴靖怡说。

  据了解,卫生部和教育部等三部门早在2010年就发布通知明确规定,“幼儿入园检测禁查乙肝”;并且同年发布的《托幼所管理办法》中进一步明确了无乙肝项目的幼儿入园检测体检表,要求各妇幼保健院不得随意更改体检表内容,违规进行乙肝检测。同时,卫生部在防治乙肝的知识要点也明确,乙肝病毒不会通过吃饭、说话等日常生活传染,传染途径只有血液、母婴和性行为三种。

  但在现实中,仍有很多幼儿园要求医院检测乙肝项目。“去年我就是通过熟人医生偷开假化验单才进的幼儿园,今年又故伎重演,什么时候可以光明正大上学啊!”浙江一位家长愤愤不平。而另外一位湖北籍乙肝宝宝的爸爸杨华则控诉,虽然孩子上了学,但是幼儿园要求宝宝在吃饭的时候自带碗筷,并且嘱咐别的孩子不要和宝宝玩,孩子的心灵受到很大的伤害。

  反乙肝歧视的志愿者们认为,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在体检项目的设置和乙肝宝宝入学资格的认定方面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卫生部和教育部的多部文件都规定了妇幼保健机构在幼儿入园体检工作中负有业务指导的职责。”吴靖怡说,这也是她寄信给医院的原因。

  “我之所以这么关注乙肝宝宝,是因为有同学就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他们从小受歧视。这太不公平了,希望这种歧视早点结束。”吴靖怡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