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特别报道 党的建设篇:崛起的脊梁

2012年09月19日18:3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作者:汪国梁

  “群众的认可,就是对你最大的褒奖! ”2008年9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来到凤阳县小岗村考察时,握着时任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的手,微笑赞许。

  “两任村官沥血呕心,六载离家鞠躬尽瘁。”沈浩扎根小岗,倾情奉献,直到劳累过度猝然离世。小岗人曾两次摁下红手印请他留任,第三次摁下红手印,是请求将他的骨灰安葬在小岗。

  江淮大地上,沈浩身后,又有300多位与他一样的选派干部,任期届满时被村民按手印挽留。一枚枚红手印,不仅是人民群众对先进典型的褒奖,更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信任和重托。

  十年来,安徽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14.3万个基层党组织、324.5万名党员,在推进科学发展、建设美好安徽的伟大实践中,淬炼先进性、纯洁性,激发兴皖富民的磅礴动力。他们,不愧是安徽崛起的坚强脊梁!

  走到群众中间,走进群众心坎,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我又看到了党的好作风! ”一位抗美援朝老战士这样感慨

  金秋大别山,层林尽染。2011年10月8日,踏着山间小路,省委书记张宝顺来到霍山县诸佛庵镇大岭村农民汪光胜家。

  回忆那天的情景,汪光胜至今心潮澎湃,“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省委书记来我家,和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 ”

  张宝顺走进汪光胜家时,已近正午,好客的主人准备多添几个菜,张宝顺风趣地摆手制止:“你们吃什么,我就吃什么,咱们一家人,不能当‘外客’! ”几个家常菜端上桌,省委书记与一家人围坐一起,边吃边拉家常,笑语不断。

  在大岭村,省委书记走东家到西家,话家长里短,问百姓需求。 “张书记特别亲切随和,咱们有什么话都是竹筒倒豆子直来直去地讲。 ”大岭村党支部书记韩邦言嗓门不小,笑着告诉记者。

  “水、电、路等公共设施,山区群众最关心。特别是电的问题最突出,一到高峰时段,电力就不足,空调、冰箱只能当摆设……”韩邦言当时一口气说出心里话,省委书记侧耳倾听。

  此后,全省小水电自供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迅速启动,统筹解决6个山区县、36个乡镇、60万人口用电。今年春节前,大岭村率先完成电网改造。 “多亏张书记,我们今年过了个亮亮堂堂的春节。 ”村民陈良民喜上眉梢。

  从2011年9月开始,以“访民情、汇民智、释民惑、解民忧、惠民生”为主题的“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在全省集中开展。这是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体现了省委的深谋远虑。

  新形势下,群众工作面临新挑战。在少数干部身上,科技发达了,同群众的沟通反而困难了;交通便捷了,与群众的距离反而远了;理论水平提高了,实际工作能力反而低了。这种反常现象引起省委高度警觉。

  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就是拜人民为师,把群众放心上。

  金寨县麻埠镇齐云村,村民舒秀玲家门口,“好妯娌农家乐”的招牌十分显眼。“这可是省长给咱出的好主意!”舒秀玲一说话就爱笑。 6月13日,省长李斌来这里走访,并住进舒秀玲家。

  “省长来的时候,我正在厨房做晚饭,她走进来对我说:‘我来帮你炒两个菜。 ’说着,她就站在我家灶台前忙活起来。 ”舒秀玲回忆说。

  驻村当晚,李斌把10多位村民请到舒秀玲家,听他们说说心里话,和大家共同商量如何把农家日子过得更好。饮用水缺乏保障、部分村组不通路……村民们的这些难题,省长一一记下。

  开完座谈会,已是晚上9点多。送村民出门的时候,李斌对齐云村村委会主任程兴权说:“明天早上带我去看看群众讲的河堤。 ”第二天清早,李斌6时许起来。 “我们沿河堤走,她一路走一路问,与我们商量整治河道、保持水土的办法。 ”程兴权告诉记者。

  “大走访”搭建了干群常来常往的“连心桥”。从去年9月到今年2月底,省、市、县、乡党政及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及村(社区)“两委”班子主要负责人共走访271万户。省、市共修改完善制度规定1981项,省、市、县共收集梳理问题8.3万个。

  “我又看到了党的好作风! ”滁州市抗美援朝老战士王金宝感慨地说。

  这是一种褒奖,更是一份期望。

  8月24日,记者坐车来到池州市贵池区梅龙街道,眼前豁然一亮,道路宽阔整齐,工地机器轰鸣……70多岁的村民钱卫民,闲时总要来这里转转,“真没想到,变化这么大。 ”钱卫民对记者感叹。

  当年,这里发生令人震惊的“梅龙事件”。 2010年11月2日和3日,梅龙街道一些村民先后围堵贵铜公路和江南产业集中区管委会办公场所,掀翻车辆,砸毁厂房。事件的起因是集中区起步区征地拆迁,由于基层政府对有关文件执行、征迁安置不到位,群众产生严重抵触情绪。

  “其实,我们有的工作之所以做不好,政策落实不到位,不完全是因为群众对政策不明白、不清楚,而是因为干部离百姓远了。感情从来是互动的,你心里装着群众,群众心里就有你。 ”时任池州市委书记童怀伟如此总结。

  深刻教训倒逼作风转变。贵池区妇联主席杨月梅,当时是一名工作组组长,根据市里部署,她和其他5名干部一起,每天早上8点前便赶到梅龙村藕塘组农户家中。她不是在田间地头,就是在厨房客厅,耐心听取群众意见,仔细为群众算得失账。

  “大同圩是我们祖祖辈辈一担一担挑出来的,离开这儿真不舍得,但拆迁是好事,各级领导确确实实在为我们老百姓办事,我们支持政府决定。 ”先进村双进组村民施祥海说。如今,梅龙街道作为江南集中区的核心区域,已成为池州发展的一大亮点。

  “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将这种群众工作深入化、制度化。今年3月,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深化“五级书记带头大走访”活动促进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的若干规定》,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优化工作作风。

  8月14日上午,宽敞明亮的无为县信访大厅。县委书记林绪文与信访群众代表面对面交谈,倾听原县化肥厂210户职工反映棚户区改造问题。

  “你们的来信我第一时间就看到了,棚户区必须改造,这一点,我们的想法是一样的,心情也是一样的,但目前财力有限,只能一年一年分步实施……”林绪文提出三套解决方案,群众代表眉头渐渐舒展:“林书记,有你这句话,我们就放心了,我们回去耐心等待。 ”

  县分管领导带领有关部门实地调研论证,半个月后,拿出县化肥厂棚户区改造方案,并正式列入旧城改造计划,职工表示满意。

  在芜湖市各县区,领导干部每天排班开门接访,成为刚性规定。如逢急事,必须由其他领导顶上,不得空缺。

  新任厅级领导干部当信访专员,是我省一大创新举措。今年3月,刚刚履新的省民政厅副厅长谢兵和另外几名新任副厅级干部一起,被选派到省信访局担任为期4个月的信访专员。谢兵一到信访局,就接了一起久拖未决的积案。原淮南市第三棉麻厂12名职工,就办理城镇职工养老保险问题多次上访。

  谢兵立即带案赶到淮南,面对上访职工的抱怨,谢兵耐心倾听、一一解答。然后,她把相关部门负责人召集起来,与上访职工面对面商量解决办法。反复沟通后,谢兵提出的建议得到各方认同。

  “过去没有亲力亲为解决信访问题,不知道我们所做的工作是否与群众合拍。信访是一面镜子,可以让我们看到政府工作的失误以及政策不完善的地方。 ”谢兵深有体会地说。

  在“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与心沟通中,党和群众的血肉联系愈加密切。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从省委中心组集中学习形成制度,到各地设立“学习日”、大讲堂等载体,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科学发展“正能量”

  7月27日下午,省委中心组举行学习报告会,邀请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作专题报告。杜鹰报告的题目是《关于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的几个问题》。他站在国民经济发展全局高度,对历史演进历程、发展现状、国家战略布局以及今后基本思路和工作重点,作了全面系统的阐述。

  200多人聚精会神,杜鹰每讲一个要点,会场上一片做笔记的沙沙声。

  “这个报告信息量大,立意很高,对于我们把握区域发展新趋势,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努力走在中部崛起前列,提供了有力指导和有益帮助。 ”省委书记张宝顺结合实际畅谈体会。

  这是今年以来省委中心组举行的第四场专题学习报告会。此前,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教授、中宣部副部长王晨、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教授等陆续应邀前来授课。

  “转型发展”、“互联网”、“金融形势”,是四场报告的关键词。

  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重要讲话中,指出党面临四大危险,其中一项就是“能力不足的危险”,这是基于新形势新任务的清醒认识和准确判断。

  当“能力不足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面前,学习,成为提升执政能力的不二选择。

  1月20日,《中共安徽省委中心组2012年度理论学习计划》以省委办公厅一号文件印发。 “省委中心组学习是全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龙头工程、示范工程。每一份学习计划,都由省委书记亲自审定;每一次集中学习,都由省委书记主持。 ”省委中心组学习秘书、省委讲师团团长宋蓓说。

  去年,省委宣传部组织编写的《经典天天读》丛书出版,省委书记张宝顺亲自作序,提出要“把读书当成工作、生活的一种习惯、一种追求,坚持学与思、知与行的统一,在读书学习特别是经典阅读中反复品味、常学常新,不断积累、充实提高”。

  每天一大早,省国资委干部段海,总是提前坐上前往单位的公交车,上车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书,抓紧读上半个小时。

  “除了早上坐公交车,中午也可以留出1小时的读书时间。晚上下班读半小时,还能避开交通高峰,晚饭后再读2个小时,一天就能读上4小时了。 ”段海笑着告诉记者,“去年我读了180多本书,眼界宽了,认识深了,工作起来甭提多带劲了。 ”

  省直工委最近一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干部职工读书学习各项指标都大幅提升:读书时间平均提高30%,读书数量平均提高近20%,近90%的受访者对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给予积极评价。

  学习力决定战斗力,这反复为实践证明。

  如何建立拉动内需的财政政策、如何更好地服务 “三农”、如何支持自主创新及可持续发展……每年年初,围绕安徽发展的重大主题,省财政厅班子成员牵头,就10多个重点课题进行专题学习,为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助手。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突袭,省财政厅第一时间组织学习相关专业知识,并深入企业、农村开展专题调研,随后提出的一系列应对措施,被省政府《关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若干意见》吸纳,有力推动了我省实现“弯道超越”。

  铜陵,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闻名全国,这座城市解放思想、推动改革的强劲动力,就是抓学习。

  早在2004年,铜陵市就启动了学习型城市建设。 “市委常委每月至少读1本政治理论书籍和若干本业务书籍,每半年亲自写出1篇学习心得或理论文章。 ”“每年市县级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不少于60天,每位领导干部每年撰写1到2篇调研报告。”……一系列制度的建立,为党员干部学习画上了“硬杠杠”。

  “硬杠杠”落到实处。2008年9月13日,铜陵市委对全市县处级后备干部进行了一次事前不打招呼的理论测试。 320名后备干部参加测试,基础知识得分不及格的有32人。市委组织部专门抽调他们到市委党校进行为期一周的理论培训,并作出了一年内暂缓提拔的决定。

  近年,铜陵改革社区综合管理体制引发关注。铜官山区阳光社区就是改革中第一个挂牌成立的大社区。 “改革不是简单地对原有小社区进行合并,而是管理理念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深层次调整。 ”阳光社区党工委委员张声元坦言,“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 ”学习,显得尤为重要。

  8月23日上午,记者走进这个社区,张声元对记者谈起他们的学习情况。计生、民政、社保等方面的事情,他都要学习了解。不久前,铜陵市出台政策,向80岁以上老人发放高龄津贴,张声元将相关政策规定和办理程序好好研究了一番。 “否则有居民问起来,一问三不知,还谈什么服务呢”?

  “学习日”制度由此建立。张声元介绍说,阳光社区安排每个周五下午用两个小时进行集体学习。30多名社区工作人员轮番上台,向同事们介绍自己所负责领域的各项事务。两年来,这个制度一直坚持下来,很好地提高了社区工作者的服务能力。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 2009年夏天,“池州大讲堂”正式开讲。三年来,“大讲堂”从北京、上海等地请来诸多名家学者,为池州的干部提供了解放思想、丰富知识的盛宴。

  “大讲堂”刚开讲时,池州市发改委主任丁志友还是市招商局局长:“当时,我们肩负的招商引资任务很重,但怎么招商更有效,我们有些茫然。 ”池州连续邀请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官员和国内专家学者做了三期有关招商引资的讲座。 “招商局组织全体干部前去听讲,很好地打开了大伙儿的思路”。

  丁志友介绍,通过对讲座中昆山等地经验的借鉴,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池州市近年来逐渐转变了招商引资方式。 “比如以前我们习惯搞囊括各行各业的推介会,声势大,效果差。现在,我们重点围绕主导产业、绿色产业,突出招大引强,效果明显”。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习之风劲吹事业风帆!

  公推公选16批178名厅级干部,打破成长“天花板”,差额票决、基层导向、问德考德……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持续优化政治生态

  80后、博士、副厅级,这是团省委副书记周密身上三个鲜亮符号。 “是公选为我们搭建了成长的平台。 ”两年前的公选厅干考试情况,周密历历在目。

  2010年11月21日,星期天,安徽工商管理学院透着几分紧张严肃,全省公推公选27名副厅级领导干部面试在此举行。这是省委直接组织的第16次公开选拔领导干部。

  “当时心情有点紧张,在短时间内要回答好评委的4个问题,很不容易。 ”从1224名笔试者中脱颖而出,周密和其他165名考生共同杀进第二轮比赛。

  “谈谈如何做好网络问政工作? ”“少数干部口头上讲落实而实际上不落实或落实成效不大,你怎么看待? ”……紧密联系实际的面试题目,给每位考生都有发挥的空间。而每个考场均有13名评委、5位旁听人员,另有一名监督员和记分员。这样的阵势,考验着考生的知识、能力,更考验着他们的心理素质。

  “面试考的是基本功、知识面、现场应变和逻辑思维能力,想得高分不容易。 ”当时担任考场评委的全国人大代表、省农委研究员李爱青说,要想取得好成绩,除了具备较高的实际工作能力,还要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善于运用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领导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想脱颖而出,没有真才实学不行。

  凭借笔试、面试的优异成绩,周密成为省委组织部考察对象,并经省委常委会3:1差额票决,最终脱颖而出,和其他26人走上厅级领导岗位。

  公开选拔干部,是我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亮点之一。 1995年以来,17年,16批,公选178名厅级干部,我省在全国公选厅干中批次最多、持续性最强。

  “赛场竞马”选才俊,不拘一格用贤能。如今,公开选拔已成为我省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方式。

  “边实践、边完善,我省不断扩大公选职位范围。 ”省委组织部干部综合处负责人介绍,2010年公选副厅级领导干部,将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等重要职位纳入公选范围,首次将符合报考条件的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管理人员纳入报考范围,适当放宽报考年龄,拓宽选人用人视野。

  而扩大群众参与,彰显选人用人民主,也在公选中得以实践。在2010年的公选中,13个面试考场内均安排 “旁听席”,5名旁听人员均是来自基层的省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等,他们还可以向考生发问,参与互动。

  宿州夹沟镇夏刘寨村党委书记王化东就是其中一位旁听者。他告诉记者:“我们基层的干部群众就希望安徽加速崛起,而选拔出德才兼备的人才是关键。让我们基层的干部群众有机会参加厅级干部面试的全过程,充分体现了干部选拔的透明性,扩大了选人用人的民主。 ”

  “干部人才是加速崛起的脊梁。 ”省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郝欣富教授说,与传统的选拔干部方法相比,公选最大的优点是拓宽了选人用人的路径,让更多优秀人才进入组织的视野,选出平时不易选出的人才。

  数字印证着足迹。 10年来,全省各市县公开选拔370多次,选拔县处级干部650多人,乡科级干部1700多人。朱潜介绍:“到2015年,我省新提拔的厅级干部,三分之一要通过竞争性选拔。 ”

  “宰相起于州郡,猛将发于行伍。 ”基层一线是干部成长成才的熔炉。但长期以来,干部多派往基层锻炼或任职,基层干部“逆向流动”十分有限。

  泗县黄圩镇红星村,刘明云在这里当了近10年的党总支书记。他带领村民发展大棚蔬菜,调整产业结构,一门心思把大伙往富裕路上领,村民打心眼里服他。

  正当刘明云埋头苦干的时候,天上掉“馅饼”了。 2010年5月的一天,镇党委组织委员打电话告诉他,省里出台文件,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他符合相关条件。通过考试,刘明云以全县第一名的成绩,开始了人生新的历程。

  “以前在村里再怎么勤恳,提拔重用的机会也不多。”9月2日,在镇政府大院里,刘明云言辞坦率,“让村干部在政治上有奔头,工作上有干头,才能更好地激励大家为群众服务。 ”

  2008年,我省在六安等地试点破冰之举,开展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公务员。当年,全省有65名村干部通过考试,跻身公务员队伍,实现了身份的根本改变。如今,此项工作在全省范围内推开。

  “天花板”就这样被打破。近三年,省、市两级机关已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2696名,累计从优秀村(社区)干部中考录乡镇(街道)公务员200多人,逐渐形成机关干部从基层来、优秀人才到基层去的良性机制。

  对主导者而言,改革则有着更深层次的考量。

  “以往,地方机关公务员交流到上级机关的渠道不够畅通,主要依靠组织和个人推荐选调,选人用人视野有限,操作上存在着看关系、凭印象,在小范围内选人,甚至不规范现象,往往难以人尽其才。 ”省委组织部公务员处负责人表示,开展公开遴选,打破了这个瓶颈,不仅扩大了选人视野,也规范了进人渠道,真正体现出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

  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德才兼备,是干部选拔任用的根本标准。但长期以来,标准空泛、方法简单、无从察德等,让干部之德难以考实评准。

  “用小人,则小人齐趋;用贤才,则群贤毕至。 ”滁州市委书记江山说,如何选人用人、选任什么样的人,体现导向,关乎风气。

  定远县较早对干部之德考察进行有效探索。“我们联合纪委等相关监察部门,定期到干部所在的社区,重点了解干部‘8小时以外’的生活内容、社会交往、家庭情况等。 ”采访中,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焦艳,拿出一本本干部德行考核记录。

  设立征求意见箱、公开举报电话、开设“网上监督员”信息平台、聘请官德监督员……从工作圈延伸到生活圈、社交圈,全面考评干部德行成为越来越多地方的实践。

  “唯有强化结果运用,考德软杠杠才能真正硬起来。 ”芜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庆启顺介绍,芜湖明确专人定期对干部的美德、失德情况进行梳理存档,建立干部社区表现档案,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教育诫勉,并将结果记入干部年度综合考察,作为干部确定等次、选拔任用、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改革催生优良的选拔任用机制,推动政治生态日益优化。

  “我们不要项目不要钱,只要再留书记干两年。 ”这是一群农民的心声。1.6万名优秀党员干部选派到村,21942个新经济组织、1145个新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激发基层组织强劲活力

  合肥市庐阳区北一环路,气派的财富广场,私营企业密集,新安人才网就是其中一家规模较大的人力资源中介机构。新安人才网员工中,党员有37名,两年前,这些党员一直“漂浮着”。

  面对辖区组织部门多次上门动员,网站负责人何德球总是借故敷衍:“以后再说吧。 ”但慢慢地,一个现象引起他的注意:不管什么岗位,表现最好的都是党员。 “我感到党组织对党员的要求,与企业对优秀员工的要求很多方面是一致的,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应该有好处。”2009年7月,何德球深思熟虑后,主动要求成立党组织。

  网站党支部成立后,公司副总经理、支部书记施小菊在党员中设置“红色先锋岗”等,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示范带头,全体员工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网站收入连续三年增长60%以上。

  现实让何德球看到党组织的重要性,他不仅全力支持,还萌发了强烈的入党愿望。去年4月,他郑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楼宇经济飞速发展,“楼宇党委”应运而生,统揽各企业党建。像新安人才网一样,世界500强企业诺基亚、西门子等外资亦采取单独组建、联合组建等方式,新组建党组织。走进财富广场,几百家企业里,党员活动室、党员驿站、党员之家等标志随处可见。

  “创先争优活动,同样是这些新经济组织党组织的动力源。 ”财富广场楼宇党委书记关任伟介绍。目前,财富广场楼宇党委入驻企业417家,税收达3亿多元,实现了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同频共振、相得益彰。

  2011年4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同志来到财富广场,对这里的楼宇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赞誉。

  求木之茂者,必固其本。社会在变,党建形式也随之改变。 10年来,伴随经济转轨、社会转型,各级党组织创新党组织设置形式,实现广泛覆盖。

  各类专业党支部在广大乡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8月17日中午,烈日如火。霍山县漫水河镇万家山村农民叶子德汗流浃背,正将一堆堆百合装进统一印有“漫水河百合”商标的纸箱里。今年,叶子德种了10多亩百合,亩产两千多斤,总计能挣10万多元。

  “有了镇百合党支部,不但收购上门,而且从选种、管理到收购,都是一条龙服务,这百合,从地里挖出来就是钱! ”叶子德用毛巾擦一把脸上的汗,笑着对记者说。

  靠着镇百合党支部的引导,万山村有五六百户百合种植户走上了富裕路。百合种植大户何宝林通过党支部牵线搭桥,已将20多吨鲜百合运到上海卖了好价钱。他体会很深:“百合市场行情波动大,一家一户单打独斗有风险,有党支部的带领,我们闯市场更有信心、更有安全感。 ”如今,全镇百合种植面积从原来不到1万亩,发展到现在的3万亩,农民人均增收2100元。

  依托各类产业协会和合作社,全省设置1300多个功能型党支部、5000多个功能型党小组。非公有制企业中有21942户建立了党组织,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及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中有1145个建立了党组织。党员队伍结构及分布不断改善,全省党员总数超过324.5万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曾经一段时间,在市场经济冲击下,全省一些村级组织呈软弱涣散状态。2000年,我省组织部门专门就此开展了一项调查,情况令人忧虑。经深思熟虑,2001年,省委启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困难村、难点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加强组织、发展经济、富裕农民、锻炼干部。

  “我们不要项目不要钱,只要再留书记干两年。 ”今年3月,省委组织部选派办来了一群“不速之客”,他们走进门,刚一坐下,就这么大声嚷道。

  这群人是涡阳县义门镇小辛村的农民。村民们口中的书记,是省地税局选派到小辛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杨传杰。这已经是杨传杰的第二个任期。几年来,他为村里修路、架桥、挖塘,还破天荒地引来两家投资过亿的企业,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小辛村一天天变样,杨传杰任期也要结束,即将返回省城。得知消息,村民们着急了,他们来到组织部,要求将杨传杰留下来。

  走,还是留? “只要乡亲们挽留,组织上批准,我愿意留下来! ”杨传杰毫不犹豫。最终,组织上满足了小辛村群众的心愿。5月初,作为第五批2000名选派干部的一员,杨传杰再次来到村里。

  10年来,我省已分5批选派1.6万名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使85%的下派村整体工作进入所在县乡先进行列。我省选派工作被评为全国“十佳”党建特色工作。

  “高墙大院”曾是淮北市农村传统建筑习惯。一堵墙、一把锁的村部,将广大群众挡在了门外。

  2008年6月,淮北市杜集区创造性地推行开放式村部建设,并率先在高岳街道双楼村施行,村部逐步被打造成党员活动、村民议事、便民服务、教育培训、文体娱乐“五个中心”。“一堵堵有形的墙轰然倒地同时,一度横亘干群间无形的‘心墙’也逐渐消融。 ”杜集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韩生祥如是评价这项革新。

  “以前村干部经常是‘办公在家里,公章别腰里’,群众找人难,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容易造成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高岳街道任庄村村民王松说,现在村里有了调解室、为民服务室,村民来办事都有专人接待,自然少了矛盾纠纷。目前,淮北市已投入7000多万元,实现305个村开放式活动场所全覆盖、全达标。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批示把杜集区开放式村部的经验在全国推广。 2010年,这项创新被评为全国基层党建十佳案例之一。

  一枚枚红手印,印证着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褒奖和重托。在奋力崛起的伟大征程中,沈浩、王坤友、吴群等无数闪光的名字,让人们无比崇敬、感动

  凤阳县小岗村最东头,青松掩映着沈浩墓。“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关友江经常独自去看看沈书记。庄重肃穆的黑色墓碑上,党徽熠熠生辉。党徽旁,常年摆放着前来瞻仰的人们献上的鲜花。

  沈浩匆匆离去,至今已近三年,“但他永远活在小岗人心中。 ”关友江对记者说。

  这个名满天下的“改革第一村”,“一夜跨过温饱线,二十年没迈过富裕坎”。2004年初,作为选派干部的沈浩初到小岗时,遭遇的却是村民的怀疑:“听说是省里来镀金的,过两年就走,哪会干什么事! ”

  谁跟群众一条心,谁就能赢得民心。

  沈浩想,得踏实干几件让大伙儿满意的实事。他请来法律顾问,依法收回了被占用的20间集体办公房、2台推土机和农用机具等集体资产。小岗村一条1.2公里的泥巴路要改造成水泥路,一开始打算对外招标,报价最少的也要四五十万元。沈浩决定带领村民自己修。

  “有一次,车子轧倒了水泥模板,刚拌好的水泥熟料漏出来,沈浩找不到锹,竟用手把料子一趟趟捧回路基。我们看出来这个书记吃得苦、受得累,从内心里接受了他。 ”关友江回忆。

  近6年里,沈浩像一团火,为小岗村炽烈燃烧着。他顶住压力,说服大伙儿搞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村民人均纯收入增长近2倍。他对自己很抠门,一件羊毛衫穿了好几年,但发现村民关友林的儿子衣裳单薄,立刻把身上的棉衣脱下来给孩子套上。他的房门始终敞开,连晚上也不关,群众随时可以直接进到房间。

  2006年底,沈浩任期届满,98位小岗村民集体摁下红手印,挽留即将离开的好书记。 2009年,186位群众再次摁下红手印,挽留第二次任期届满的沈浩。沈浩因过度劳累猝然离世后,村民们第三次摁下红手印,请求将他的骨灰安葬在小岗村。

  这个优秀的基层党员干部,永远留在了小岗!

  沈浩精神,感染了无数人。在沈浩之后,又有300多位与他一样的选派干部,在任期届满时,被群众按手印挽留。

  同为村级党组织负责人,王坤友曾经遭遇与沈浩同样的尴尬,最终也与沈浩一样,赢得了群众发自内心的认可。

  王坤友刚到无为县蜀山镇建成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时,一个浑身酒气的村民黑着脸把他的铺盖扔出了村部。

  建成村是一个有名的“老大难”村,群众对干部意见很大,上一届村“两委”班子上任不到8个月,仅剩下一名会计留守。

  深入走访调查后,王坤友得知,群众最大的怨气,集中在村里的“糊涂账”上。于是,每天一早,王坤友便带着一沓沓陈年旧账出门,一家家走,一笔笔算。两个多月下来,“糊涂账”水落石出村级债务110多万元,人均负债1000元。在他和村“两委”努力下,当年就化解债务30多万元。

  王坤友特别“抠”。村里来了客人,他不下饭馆,而是亲自做饭,米是自家带的,菜是自己种的,再掏钱添个简单的荤菜。一年下来,有人掰着指头一算,村里各项开支总共只有2500元。

  在王坤友的带领下,建成村村容村貌、债务状况、基础设施都有极大改善。 “人心换人心,黄土变成金。 ”一年多以后,组织上调王坤友回老家新安村任职时,得知消息的村民们一大早就聚集到村部,依依不舍。人群中,就有当年扔掉王坤友铺盖的那位村民。

  像沈浩、王坤友一样,这些优秀党员干部用生命和热血书写了新时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感人篇章。 “模范检察官”吴群、“用心点燃煤气”的徐辉、“平民慈善家”李玉兰、“扶贫政委”赵克信、“周末村官”周世友……无愧时代先锋本色。

  面对全面转型、加速崛起的历史重任,广大党员干部以无私奉献的精神、敢为人先的勇气和开拓创新的智慧,创先争优,大步前行。

  安徽是农业大省,2004年以来粮食生产实现 “八连丰”,一位年逾八旬、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功不可没他就是安徽农业大学教授胡承霖。

  胡承霖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批大学生,虽然1995年就已退休,可他从未放下农业,从未忘记农民。 2005年,胡承霖向省政府建议开展全省小麦高产攻关计划,引起省领导高度重视。随后,省政府成立小麦高产攻关专家组,分管副省长任组长,胡承霖任副组长。

  胡承霖出门,总有三件“宝贝”不离身:小铲子、电话簿和水杯。每次到田里,胡承霖总要亲自检验土质,小铲子是必不可少的工具。电话簿上,密密麻麻记录着成百上千个求助农民的电话或地址,靠着这个,他便能及时了解麦情,指导对策。经常出差导致胡承霖一日三餐不能正常吃,“每次出来我都会带点干粮、饼干、煮鸡蛋之类的,带个杯子随处接点热水,饿了就吃”。不顾年老体弱,胡承霖就是这样,长年在一望无际的麦田中奔波。

  奇瑞,凝聚着民族汽车工业的梦想与光荣,是安徽的骄傲,也是国人的骄傲。这个在一片荒地、几间小草房中起步的著名企业,凝聚着共产党员、“掌门人”尹同跃的心血。

  9月3日一大早,尹同跃像往常一样,一路小跑“冲”进办公室,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外地工厂建设和新产品开发后,他马不停蹄地接受了记者采访。被誉为“汽车狂人”的他,精力犹如奇瑞自主研发的一款款发动机,始终动力充沛。

  创业之初,奇瑞的最大困难便是技术。第一条发动机生产线安装工作,由外方20多名技术人员负责,但时间超过合同规定几个月,外方还是不能交工。尹同跃急了,他提出解聘外方人员,我们自己干。 “干不成怎么办? ”有人问。 “干不成,跳长江! ”尹同跃立下军令状。

  早八点到晚八点,晚八点到早八点,尹同跃带着公司技术人员分两拨连轴转,大干50天,再大干50天……终于,曙光乍现,自主装配完成,一次点火成功!

  十多年间,奇瑞完成了产量从0到400万辆的历史性跨越,年销量连续11年位居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第一位,创造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上的奇迹。自主创新的辉煌历程中,凝聚着共产党人的无穷智慧和无畏勇气。

  千里江淮,风展红旗。站立时代潮头,广大共产党员与千千万万江淮儿女一起,激情展开美好安徽建设的壮美画卷!(安徽日报特别报道组 执笔:记者 洪波 吴林红 黄永礼 汪国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