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2年9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2年09月19日20:06
来源:外交部网站
2012年9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2年9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2年9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2012年9月19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中国政府是否会明确对当前的涉日抗议示威“喊停”?如果是,原因是什么?

  答:近日发生的涉日抗议示威,完全是日方宣布“购买”钓鱼岛所致,反映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反对日方侵害中国主权行径的正义呼声。同时,中国政府要求公民在宪法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冷静理智、依法有序地表达有关诉求。

  问:据报道,美国驻华大使的座车昨天在北京遭遇抗议人群,座车轻微受损。请证实。中方如何回应美方就此提出的交涉?

  答:中国政府一贯切实履行《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切实保障外国驻华外交机构和人员的安全。有关案件只是偶发个案,中方有关部门正在进行认真调查,将依法处理。

  问:第一,有日本驻华使领馆玻璃被打碎,中方是否会赔偿?第二,昨天有报道称,有近千艘渔船将赴钓鱼岛海域作业,但今天的报道称只有八十艘左右。请问渔船的具体数量有多少?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连日来的涉日示威游行表达了中国人民反对日本非法“购买”钓鱼岛,侵害中国领土主权的强烈呼声。日本政府应该正视中方的严正要求和中国人民的正义呼声,切实停止损害中国领土主权的行动,回到谈判解决钓鱼岛问题的轨道上来。中方依法保护外国在华机构和人员的安全,将根据实际情况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关于第二个问题。钓鱼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钓鱼岛周边海域是中国管辖海域,也是中国渔民世世代代作业的渔场,中国渔船到相关海域进行捕捞正当合理。

  问:据报道,美国防长帕内塔在与中方的会见中提议中日就钓鱼岛问题达成谅解。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要指出,当前中日关系面临的严峻局面完全是日方单方面挑起的,其核心是日方否认中日双方就钓鱼岛问题达成的共识和谅解,责任完全在日方。我们敦促日方回到中日双方达成的共识和谅解上来。

  问:今年是六方会谈9-19共同声明发表七周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对六方会谈重启有何期待?

  答: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为实现上述目标,中方创造性地倡导举行了六方会谈。会谈启动9年多来,虽历经坎坷,但取得了包括9·19共同声明在内的一系列重要进展。实践证明,六方会谈是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的有效机制,也是各方改善关系的重要平台。尽早重启六方会谈符合各方共同利益。中方愿与有关各方一道,继续为推进六方会谈进程,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东北亚地区长治久安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中国政府日前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这是否意味着,如果日本公务船进入中国领海,中方将予以驱离?

  答: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政府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点基线,是中方对钓鱼岛主权的郑重宣示。中国公务船到钓鱼岛海域体现主权,遏制侵权行为,理所当然。

  问:日本首相野田佳彦日前要求中方赔偿在涉日游行中受损的日本企业。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刚才已经回答了相关问题。第一,日本政府应正视中国人民维护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意志和决心。第二,中方依法保护外国在华机构和人员的安全,将根据实际情况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问:据了解,原定于20日在上海举行的中日绿色博览会已被取消。请证实。

  答:你提到的具体情况我不了解。我想指出,日本政府的非法“购岛”行径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对中日各领域交流合作产生了消极影响,有关责任应完全由日方承担。中方敦促日方尽早回到中日双方达成的共识和谅解上来,回到对话谈判解决争议的轨道上来。

  问:有分析人士称,由于有中国渔政船和大量渔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日方已做好“军事准备”。中国军方有关负责人也表示,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请问进一步措施具体指什么?

  答: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钓鱼岛周边海域是中国管辖海域,也是中国渔民的传统渔场。中方渔政船和渔船进入相关海域完全正当合理。同时,我们始终敦促日方切实正视中方的严正要求和中国人民的正义呼声,回到谈判解决钓鱼岛争议的轨道上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