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3岁男孩留下遗书跳楼轻生 希望父母能照顾弟弟

2012年09月20日01:42
来源:现代金报
事发后学校禁止其他人员进入
事发后学校禁止其他人员进入

   原标题:13岁男孩留下遗书跳楼轻生

    昨天在丽水,微博的一条消息引起了人们的强烈关注。当地一名13岁的学生从学校的四楼跳下欲轻生,所幸因为摔到草坪上只受轻伤。然而警方调查后从其留下的遗书中得知的跳楼原因,令人为之揪心原来孩子的父亲远在国外,母亲也忙于自己的工作,他和10岁的弟弟由亲戚照顾生活。孩子是想用跳楼的方式让父母能够回来照顾弟弟。记者 黄小宾 实习生 徐楚毓

  事件

  13岁学生写下遗书从四楼跳下

  事情发生在丽水市莲都区一所学校。

  9月18日星期二,正常上课的日子。学校像往常一样正开展日常教学工作,学生们起床,吃早餐,上早自习……一切按部就班。

  早上6点半,突然教学楼处传来一阵喊声:“不好了,有人从楼上跳下来了!”学校的老师、保安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这是一名初中班的男生小亮(化名),当时他整个人摔在草坪上,倒地不起。原来他是从四楼跳下来的,很快小亮被送到医院抢救。

  经检查小亮摔下来的时候,因为草坪起到了保护作用,只是受了点轻伤,没有严重后果。这让大家大松了口气,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事情发生后,警方也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发现小亮是自己跳楼,并且在跳楼之前还留下了一份简短的遗书。

  追踪

  校长:孩子康复后可回校就读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事发学校,学校正在上课,一如往常。记者欲走进学校找校方负责人了解情况,结果被保安拦住了,保安说校长出差了。

  记者了解到,该校是一所私立贵族学校,有小学部和初中部,在当地教育界颇有声誉。校中学生实行全托管理,即“每周日下午家长送至学校到周五下午家长接离学校”的管理方式。

  随后记者拨通了校长的手机,校长说:“发生此类事件,是校方与家长都不愿见到的。但万幸的是,孩子只受了一点轻伤。事情发生后,我本人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望了小亮,并表示慰问。今天,我们又派心理老师前往医院进行心理疏导。作为校方,我们学校不仅抓学生的学习质量,而且对学生的心理教育方面也很重视,专门成立了心理咨询室。而对学生跳楼的原因,我们不方便透露。”

  校长说,当前最重要的还是对孩子本人以后的教育,他们已与家长沟通好,等孩子康复后可继续回校就读。

  隐情

  跳楼是希望父母能回来照顾弟弟

  虽然学校对孩子跳楼原因不愿提及,但记者还是从警方处了解到一些线索。事发后,民警找到了小亮的遗书,遗书上写道:“希望我的死能换回父母回来照顾弟弟,我的死和他人无关。”

  13岁孩子的背后到底发生了什么?他的父母为什么远离于他和弟弟?记者来到了丽水市人民医院找正在住院的当事人。

  当记者赶到医院住院部时,恰好碰到了小亮的同学去看望他。在一间普通病房里,记者见到了小亮,他正闭着双眼躺在病床上,是个十分秀气的男孩,他的亲戚则在一旁照顾着。

  记者从小亮亲戚处得知,小亮是青田人,目前他在读初二,父母常年在国外开超市。

  小亮和弟弟从小学开始就被送到这所私立学校读书,学校实行寄宿,吃住都在学校。平时小亮和弟弟一星期回家一次,但是回的是青田爷爷奶奶家。

  后来母亲虽然回国了,但父亲还是在国外,而且母亲回来后也忙于自己的工作,对两个年幼的孩子仍然关心不够。

  也许正是觉得缺少了父母的爱,13岁的小亮这才选择了这种极端方式来表达。

  调查

  在丽水,留守孩子的问题特别突出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类似小亮的情况并不是个案。丽水因为地处浙江西南山区,从这里到外面务工做生意的人在浙江当中是比较多的。

  记者从丽水市妇联了解到,2010年10月份的一份调查显示,丽水市有30多万劳动力常年外出务工或国外劳务输出,占全市总劳动力的9.05%,产生了23455名留守儿童。其中:青田县8700名、缙云县4590名、莲都区3095名、遂昌县1600名、景宁县1689名、庆元县1628名、龙泉市1081名。

  这些留守儿童大部分集中在侨乡、偏远乡镇。如青田县重点侨乡方山乡中心学校,留守儿童就占70%;景宁一个偏远高山乡镇葛山外出人口就占到总人口的70.74%,留守儿童问题相当突出。

  留守儿童因为缺少父母的关爱,缺少家庭氛围的熏陶,亲情缺失会让一些孩子性格有所缺陷,甚至造成孩子自卑感。而只给金钱缺少关心使得孩子价值观扭曲,继而很可能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和成长。

  多给孩子需要的爱

  留守儿童的悲剧我们听过很多,然而小亮以这种极端的方式换父母之爱的例子还是令人闻之愕然。

  父母外出务工或者到国外做生意,都是为了生计,为了家庭,最终还是为了孩子。父母用赚钱这种方式来表达对孩子对家庭的爱,从父母的心里出发也没有错。然而错就错在,父母缺少从孩子角度考虑问题,孩子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关爱?孩子最需要的是什么?显然是让孩子时时感到家庭的温暖。

  如果每一次得到父母关爱需要付出这种极端的方式,那么这是一种很可怕的事。希望父母能够在外出之时多考虑如何给孩子更多父母之爱,让这样的悲剧不再发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