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在华日企陆续谨慎复工 表示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2012年09月20日03:5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宋江云 陈承 杨志锦
本报记者 宋江云 陈承 杨志锦
本报记者 宋江云 陈承 杨志锦

  原标题:日企陆续谨慎复工 中国市场不言放弃

  丰田、佳能等表示不会放弃中国,会按照既定方针开拓市场。

  北京、上海报道

  虽然钓鱼岛风波尚未完全平息,但是在“9·18”反日游行高潮后,部分日资企业选择低调复工。

  19日,日本共同社报道称,随着中国各地反日游行趋于平静,此前临时歇业的日本在华的电机与汽车生产厂、物流公司等陆续复工。也有部分日企出于安全考虑推迟了复工时间。

  日产、马自达及铃木汽车的组装工厂等按计划自19日上午起恢复生产。卡西欧计算机原计划将位于广东省中山的工厂等关闭数日,但公司认为“从截至今晨的情况来看可以复工”,也于19日起恢复生产。

  上述报道还称,罗森和7-11的所有便利店均恢复了正常营业。由于北京市政府建议伊藤洋华堂等10家商店“推迟恢复营业,视情况而定”而暂未复工。一公关部负责人称:“若不出什么问题,最快将于下午恢复营业。”

  据19日《北京晚报》报道称,北京7-11便利店、优衣库已有部分门店开始营业。

  谨慎复工

  日本口腔护理品牌狮王日用化工(青岛)有限公司在17、18日停产2天后也于19日复工。该公司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鉴于18日的情况,我们决定19日恢复生产了,现在工厂在正常运转。”

  虽然狮王恢复了生产,但面对外界仍显低调谨慎,不愿对复工做过多的评说,上述公司总经办的一位未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虽然复工了,但基于当下的环境,我们暂时没有对外公布的消息。”

  近日在反日游行中遭受重创的松下青岛、珠海工厂的复工则尚需时日。

  松下公关部员工尤楠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松下正在对松下青岛、珠海等工厂受损、复工情况进行确认,复工尚无时间表,有最新情况会进一步公布的。

  虽然松下上述人士不愿过多评说,但本报记者从松下珠海工厂了解到,19日松下珠海工厂的管理人员已经开始上班,普通员工尚未复工。

  上述珠海工厂一位不愿具名的管理层人士称,15日工厂车间受损比较严重,预计25日复工。

  本报记者手头掌握的松下珠海工厂一份致全体员工的通告显示,“因工厂的机器设备损坏,无法正常生产”。公司决定9月19-22日调休,9月25日全员恢复正常出勤,“在放假期间,请大家注意出行安全;9月18日为公司放假,工资照常发放”。

  佳能对于复工的评估则更为谨慎。

  佳能中国企业品牌沟通部沈姓工作人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此前佳能在珠海、中山和苏州三个工厂的休假时间是9月17日至18日,但为了确保员工的人身安全,我们决定将上述三厂的放假时间延长到9月19日。

  佳能上述人士进一步强调,估计连续三天的停产也不会对佳能中国公司运作和产品销售造成影响。

  日立(中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部经理张晨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18日为了公司员工的安全,我们要求行政管理人员在家办公,19日已恢复正常,目前公司在调查了解各分公司的情况,暂时还未收到受损消息。

  也有一些日企还处在观望态势。丰田汽车中国发言人牛煜对本报记者称,丰田汽车在华各工厂的停工是各厂综合当地情况作出的决策,具体复工时间同样是各工厂依据具体情况而定,并未有明确的时间表。

  据本报记者了解,一汽丰田天津工厂18日已经停工,复工时间不明。

  但牛煜表示,丰田不会因为当前紧张的中日关系而放弃中国市场,相反会积极开拓。

  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丰田章南曾在去年发布的丰田全球发展愿景表示,丰田将中国市场的地位摆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丰田计划在2015年实现汽车销量900万,并计划将中国市场销量所占比例提高到全球销量的15%。

  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品牌部职员李竹也称,佳能在珠海、中山、苏州的三个工厂计划于20号恢复生产,比此前预计恢复生产的日期延后了一天。

  他还表示,佳能不会放弃中国市场,而是按照原来既定的方针策略开拓中国市场。

  提及索赔,松下公关部员工尤楠则表示无奈:“我们找谁索赔去啊?”

  中国政法大学经济法学副教授吴景明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从法律角度来讲,这些企业是无辜的,但这种突发情况任何人也无法预料。在具体现实中,日资企业的遭遇类似战争、骚乱、自然灾害,这些都属于不可抗力范畴。

  不会放弃中国市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